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从圣经最短书卷中得出的五个宣教原则
2020-06-23
—— Andy Johnson

使徒约翰在第三封信中指示他的朋友该犹,支持出外服事的宣教士是很重要的事。在此过程中,他为我们提供了许多圣经原则,用以指导我们对差派和支持我们自己宣教士的思考。

这位自称“长老”的约翰这样写道(约叁1-8):

作长老的写信给亲爱的该犹,就是我诚心所爱的。亲爱的兄弟啊,我愿你凡事兴盛,身体健壮,正如你的灵魂兴盛一样。有弟兄来证明你心里存的真理,正如你按真理而行,我就甚喜乐。我听见我的儿女们按真理而行,我的喜乐就没有比这个大的。

亲爱的兄弟啊,凡你向作客旅之弟兄所行的,都是忠心的。他们在教会面前证明了你的爱。你若配得过神,帮助他们往前行,这就好了;因他们是为主的名出外,对于外邦人一无所取。所以我们应该接待这样的人,叫我们与他们一同为真理作工。

这段简短的经文包含了许多对宣教的指导意义。让我们来思考以下五个意义:

第一,关心宣教和宣教士是正常的(第3、5、8 节)。约翰断言他的朋友该犹是在“按真理而行”,并且“凡你向作客旅之弟兄所行的,都是忠心的”。他总结说:“所以我们应该接待这样的人(宣教士)。”圣经明确表明,愿意支持人向那些没有听过福音的人传讲福音,是基督徒之基本健康状态的正常组成部分。

第二,鼓励地方教会之间的合作(第3、7 节)。同样地,多个地方教会在宣教方面的合作被认为是一件好事。这些福音工人从另一家教会差派出去,像约翰的教会。他们对该犹而言是“客旅”(第5 节),因此显然不属于该犹的教会。然而约翰说,该犹“应该”接待这些人,这样约翰的教会和该犹的教会就可以一起为真理而合作。宣教士的相互支持展现出真正的福音伙伴关系,使基督得着荣耀。

第三,知道我们应该支持谁是至关重要的(第6-8 节)。但是,我们怎么知道要支持谁呢?使徒约翰为我们把寻找范围大大地缩小了。当然,我们希望基督徒因逼迫而被分散(徒8:4)或为做生意而旅行(雅4:13)时能够与人分享福音。但是约翰描述了一种特殊的道德义务,即支持那些“为主的名出外”的人。这些是我们“应该”给予物质支持的人。尽管面临全球化和流动性的变化,但在基督再临之前,教会始终需要培训、差派并在资金上资助有意宣教的人。除此之外,当约翰指出这些宣教士“对于外邦人一无所取”时,他似乎是指他们没有利用福音赚钱,所以教会应该满足他们的需要。许多人都在分享福音,赞美神!但是只有一些人可以在道义上要求地方教会给予财务支持,这些人我们称为宣教士。

宣教士不是自封的自由职业者,他们应向特定的地方教会负责。《约翰三书》中提到的宣教士可能是对在以弗所的约翰的教会负责。你是否注意到第6 节中教会之间的联系?约翰告诉该犹,这些宣教士“在教会面前证明了你的爱”。他们接受了该犹的支持之后,回到差派他们的教会并汇报工作。除了讲论其他事情之外,约翰的信似乎是他的教会对这些宣教士的表扬信,他们是教会认可的工人。合乎圣经的宣教士与一间地方教会有联系,而且一直都是这样。

第四,应该有充足的支持(第6 节)。同样地,约翰也不想让我们凭自己搞清给予宣教士的支持应该是什么样的。它应该是慷慨大度的、丰富的,并以“配得过神”的方式提供。这种对基督徒工人应该得到充分支持的关注也出现在圣经的其他地方。保罗指示提多说:“你要赶紧给律师西纳和亚波罗送行,叫他们没有缺乏”(多3:13)。我们支持宣教士的目标应该是让他们一无所缺,就好像我们支持耶稣自己的行程一样。这是一个很高的标准。

第五,动机是对基督荣耀的热爱(第7-8 节)。最后,我们看到推动所有这些向前发展、差派和支持的动机,应该是爱神的荣耀和认识基督的名与真理。这是宣教事业的发动机——为了基督之名的缘故。那些尚未听到福音的人的需求是巨大的,但是约翰敦促我们,我们差派人是为了使基督的圣名和他真理的荣耀得以彰显。

《 约翰三书》中的这些原则很明确,遵守它们可能会彻底改变我们中的一些人对于支持教会宣教的想法。

编注:本文是九标志新书《宣教:地方教会如何走向世界》Missions: How the Local Church Goes Global, Crossway, 2017)的节录,你可以点击这里下载本书中文版。


译:述宁(何坤阅对本文亦有贡献);校对: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5 Mission Principles from Scripture’s Shortest Book.

Andy Johnson(安迪 · 约翰逊)牧师在德州农工大学(Texas A&M)获得博士学位,现在担任华盛顿特区国会山浸信会副牧师一职。
标签
宣教
书摘
九标志
约翰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