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宗教自由由来已久
书评:《新教思想的开放》,马克·瓦莱里 著
2023-09-24
—— Matt Millsap

当今美国的宗教自由令人费解。它同时受到来自文化左派和文化右派的攻击。最高法院的裁决表明,根据最近的多个案例,对宗教自由的法律援助正在增强

宗教自由的未来备受争议,关于其历史的基本问题也很有争议。宗教自由是从启蒙运动中产生的吗?我们是否能在马丁·路德在沃木斯(Worms)会议上诉诸良心的宣告,甚至在早期重洗派神学中最清晰地看到它?

2019 年,历史学家罗伯特·路易斯·威尔肯(Robert Louis Wilken)在他的巨著《上帝之事中的自由》(Liberty in the Things of God)中对这些问题做出了回应,他断言宗教自由是基督徒相信良心自由之后的意识形态结果。

最近,另一位学者提出了补充性的叙述,继续了这一讨论。马克·瓦莱里(Mark Valeri)是华盛顿大学宗教与政治学教授,最近出版了《新教思想的开放:英美新教基督徒如何拥抱宗教自由》(The Opening of the Protestant Mind: How Anglo-American Protestants Embraced Religious Liberty)一书。

瓦莱里描述了 17 世纪英国及其北美殖民地的新教基督徒如何开始评估一些看起来彼此排斥的宗教信仰,他们意识到,看重这些宗教是否遵从某个政治美德,比研究它们所相信的教义更容易。因此,那些信奉宽容、主张理性和尊重宗教选择伦理的宗派获得了不同程度的宗教自由,因为它们被视为对社会没有威胁。

美国亚马逊网站对这本书的介绍如下:

《新教思想的开放:英美新教基督徒如何拥抱宗教自由》

马克·瓦莱里

《新教思想的开放》利用各种资料来源——旅行记述、世界宗教词典和百科全书、传教小册子和讲章——追溯了英国和殖民地时期的美国新教基督徒在英国殖民北美的关键时期如何认识其他宗教的转变。 马克·瓦莱里既没有神化这些讲英语的新教基督徒,也没有妖魔化他们。相反,他揭示了他们思想中深刻的模糊性,同时展示了这些思想如何蕴含着现代宗教自由的种子。

牛津大学出版社,312 页。

自由的革命

在想到宗教自由时,美国人可能会想到清教徒在“山上之城”找到了避难所,或者想到第一修正案中的“信教自由”条款。但瓦莱里认为,真正的革命是 1688 年英格兰国王詹姆斯二世(罗马天主教徒)的下台,以及随后威廉和玛丽作为新教君主的登基。

新教徒将这场革命称为“光荣革命”(Glorious Revolution),但挥之不去的宗教分歧危及了新君的治理。因此,威廉国王和他的辉格党支持者——那些相信自由必然不断发展的人——将宗教宽容提升为一种重要的公民美德。他们认为“革命的成功取决于王国中不同宗教派别的支持: 圣公会、长老会和独立派不从国教者、贵格会、浸信会和爱国的天主教徒。”(72 页)

因此,制定宗教自由政策是为了鼓励建立稳定的政治联盟。

这个故事的部分内容并不新鲜。例如,强调宽容等价值观以实现社会秩序被普遍认为是启蒙运动的催化剂,尤其在英国更是如此。历史学家托马斯·基德(Thomas Kidd)曾指出,“光荣革命”导致了国际上新教总体趋向于减少宗派间差异。

瓦莱里的观点很有意思,因为他不仅将光荣革命视为政治自由问题,还将其视为其他思想革命的风向标。他断言,1688 年后的新教基督徒更愿意肯定个人拥有选择宗教身份这一天赋的权利和能力,也就是所谓的“道德自由”(moral liberty)。

瓦莱里方法论的优势在于他比较 1688 年前后文献的框架。这种方法展示了有关道德自由的论述如何塑造了英语新教徒对世界宗教的看法,甚至包括美洲原住民的灵性信仰和罗马天主教。但他对归信神学和基督教宣教运动的关注尤其具有洞察力。

另一种宣教神学

瓦莱里对基督教在北美的传教史提出了另一种理解方式。他注意到,1688 年之前的英国传教士,如约翰·艾略特(John Eliot),用神的护理、被动服从于英国新教殖民者来描述印第安人的归信。他们认为,采用英国习俗会提高“对道德律的认识,(这)反过来又会导致承认自己的罪。”(60 页)

然而,受辉格党道德自由观念的影响,后来的宣教士,如毕大卫(David Brainerd),认为美洲原住民是“理性的被造物”,他们通过假定双方拥有道德共同点这一基础来分享福音。

这种新策略让非基督徒在归信的过程中扮演了更积极的角色,并使英国民族身份与个人新教信仰脱钩。在这方面,该书非常及时,因为仔细阅读会促使基督徒评估我们的民族身份和属灵身份之间的相互交织。

本书的叙述让我们重新审视了基督教在美国的宣教活动是如何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展的。瓦莱里认为,18 世纪中期新教徒的策略为 17 世纪的帝国范式和 19 世纪的种族间文明宣教之间提供了一个插曲。

在某些章节中,瓦莱里扩展了他的框架。他探讨了约翰·加尔文(John Calvin)对自然良知的理解以及约拿单·爱德华兹(Jonathan Edwards)在大觉醒运动中对意志自由的研究等古老思想,但主要依靠辉格党人的道德理论(如宽容、合理性、道德自由)来解释归信观念的转变以及关于人类意志的道德效力的争论。他还可以进行更多的神学分析,但他更广泛的观点是要说明这些理论和辩论是如何与辉格党的政治论述相一致的。

从过去看信仰

瓦莱里的作品总是值得称道,这本书也不例外。读者会欣赏他对物质文化的探究(您见过 17 世纪的《红心国王》是如何描绘英国君主的吗?),他对神学辩论的评估,他在谈论这些话题的时候并非冷漠或犬儒,而是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

他正确地指出了这些英语新教徒的种族假设和社会偏见。然而,他认为,历史学家经常下意识地将早期现代基督教视为不可避免的帝国主义、种族主义和种族中心主义。

本书研究方法的核心是根据自身条件看待历史上的信仰,避免用宗教中邪恶因素来定义整体。这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平衡的过程:保持正确的批判性观点,避免演变成纯粹的犬儒主义。这是我们在研究美国历史和寻求更好地理解一次交付给圣徒的真道时需要反思的问题。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Religious Liberty Is Older Than You Think.

Matt Millsap(马特·米尔萨普)博士毕业于贝勒大学(Baylor University),是西北拿撒勒人大学(Northwest Nazarene University)的助理教授。
标签
历史
美国
宗教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