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好好传道,不要被人利用
书评:埃里克·梅塔克萨斯著《致美国教会的信》
2023-06-07
—— Steve Bateman

埃里克·梅塔克萨斯(Eric Metaxas)为广大的美国读者写了一本极具挑战的书。在《致美国教会的信》(Letter to the American Church)一书中,他扮演了一个类似先知的角色。他警告说,二十一世纪二十年代的美国教会正犯着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德国教会相同的错误。如果我们继续走下去,类似的灾难性后果就在眼前。因为选择沉默,德国牧师们为纳粹主义的崛起提供了便利——数百万无辜受难者的鲜血就在他们手上。美国教会——特别是牧师们——与邪恶的同谋将导致类似的罪恶感(45-46页)。作为一名畅销书作者、基督徒作家和全国联合广播节目的主持人,梅塔克萨斯有着广泛影响力,这本书将受到他众多粉丝的欢迎。

信中敦促基督徒与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堕胎、同性婚姻、跨性别主义、批判性种族理论、“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以及威胁宗教自由的政府政策作斗争。他所说的这些确实是近来给美国教会造成的威胁。梅塔克萨斯希望激励牧师们提高他们的音量,带领他们的成员投入政治(100页)。

尽管本书有不少真理,我还是向将读了本书论点的基督徒——特别是牧师们——提出四个警告。

美国亚马逊网站对本书的介绍如下:

《致美国教会的信》

埃里克·梅塔萨斯(Eric Metaxas)著

梅塔克萨斯是畅销书《朋霍费尔:牧师、殉道者、先知、间谍》Bonhoeffer: pastor, martyr, prophet, spy)的作者,他揭示了今天的美国教会和1930年代的德国教会之间令人不安的相似之处。他响应这位德国殉道者的先知性呼吁,劝告他的基督徒弟兄姊妹们为他们在邪恶面前的沉默而悔改。

梅塔萨斯认为,神呼召了我们保护未出生的婴儿、对抗文化马克思主义的谎言,并与压制人类自由的全球各处的暴政作斗争。教会确信这就是她的战斗,因此基督徒们必须克服恐惧,用祷告、舍己和爱心等属灵武器装备自己、进入战场。

撒冷图书(SALEM BOOKS)出版,176页。

第一,准确地对待历史。

在他最畅销的传记作品《朋霍费尔:牧师、殉道者、先知、间谍》中,梅塔克萨斯对德国牧师和神学家迪特里希·朋霍费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本书是为大众读者所写的,特别吸引了福音派的读者,因为他们发现朋霍费尔是一个新的英雄,他珍视自己的基督门徒身份,因而勇敢地反对邪恶的纳粹政权。

然而,牧师们也应该知道,学术界对此书的评价不那么慷慨。研究朋霍费尔的学者们认为该书对待历史并不那么准确,而且还有所修饰。梅塔克萨斯忽略了朋霍费尔与福音派之间的关键性教义差异,为要塑造一个福音派人士几乎可以称之为自己人的朋霍费尔。在《致美国教会的信》一书中,梅塔克萨斯展示了同样的朋霍费尔。不过,书中有一个具有讽刺性的转折,读者可能没有注意到。

讽刺之处在于:虽然梅塔克萨斯希望朋霍费尔激励我们抵制来自政治左翼人士的威胁,但实际上朋霍费尔抵制的是政治右翼的威胁。希特勒并没有推广梅塔克萨斯所说的“马克思主义无神论哲学”(5),而是将其作为一个犹太阴谋加以反对。梅塔克萨斯知道这一点。在《朋霍费尔》中,他指出,德国的许多牧师心甘情愿地忽视希特勒的致命缺陷,因为他们希望有一个强大的德国教会和强大的“基督教”,他们希望德国基督教“刚强、富有男子气概,能够抵御并击败布尔什维克不敬畏神和堕落的力量”(151页)。如果说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全球威胁是敌人,那么德意志民族主义——注入了空洞的基督教修辞,并被阴谋论所助长——就是解决方案。

梅塔克萨斯作出这样的应用是公平的,因为我们应该在每个方向上都反对不符合圣经的意识形态。但是考虑到朋霍费尔的历史背景,梅塔克萨斯应当就这一教训向教会或其牧师提出深思熟虑的警告:在与你面前的真正威胁作斗争的同时,不要忘记保护好你的后方。这似乎很奇怪,而且是故意的。

我不是说梅塔克萨斯在他的应用中走得太远,而是说他走得还不够远。是的,牧师们,让我们教导会众防备批判种族理论、LGBT+运动和“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中的危险思想。但是,忠于托付意味着我们也应该意识到并防范其他类型的威胁,这些威胁来自不同的方向,都会对教会产生影响。

第二,追求有原则的政治说服。

梅塔克萨斯认为在这个激进的时代,基督徒需要采取激进的做法。为了让那些“会制定给我们带来帮助政策的”候选人上台(121页),基督徒们可能需要“投票给那个受到别人在这个或那个事情上攻击而犯了错”的候选人(121页)。他甚至暗示,基督徒甚至可能需要“为了更大的利益说一个谎言”(120页)。基督徒可以做这些事情,因为我们事奉的是“一位具有野性和不可预测的上帝”(123页)。就像反对希特勒的朋霍费尔一样,暴力可能是必要的(78页,109页)。

梅塔克萨斯现在已经进入了伦理学这门复杂的学科,并且陷入了困境。基督教伦理学家长期以来一直在争论圣经中关于何时、何地以及如何欺骗和使用暴力的立场。但他对这一主题的简短而有选择的考察,为那些对圣经伦理理解浅薄的基督徒做有罪的事情提供了找不到根据的理由。不幸的是,梅塔克萨斯是个有影响力的人,在我们这个两极分化的文化时刻,他的话是鲁莽而危险的。我们是否可以为政治利益而贩卖谎言,从而牺牲教会作为真理柱石的使命(提前3:15)?

虽然梅塔克萨斯经常承认“伟大的查尔斯·寇尔森”的影响(6页,43页),但他似乎拒绝了寇尔森的建议,他写道:

如果我们在最近几十年里学到了什么,那就是我们不应该推出强硬的政治运动,不应该不顾一切地抛出“上帝和国家”这样的陈词滥调以至于吓跑了我们的世俗邻居。我们的目标不应该是夺取权力和强加我们的观点给别人。相反,我们应该通过有原则的说服和负责任的参与来参与政治。

第三,以耶稣而不是朋霍费尔为榜样。

我们可以理解梅塔克萨斯对朋霍费尔的推崇,但传记和历史小说之间总该有些区别。我们应该用大牧人和使徒的榜样来衡量牧者的服事,而不是用一个经过福音派装饰的已故路德宗牧师作为榜样。梅塔克萨毫不犹豫地在书中指名道姓地批评他认为软弱、胆小、懦弱或“神学上挑剔”(44页)以至于不加入他所主张运动的牧师们,比如提摩太·凯勒(Tim Keller)、阿利斯泰·贝格(Alistair Begg)、约翰·派博(John Piper)和约翰·麦克阿瑟(John MacArthur)等等,对梅塔克萨来说,这些人都还不够像朋霍费尔(11页,44页)。

尽管提摩太·凯勒在2011年为《朋霍费尔》写了一篇慷慨的推荐,但到了2022年情况发生了变化。在最近的一条推文中,梅塔克萨斯点赞了一下这个反问:“有没有可能,华理克、安迪·斯坦利和提摩太·凯勒会是希特勒最喜欢的那种牧师?”这种问题助长了给美国福音派带来分裂的那种诽谤和鲁莽言论。

历史上,我们福音派以在圣经的权威性、十字架的中心地位、悔改归正的必要性以及重视为塑造福音文化的全球推广而共同努力等方面的神学共识而闻名。当我们有分歧时,我们要遵循圣经的命令来解决我们的冲突,并在一个不信的世界面前保持我们的见证。然而现在,整个世界都知道我们是一个强大的投票集团,我们经常模仿我们的政治英雄在推特上互相攻击。

在《致美国教会的信》里的所有逻辑谬误中,归谬的做法最突出,而且总是悄悄进行。比如,作者将没有签署《曼哈顿宣言》的美国牧师与没有签署《巴门宣言》的德国牧师相比较(40页)。借此,梅塔克萨斯打出了“纳粹牌”:那些没有签《巴门宣言》的德国牧师们促成了希特勒;因此,没有签《曼哈顿宣言》的这些美国牧师也会促成希特勒。

这种影射太过于简单粗暴。如果出于良心,一些牧师们选择保护教义的完整性而不在政治上有回应,那么,他们就是在支持希特勒。如果牧师们不公开支持右派喜欢的候选人?好吧,你们在支持希特勒。如果牧师们承认政治争论中有着细微差别?你们在支持希特勒。这种懒惰的思维和漫不经心的指责(这可能是一些保守派脱口秀主持人的典型特征)远远不是圣经所说“敬虔”的说话方式。

第四,尊重忠心的牧养事工。

梅塔克萨斯反复羞辱那些“懦弱”“胆小”和“不敢说”真理的牧师(8, 9, 10, 42, 90等页),这样批评惧怕人的牧师可能是有道理的。我同意,美国有胆小的牧师,我不想成为他们中的一员。但是《致美国教会的信》经常做出不公平的指控

在题为“传福音成了偶像”一章中,梅塔克萨斯认为,“有一些人有这样的固定观念,认为传福音是最重要的,而且是唯一值得做的事情”(76页)。但这是一个“稻草人谬误”。哪个牧师会真的这么想?

牧师需要“做传道的工夫”(提后4:5),并“成全圣徒”,当然也要传福音(弗4:12)。我不知道有哪个牧师会抱怨自己的教会成员对传福音如此投入以至于把它当成了偶像。梅塔克萨斯担心基督徒以传福音为借口来回避政治,我倒是担心基督徒以政治为借口回避传福音。如果今天的许多福音派信徒像告诉人们如何投票那样热衷于告诉人们耶稣,我们就可能看到真正的、改变文化的复兴。

如果一位牧师忠心传讲圣经,明智地处理从堕胎的错误到跨性别主义的不合圣经到民族主义的陷阱等棘手问题,但却不像梅塔克萨斯所呼吁的那样公开参与党派政治,那么这位牧师会是个缺乏勇气的人吗?

作为理查德·尼克松总统的首席顾问,查尔斯·寇尔森目睹了尼克松如何为政治目的操纵领导人(包括福音派)的高超技巧。他反思道:

讽刺的是,没有人比宗教领袖更听他的话。在所有的人中,他们本该是最了解罪性的,也是最不容易被华丽的外表和政治宣传所吸引的。但神学知识有时会在世俗权力面前萎靡不振。

是的,在所有的人中,他们应该是最清楚的。自我们的国家成立以来,左右两派都有一个共同的有效策略,那就是用赞扬和施压吸引美国牧师为党派的政治议程服务。《致美国教会的信》被卷进了这种策略中。在许多福音派教会中,这样说需要极大的教牧勇气。

牧师们,做传道的功夫,不要被人利用。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Preach the Word and Don't Get Played.

Steve Bateman(史蒂夫·贝特曼)神学硕士和教牧学博士分别毕业于达拉斯神学院和改革宗神学院,是阿拉巴马州第一圣经教会(First Bible Church)的主任牧师,著有多本书籍。
标签
牧师
政治
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