圣经与神学
不为人知的“东方三博士”
2019-12-31
—— Greg Lanier

“东方三博士”在庆祝圣诞的剧目中常常排名第四。剧情中,这三位博士身穿宽大的袍子,头戴烫金的冠冕,对着马槽里的婴儿玩偶展开宝盒。旁边有天使围绕,牛儿低沉的叫声,还有几个幼童扮演的没有台词的牧羊人。

这三位博士是“贤士”(Wise men),马太福音2:1-12提及了他们,因而得以流传千古,又在《三博士歌》(We Three Kings)这首圣诞颂歌中被传唱,融入大家的集体意识里。几个世纪以来,在人们传讲的耶稣基督降生的故事中,这三位博士已然成了其中必不可少的重要人物。

但这三个人到底是谁?我们真的了解吗?生动华丽的故事情节遮掩了他们在马太福音中原有的深刻含义,而当我们重新审视这个故事,认识他们的真实身份,我们便能更好地明白这几位使者在宣告福音的过程中所起到的至关作用。

事实上,上帝甚至可以使用异教的占星师来开启对这个世界之神圣君王的敬拜。

人们针对圣经故事构思出的画面常常十分吸引人,即使这并非经文所想表达的原意。让我们先通过回答以下六个问题,来重新定位这“东方三博士”到底是谁。

问题一:到底有几个人?

传统上认为有三个人。马太福音第二章中指出数目多于一个人,但没说具体有几个人。“三”这个说法可追述到俄利根(埃及亚历山大的基督教神学家,公元后185-254 年),他根据礼物(黄金、乳香、没药)种类的数目,推测出携带礼物的人数是三人。

但是历史上,教会就这一问题没有统一的答案。古代圣玛策林及圣伯多禄墓穴的壁画里此处出现了两个人,圣多米拉墓穴的壁画里又表示有四个人,其余中世纪的墓穴里也有显示八个或十二个的。

马太在福音书中提及这几个人时只是使用了复数,因此我们并不知道到底是几个人。

问题二:他们究竟是谁?

我们一贯用“贤士”(Wise men)或“博士”(Kings)描述这些人,但在马太福音中也没有找到这两个用语,马太只是称他们为“ Magi”(源自希腊语Magos,可译为魔术师)。

这些神秘人物到底是谁?“Magos”起源于波斯语,表明在种姓制度中属于祭司阶层,也用于表示占星家或解梦师。斐洛(古犹太神秘主义哲学家)把出埃及记第七章中提到的行邪术的埃及术士称为“Magos”。约瑟夫(犹太历史学家)称“Magos”为解梦师。

希腊文但以理书第二章中,“Magoi”一词与古巴比伦的巫师和智者共同出现,替尼布甲尼撒解梦。使徒行传第十三章中将行邪术的巴耶稣或以吕马描述为“Magos”。有些人认为“Magoi”理应拥有超自然的能力,另一些人则坚信他们只是江湖骗子。

马太福音中所提及的“Magoi”更像是解释星象和梦境的专家,书中也证实了他们会解读星象。他们从世俗的角度看来是“贤士”,但他们绝不会是真正的君王(kings)或“博士”。

问题三:他们从哪儿来?

“东方”(Orient)是一个早就过时的泛指东亚地区的词语。在赞美诗中,这一用词很可能起源于拉丁语Oriens,表示东方(east)。马太福音第二章第一节中相关经文可以更精准地翻译为“来自东方的Magoi”,而英语中的用词(Orient)有歧义,容易混淆。

这些“Magoi”很可能来自波斯、阿拉伯半岛(叙利亚或约旦,不包括沙特阿拉伯)或巴比伦。一些神父,比如亚历山大的革利免,倾向于认为他们来自波斯,因为波斯是琐罗亚斯德教占星术的温床。其他教父,例如犹斯丁,部分基于书中所提及香料(乳香、没药)的主要来源地,部分基于诗篇第七十二章第十五节提到的“示巴的金子”,倾向于认为他们来自阿拉伯半岛。也有许多人认为他们来自巴比伦,因为巴比伦的术师在以色列人被殖民期间有机会接触到圣经。

根据马太福音,我们只知道他们“从东方来”(马太福音2:1),并且“回到了故乡”(马太福音2:12)。他们很可能并不是来自东亚地区。

问题四:他们在何时拜访耶稣?

传统上,耶稣基督降生之夜的那一幕中,这几位“Magoi”常和牧羊人一同出现在马棚里。想要调和马太福音第二章和路加福音第二章的意图本是好的,但却因此让人对一些细节产生误解。马太福音中,这几位“Magoi”很明显是在耶稣基督降生之后才到达的,可能是几周之后,甚至几个月之后。根据马太福音2:1的叙述,“耶稣降生在犹太的伯利恒以后,有几位博士从东方来到耶路撒冷”,可见,“耶稣降生在犹太的伯利恒”与“有几位博士从东方来到耶路撒冷”这两件事之间有一段时间间隔。文中提到希律王先召集了祭司长和民间文士,又召来这几位博士,然后再差他们往伯利恒去(马太福音2:3-9)。要说这么多事情都是发生在耶稣基督降生到天使向牧羊人显现之间那晚,那几乎难以自圆其说(路加福音2:7-9)。

此外,假如伯利恒之星是在耶稣出生或将要出生时显现的,“Magoi”也需要几天或几周的时间从东方游历至伯利恒。他们到达的时候,马太已将耶稣描述为“孩子”而不是路加福音2:12中提到的“婴儿”,并且他们是在一间房子里,明显不是耶稣出生的地方(马太福音2:11)。最后,希律王照着他向“Magoi”盘问来的信息,下令杀尽所有两岁以内的男孩(马太福音2:16),这也暗示了“Magoi”不是在耶稣基督降生当晚,而是在之后的某一时间去拜访他的。结合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的叙述,故事的发展次序如下:耶稣基督降生,天使向牧羊人显现,耶稣受割礼,进入圣殿把孩子献于主,“Magoi”前来拜访,一家人逃往埃及,在拿撒勒重新定居下来(马太福音2:23,路加福音2:39)。

不可否认,这些情节发生的次序使得描绘耶稣基督的诞生更复杂了。

问题五:伯利恒之星为何指示他们去到耶路撒冷?

为什么这些“Magoi”通过观看一颗星星就决定要到耶路撒冷去寻找“那位已经出生的犹太人的国王”(马太福音2:1-2)?

赞美诗歌中描绘这颗星星“指向西方,不断发光,直到朝见主真光”,指引“Magoi”从东方来到耶路撒冷。然而马太福音却不是这样描写的。马太福音中,这颗星星是在他们向南前往伯利恒的短途当中忽然出现的,并没有提及最初向西的耶路撒冷之行(马太福音2:9)。圣经中对这一事件的叙述与赞美诗歌并不一致。

在古代,星象常和政治事件联系在一起,星星常驻在罗马帝国诞生之地,星星也预示着耶路撒冷的毁灭。所以希律王为一颗星星大动干戈并不仅仅是出于妄想,因为星星反常的出现意味着政局将要变化(马太福音2:7)。

Magoi”在解读星象方面是专家。但是这颗伯利恒之星是如何指引他们去到耶路撒冷的?以色列人的圣经是较为有力的一种解释。作为熟知各类宗教文献的有识之士,“Magoi”很可能对犹太人的政治情况以及有关弥赛亚的预言有相当的了解,而在希伯来圣经中,巴兰的预言是关乎政治的几大重要预言之一。

民数记22-24章中,摩押人巴勒召来异教徒巴兰诅咒以色列人。巴兰会说咒语、行占卜(民数记23:23,约书亚记13:22),他从东方来(民数记23:7),被斐洛(古犹太神秘主义哲学家)称作是一位“Magos”。而这位贪恋钱财的异教徒预言家却祝福了以色列人(彼得后书2:15),预言将有一位救世主和君王要降临,记号是一颗星星:“我看他却不在现时。我望他却不在近日。有星要出于雅各,有杖要兴于以色列,必打破摩押的四角,毁坏扰乱之子。” (民数记24:17)这位将要降临的救世主也被称为“雅各之子,将要统治多国(民数记24:7)。

民数记24:17中所使用的动词十分重要:有星“将要升起”。马太福音2章2和9节中也暗示“Magoi”看到有一颗星“正在升起”,便是源于民数记24:17中第二十四所使用的动词。马太没有指明这是一颗超新星、彗星、行星或其他超自然事件,只说这颗星“升起”并“出现”了(马太福音2:7,2:16)。

巴兰对星星的预言在其他早期犹太教文献中也被当作是有关弥赛亚的预言,比如死海古卷、西比拉神谕、民数记阿拉姆语译本(用“星星”一词替代“国王”)、和犹太教拉比的传统。

简而言之,在星象因与政治息息相关而受到广泛关注的古代,伯利恒之星的出现应验了广为人知的犹太人有关弥赛亚的预言。“Magoi”观察到这颗星星,就认出以色列真正的君王已经降临至这个世界。 希律王因贪恋自身权位而对这颗星星的出现十分紧张,但这位以色列的君王却不由他指任,而是自有永有的上帝所应许的。在异教徒巴兰的口中,从世俗而来的启示与从上帝而来的启示巧妙地吻合在一起,这正是促使“Magoi”前往耶路撒冷去寻找耶稣基督的原因。

 问题六:他们马太福音的叙事中到底有何重要意义?

Magoi”在马太福音第二章中到底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外邦达官贵人前来拜访新统治者并不稀奇。希律王自己就曾接受外邦人的拜见,普林尼也把“Magoi””列入过尼禄(古罗马暴君)朝拜者的随从人员里。所以当“Magoi”对男孩耶稣下拜时(马太福音2:11),他们可能仅仅想表示对耶稣的尊敬,因为他们相信这个男孩将会成为以色列民地上的君王。

这在整本马太福音中都是非常重要的。

耶稣的生平是整个以色列民族历史的体现,这一点在马太福音中描绘得淋漓尽致。马太福音的家谱将耶稣列在了君王大卫的后裔里(马太福音1:1,1:17)。耶稣的父亲约瑟在梦中得到指示逃往埃及,逃脱了残忍的暴君。而以色列的祖先约瑟也是在梦中得到指示前往埃及,摩西就在埃及出生,并拯救他的子民脱离残忍的法老。神用这种方式应验了自己的话语:“我从埃及召我的儿子出来”(马太福音2:15,何西阿书11:1)。以色列是上帝首生的,在耶稣基督降临时达到了其历史的巅峰,因他是上帝真正的长子和救世主。

然而正如马太福音书中重申的那样,绝大多数以色列民在耶稣基督还在这个世界上的时候拒绝他作他们的救主和君王。从耶稣基督诞生那日就预示了死亡,“Magoi”带来的没药(用于尸体防腐)直指向十字架(马可福音15:23)和坟墓(约翰福音19:39)。当时以色列的领袖们虽熟知旧约圣经(马太福音2:6),却不愿意让这颗“从雅各升起的星”做他们的主。反倒是名副其实的外邦异教徒们——兴许来自一个曾经把以色列民掳去的国家,如果说他们来自巴比伦的理论成立的话——恰巧读懂了旧约圣经,前来预告这位真正的君王。

Magoi”的出现还有更深一层的含义。通过回应天上的星星并带来地上的礼物,“Magoi”以另一种方式应验了圣经以赛亚书60:1-6中的一字一句,与马太福音中所描述的场景一一对应。“Magoi”代表着万国万邦,用“黄金、乳香”和“好消息”来回应主的兴起。 “Magoi”的下拜也为马太福音后文埋下了伏笔,表明耶稣基督不仅仅是以色列的君王,更是地上万民的君王,他要统治万国万邦(马太福音28:19-20)。

圣经中“Magoi”向耶稣基督“表示尊敬”(马太福音2:11),这个动作也有“敬拜”的意思,许多英文版本正是这么翻译的。马太福音中这个故事以开放式结尾。然而当耶稣逐渐显露出他完全的身份,“Magoi”敬拜耶稣这一行为毫无疑问再正确不过,因为这个男孩不仅仅是“犹太人的王”,也不仅仅是万国万邦的王,他是完全的神子,他自己就是以马内利的神。

圣诞节的奇妙在于,几个异教的占星家们阅读并回应了另一异教先知的古老预言,他们虽是行法术之人,却成了上帝道成肉身的圣子的敬拜者。这对全世界各式各样的罪人来说都是名副其实的好消息。

相关经文

亚伯拉罕的后裔,大卫的子孙,耶稣基督的家谱。

这样,从亚伯拉罕到大卫,共有十四代。从大卫到迁至巴比伦的时候,也有十四代。从迁至巴比伦的时候到基督,又有十四代。

当希律王的时候,耶稣生在犹太的伯利恒。有几个博士从东方来到耶路撒冷,说,那生下来作犹太人之王的在哪里?我们在东方看见他的星,特来拜他。希律王听见了,就心里不安。耶路撒冷合城的人,也都不安。他就召齐了祭司长和民间的文士,问他们说,基督当生在何处。他们回答说,在犹太的伯利恒。因为有先知记着说,犹大地的伯利恒阿,你在犹大诸城中,并不是最小的。因为将来有一位君王,要从你那里出来,牧养我以色列民。当下希律暗暗地召了博士来,细问那星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就差他们往伯利恒去,说,你们去仔细寻访那小孩子。寻到了,就来报信,我也好去拜他。他们听见王的话,就去了。在东方所看见的那星,忽然在他们前头行,直行到小孩子的地方,就在上头停住了。他们看见那星,就大大地欢喜。进了房子,看见小孩子和他母亲马利亚,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揭开宝盒,拿黄金,乳香,没药为礼物献给他。博士因为在梦中被主指示,不要回去见希律,就从别的路回本地去了。他们去后,有主的使者向约瑟梦中显现,说,起来,带着小孩子同他母亲,逃往埃及,住在那里,等我吩咐你。因为希律必寻找小孩子要除灭他。约瑟就起来,夜间带着小孩子和他母亲往埃及去。住在那里,直到希律死了。这是要应验主借先知所说的话,说,我从埃及召出我的儿子来。希律见自己被博士愚弄,就大大发怒,差人将伯利恒城里,并四境所有的男孩,照着他向博士仔细查问的时候,凡两岁以里的,都杀尽了。这就应了先知耶利米的话,说,在拉玛听见号啕大哭的声音,是拉结哭她儿女,不肯受安慰,因为他们都不在了。希律死了以后,有主的使者,在埃及向约瑟梦中显现,说,起来,带着小孩子和他母亲往以色列地去。因为要害小孩子性命的人已经死了。约瑟就起来,把小孩子和他母亲带到以色列地去。只因听见亚基老接着他父亲希律作了犹太王,就怕往那里去。又在梦中被主指示,便往加利利境内去了。到了一座城,名叫拿撒勒,就住在那里。这是要应验先知所说,他将称为拿撒勒人的话了。

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 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马太福音 1:1,1:17,2:1-23,28:19-20)

 他们在那里的时候,马利亚的产期到了。就生了头胎的儿子,用布包起来,放在马槽里,因为客店里没有地方。在伯利恒之野地里有牧羊的人,夜间按着更次看守羊群。有主的使者站在他们旁边,主的荣光四面照着他们。牧羊的人就甚惧怕。那天使对他们说,不要惧怕,我报给你们大喜的信息,是关乎万民的。因今天在大卫的城里,为你们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们要看见一个婴孩,包着布,卧在马槽里,那就是记号了。

约瑟和马利亚,照主的律法,办完了一切的事,就回加利利,到自己的城拿撒勒去了。

(路加福音2:6-12,2:39)

拿没药调和的酒给耶稣,他却不受。

(马可福音15:23)

又有尼哥底母,就是先前夜里去见耶稣的,带着没药,和沉香,约有一百斤前来。他们就照犹太人殡葬的规矩,把耶稣的身体,用细麻布加上香料裹好了。

(约翰福音19:39-40)

摩西,亚伦进去见法老,就照耶和华所吩咐的行。亚伦把杖丢在法老和臣仆面前,杖就变作蛇。于是法老召了博士和术士来,他们是埃及行法术的,也用邪术照样而行。

(出埃及记 7:10-11)

尼布甲尼撒在位第二年,他作了梦,心里烦乱,不能睡觉。王吩咐人将术士,用法术的,行邪术的,和迦勒底人召来,要他们将王的梦告诉王,他们就来站在王前。

(但以理书2:1-2)

经过全岛,直到帕弗,在那里遇见一个有法术假充先知的犹太人,名叫巴耶稣。这人常和方伯士求保罗同在,士求保罗是个通达人。他请了巴拿巴和扫罗来,要听神的道。只是那行法术的以吕马(这名翻出来就是行法术的意思)敌挡使徒,要叫方伯不信真道。

(使徒行传13:6-8)

 他们要存活。示巴的金子要奉给他。人要常常为他祷告,终日称颂他。

(诗篇72:15)

 巴兰便题起诗歌说,巴勒引我出亚兰,摩押王引我出东山,说,来阿,为我咒诅雅各。来阿,怒骂以色列。   

断没有法术可以害雅各,也没有占卜可以害以色列。现在必有人论及雅各,就是论及以色列说,神为他行了何等的大事。

雅各阿,你的帐棚何等华美。以色列阿,你的帐幕何其华丽。如接连的山谷,如河旁的园子,如耶和华所栽的沉香树,如水边的香柏木。水要从他的桶里流出。种子要撒在多水之处。他的王必超过亚甲。他的国必要振兴。

我看他却不在现时。我望他却不在近日。有星要出于雅各,有杖要兴于以色列,必打破摩押的四角,毁坏扰乱之子。

(民数记23:7,23:23,24:5-7,24:17)

 那时以色列人在所杀的人中,也用刀杀了比珥的儿子术士巴兰。

(约书亚记13:22)

 他们离弃正路,就走差了,随从比珥之子巴兰的路,巴兰就是那贪爱不义之工价的先知。

(彼得后书2:15)

 以色列年幼的时候,我爱他,就从埃及召出我的儿子来。

(何西阿书11:1)

 兴起发光。因为你的光已经来到,耶和华的荣耀发现照耀你。看哪,黑暗遮盖大地,幽暗遮盖万民。耶和华却要显现照耀你,他的荣耀要现在你身上。万国要来就你的光,君王要来就你发现的光辉。你举目向四方观看。众人都聚集来到你这里。你的众子从远方而来,你的众女也被怀抱而来。那时你看见就有光荣,你心又跳动,又宽畅。因为大海丰盛的货物,必转来归你,列国的财宝,也必来归你。成群的骆驼,并米甸和以法的独峰驼,必遮满你。示巴的众人,都必来到。要奉上黄金乳香,又要传说耶和华的赞美。

(以赛亚书60:1-6)


译:Cathy /波士顿城市生命长老会;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e Three Kings of Orient Aren't.

Greg Lanier(格里戈·拉尼尔)博士毕业于剑桥大学,现在位于奥兰多的改革宗神学院担任新约助理教授、教导主任。他同时也是橡树河教会(River Oaks Church, PCA)的助理牧师。
标签
耶稣
圣诞
三博士
误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