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反驳“爱就是爱”和其他世俗信条
书评:丽贝卡·麦克劳林著《世俗信条》
2022-07-14
—— Cindi Logsdon

在《世俗信条》(The Secular Creed)一书中,丽贝卡·麦克劳林概述了当代社会提出的五项主张,它们构成了我们许多世俗邻舍的信仰告白。由于神呼召我们生活在具有不同背景和信仰的邻舍与朋友中间,并呼召我们爱他们、带领他们认识耶稣基督的救赎,所以基督徒群体必须学习与这些主张互动。

本书帮助我们深入研究社会所面临的一些关键论点,并展示了这些当代争议如何使我们回到对两千年前赐给我们的《圣经》中所教导的爱、怜悯、尊严和正义这一坚如磐石的基础需要。

邻舍门前草坪上的信条

麦克劳林大胆地探讨了我们在家人聚会中别人告诉我们要避免的敏感话题。她以智识上的精确和真正的谦逊,为我们树立了如何以优雅和真实的态度对待反对观点。她的章节围绕着五个主张展开,这些主张已经开始出现在美国各城市的我们邻舍门前的草坪广告牌上。

第一,“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

麦克劳林一开始就要求读者考虑基督徒应该如何与“黑人的命也是命”这样的主张互动(6页),提醒我们在所有的上帝话语中——从创世记的开头到约翰所写下的末尾,我们看到上帝的“多种族心跳”(13页)。她鼓励我们仔细分辨“黑人的命也是命”背后的组织还主张着一些我们不能认同的东西,以及这个口号本身所说、圣经也认同的黑人生命的确对耶稣而言大有价值这一真理。

第二,“爱就是爱”("Love Is Love")。

接下来,麦克劳林探讨了“爱就是爱”这一普遍存在的论点。这个口号强化了这样的观点:任何人对爱的定义都有效。麦克劳林不是仅仅提供一个不同的观点,而是描绘了一幅完全不同的画面,并提供了一个替代性问题。与其让我们的主观认识来定义“什么是爱”,麦克劳林说我们应该问“谁是爱?”答案是,只有神。然后她展示了我们对归属感的寻求是如何正确和美好。事实上,我们是为一种联合而生的,这种联合比我们在同性或异性婚姻中发现的更深、更美。“基督徒婚姻如果能符合圣经,是耶稣对我们之爱的美丽画面。但婚姻并不是唯一能表现这样画面的地方。”(41页)麦克劳林提醒我们,在与基督的相交中,在与祂教会的相交中,我们才会得到我们被造和渴望的供应。

第三,“同性婚姻运动是新的民权运动”。

麦克劳林在第三章拒绝了这样的论点:为了站在“历史上正确一边”——如民权运动——我们必须支持同性婚姻运动。她认为,性取向问题与种族问题并不对等,因此这种说法是无效的(54页)。她还大胆地认为,是“白人基督徒在历史上未能爱他们的黑人邻舍”推动了这种主张(43)。她举了多个例子,说明世俗的观点与历史或圣经的真理都不一致。如果没有造物主的存在,平等、尊严和内在价值就没有意义。“对于支持种族隔离的那些基督徒而言,他们的问题不是听得太多,而是听得太少。”(47页)

第四,“女性权利也是人权” 。

麦克劳林接下来谈到主张(堕胎)选择权的口号,即“女性权利也是人权”,按照社会上许多人的观点,基督教对女性权利和人权都起到一种消极作用。麦克劳林清楚地举例说明,圣经、教会和耶稣本人如何重视和尊重女性。然而,她并没有承认女性权利超越了其他同样按照上帝的形象被造的其他人权利。如果基督信仰是真的,如果人们确实是按照永生上帝的形象被造的,那么母亲和婴儿都很重要。(82页)

第五,“变性女性就是女性” 。

最后,麦克劳克林对“变性女性就是女性”这一观点做出了回应。与前几章一样,她指出了社会所高举信息中的矛盾。她挑战读者了解神的话语,并提出社会用来对抗基督教的许多想法实际上从一开始就来自上帝的话语和上帝的美好计划中。她举例说明了当前需要解决的问题,并以诚实的方式与那些提出挑战性问题的人沟通,根据圣经的客观真理评估他们的主张。麦克劳林在这样做的同时,还提供了我们在基督里找到的鼓励和希望。

真理与恩典

由于没有办法在处理极其敏感的话题时不冒犯双方的读者,麦克劳林的作品不可避免地会收到各种反应。尽管有些人可能会对麦克劳林的结论有异议,但这本书对教会的帮助是巨大的。虽然它只论述了五个具体的主张,但对基督教界的价值却更广泛。麦克劳林提供了一个例子,说明如何真诚地与社会所面临的问题互动,并将圣经作为我们的最终权威。

我们还从麦克劳林那里学到了如何以恩典和真理的有益平衡来处理一个敏感问题,这种技巧可以应用于各种情况或问题。也许最重要的是,麦克劳林以谦逊、智慧的诚实来回应当代激烈的主张,这可能会赢得需要耶稣之人的倾听。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Countering 'Love Is Love' and Other Secular Creeds,作者更长版本的同名书评发表于福音联盟神学期刊Themelios 7, no. 1 (April 2022)

Cindi Logsdon(辛迪·劳格斯敦)是麦克林圣经教会(McLean Bible Church)的全职同工,负责教会的小组事工。
标签
文化
书评
麦克劳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