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各位宣教士,我们必须更专业
书评:马特·罗兹著《成功无捷径》
2022-03-08
—— Doug Coleman

如果你问宣教士当今跨文化宣教的最大需要是什么,大多数人不会说是“更专业”。但对马特·罗兹这位在北非穆斯林群体中服事的资深宣教士来说,他认为这是最重要的。在《成功无捷径:现代宣教概论》(No Shortcut to Success: A Manifesto for Modern Missions)一书中,罗兹认为,当代宣教的式微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宣教士们不够专业。

这样说可能很有争议,特别如果你读过约翰·派博的那本《弟兄们,我们不是专业人士》(Brothers, We Are Not Professionals),你肯定会对罗兹的观点感到困惑。派博在谈到牧师呼召时认为,“我们越是渴望专业,我们留下的属灵死亡就越多”。罗兹是在反对派博,还是在说另一件事情? 

不适当的策略

罗兹提出的问题是,近几十年来宣教界正在越来越淡化宣教事工的某些要素,而这种淡化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这些要素包括充分的神学培训、对语言和文化的深入了解,以及在语言和表达上善于教导。因此,今天许多宣教士没有投入必要的时间和资源来获得这些“技术能力”。有一种新的方法论明确地拒绝神学和能力培养的重要性,这种新的方法论渴望快速获得成果,同时假设了它知道神会怎样做工。这种方法论认为宣教士资质和技能的学习不仅是过去时代不开化的遗产,甚至认为它是阻碍神大大做工的有害障碍,拦阻了大量新基督徒的产生。

美国亚马逊网站是这样介绍这本书的:

时尚的新宣教策略层出不穷,这些策略都向宣教士们不断做出能够在短时间内取得巨大成果的承诺。这些策略报告了人们在世界各地归信基督的爆炸性新闻,但它们的说法往往令人生疑,而且它们几乎无法确保留下的信徒或教会能够继续健康成长。众教会和宣教士如何解决向未得之民传福音的迫切需求,而不落入走捷径的陷阱?

在《成功无捷径》一书中,作者兼宣教士马特·罗兹恳请基督徒停止追逐银弹战略和短宣旅行,转而接受神学上更加扎实、历史上得到过验证的福音传讲和门徒训练方法,就像威廉·克理和耶德逊等历史上的宣教士用过的方法一样。这些伟大的宣教士并不急于传福音,他们总是花时间研究圣经、掌握当地语言,并建立长期关系。罗兹解释说,现代宣教士强调最低限度的培训和几分钟讲完福音,可能会导致粗制滥造的福音传讲,最后伤害他们打算帮助的社区。他还警告说,不要低估个人技能和艰苦耕耘的价值,走捷径就是在“避开主的道路”。作者主张以实用的、符合圣经的步骤装备信徒,以积极主动地接触未得之民。

十架路(CROSSWAY)出版,272页。

罗兹针对的正是那些以推动运动为目的的宣教方法论。例如大卫·加里森(David Garrison)推广的教会植堂运动(CPM)、大卫·沃森(David Watson)的门徒倍增运动(DMM),以及史蒂夫·史密斯(Steve Smith)和英凯(Ying Kai)的生命工程运动(T4T)。我不能说我有什么客观证据,但我自己的经验表明,罗兹正确地找到了问题的来源,并很好地评估了它们在宣教界的影响。我的全职宣教生涯开始于1998年,正值CPM浪潮兴起之时。我在海外宣教工场服事了20多年后抬头四顾,发现以运动为目的的宣教方法论已经在很多圈子里没有人能质疑了。

《成功无捷径》的第一部分与这些以运动为目的的宣教方法论有很多互动。罗兹并没有简单地否定这些事工,他对他们专注于广泛的福音宣讲、推动归纳式查经,以及接触整个社区而不是从家庭和个人关系中寻找福音对象的努力表示赞赏。

然后,罗兹基于圣经批评了这些方法论中突出又令人担忧的内容:对数字的迷恋、对短期出成果的不健康强调、最小化受过神学训练的教师能发挥的作用或干脆否定神学训练的重要性,把寻找“和睦之子”作为传福音的前提、在门训中强调全方位服从,以及把新信徒甚至未信者置于属灵领袖地位。虽然罗兹直接说出了资料来源,并明确指出了问题,但他并没有妖魔化批评的对象。

捍卫专业精神

找出问题和批评错误是一回事,提出解决方案是另一回事,但罗兹并没有让人失望。《成功无捷径》的大部分内容是对宣教要“专业”的积极、符合圣经的期待和辩护,他主张宣教士要投入时间和资源,以获得良好完成宣教任务所需的知识和技能。虽然宣教士应该关心人道需求,但我们的主要身份是基督的使者(林后5:20)。作为大使,我们的主要使命是传达,特别是传达福音信息及其应用。我们的传达应该是清晰、可信和勇敢的。

这意味着很多东西,特别意味着我们需要致力于深入了解宣教工场的语言和文化。如果我们不能定义我们所宣扬的耶稣和祂为之而死的罪人所面对的基本问题,或解释为什么罪需要基督为之死,那么简单地用语言表达“耶稣为罪人而死”这句话是无济于事的。而一旦福音信息得到了明确传扬并被接受,问题就不会停止。我该怎么处理我的多个妻子?如果我的家人把我赶出家门怎么办?如果上帝只有一位,我们为什么要敬拜圣父、圣子和圣灵?每一个问题下面都有深刻的世界观假设,需要花时间和精力去深入掌握。

如果你认为宣教士投身于语言和文化学习是应该的,罗兹根据现实情况提供了否定的答案:“太多的宣教士从来没有付出努力去达到高水平地流利使用当地语言,因为他们错误地认为神会超越语言使用他们。他们听过太多这样的故事:宣教士A出现在未得之民B的身边,而且虽然语言不通,神仍然使用A令B得救了。神是奇妙的!”(150-51页)

神当然是奇妙的,但我们不应当依赖神迹,更不能因为神会奇妙做工而排除常规的方法,包括努力、付出、有纪律地学习当地语言和文化。

和罗兹一样,我也听到了这个理由和其他不投资于更多“常规手段”的理由。例如,当宣教任务如此紧迫时,我们不应该花时间在语言和文化学习上,而且我们可以与目标受众中的英语使用者一起工作。外国宣教士不应该教导未信者或基督徒圣经;我们应该只是让他们接触圣经,让圣灵成为他们的老师。当这么多人还没有听到福音的时候,我们为什么要花时间去教当地教会领袖释经学或历史神学之类的东西呢?

需要改变

罗兹提出的改变建议其核心是他在第八章中描述的十个里程碑。虽然圣经并没有明确要求这些里程碑,但根据圣经对宣教任务的定义,每个里程碑都是必要的。例如,宣教士应该获得足够的神学和教牧技能方面的实践培训,在语言和文化学习方面投入大量时间,清晰而广泛地传播福音,能够开展门训,知道如何建立健康的教会,并训练当地属灵领袖。

这些里程碑的惊人之处在于,它们在前几代宣教士当中毫无争议。它们是威廉·克理、耶德逊、戴德生等宣教士先驱者所追求的道路。更重要的是,它们源自对圣经平衡教导的优先事项的深刻理解。

《成功无捷径》反复鼓励我们正确理解和欣赏上帝如何利用这些常规手段来完成祂的宣教。那么,罗兹是否忽视或低估了圣灵?我认为没有。但最后一章确实对那些期望上帝主要以引人注目的神奇方式工作这一超自然期待提供了有益的纠正。

相反,罗兹认为,我们应该把精力花在期望上帝主要通过我们常规的关系和能力来做工的策略上,这些能力同样也是圣灵赋予的,一方面以祷告为基础,另一方面也通过持续、有纪律的努力获得和培养。这对所有基督徒都是一个重要的真理,无论他们的职业或位置如何。

弟兄们,我们必须更专业

虽然我可以想到各种不同意见或批评,但这些不同意见或批评相对不太站得住脚。我强烈鼓励同为宣教士的基督徒仔细阅读《成功无捷径》这本书。这是一个必要的呼吁,要回到基于圣经的方式。但这不是一本只适合宣教士、未来的宣教士或宣教领袖的书,它也会令参与差派和支持宣教士的教会和教会领袖受益。

罗兹并不是不同意派博的观点。派博哀叹的“职业化”是对教育、技能和行业标准的强调,而这些都是在一个人不信耶稣的情况下也能获得的。罗兹所赞扬的专业化是获得知识和技能,这是宣教士为做好工作所必备的,但同时也需要认识到成功最终取决于上帝。

和罗兹一样,我做宣教士的时间很长,我看着一些流行的东西来了又走。我渴望有一天,这种想要获得快速成功的业余宣教能够消失。弟兄姊妹们,我们必须更专业。正如罗兹所言,在跨文化宣教方面,光有一颗炽热的心和一本圣经是不够的。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Missionaries, We Must Be Professionals.

Doug Coleman(道格·寇尔曼)在穆斯林中从事宣教工作长达二十年之久。
标签
宣教
宣教士
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