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姑娘们,来跟从耶稣吧!
2020-01-30
—— Jen Oshman

你教会里有位女性,她是《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第一名的作者、传媒公司的创办人兼执行长、商业播客主、受欢迎的励志讲师、生活信息网站的主角、全球性的网红。

不仅如此,似乎她的外表和谈吐,也很适合做你隔壁最好的朋友。她坦率的风格(分享凌乱真实的生活故事)、她亲自见证的成功秘诀,使她在社交网站上获得了超过百万的关注者。

若你自认是个基督徒,有可能会相信瑞秋·霍利斯(Rachel Hollis)和坐在教会长椅的女士们建立了有意义的关系。她的第一本“自救”书籍《女孩,洗脸吧!》(Girl, Wash Your Face)(看看福音联盟的英文书评)去年首次发行就在亚马逊书店连续数月蝉联“个人成长与基督教”以及“女性基督徒生活”分类排行第一名。

在她的最新著作:《女孩,停止认错!—迎接与实现你目标的计划》(Girl, Stop Apologizing: A Shame-Free Plan for Embracing and Achieving Your Goals)里,霍利斯说话很有气势,她要你相信自己、对自己努力工作带来的成就感到自豪,完全不用感到自卑并乐此不疲。她要你努力、理直气壮地追求你的梦想。

霍利斯在这本书中主要想表达的是:“重要的是,你有多渴望那些梦想,你愿意付出什么样的代价来实现梦想”(83页,页码来自英文原版,下同)。

霍利斯既然声称自己是基督徒,那我就担心圣经和她说的恰好相反(路加福音9:23-25):

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因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丧掉生命;凡为我丧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人若赚得全世界,却丧了自己,赔上自己,有什么益处呢?

耶稣说舍己,霍利斯却说相信自己

在这堕落的世界里,所有的女人都倾向于认为自己的生活很平凡、令人失望。听到有人大喊:原来的你不仅如此!”(xxii)这样的话很有吸引力。当女人听到“实现梦想需要的潜能就在她们里面”,自然就会全力以赴。霍利斯只靠高中文凭、投入大量的精力并坚持到底,就建立了她的王国,她们看见她自己就是最好的见证!

对霍利斯来说,拯救可以在我们自己里面找到(209页):

“真正的你注定超越现在的你……更好版本的你,这才是你起初被造的版本,实现异象的第一步,就是停止为起初的梦想认错。就像女神卡卡说的:‘你生来如此啊!宝贝!……’是时候成为原来的你了!”

为了达成这一目的,霍利斯说:“首先要学习好好爱自己,称赞自己,接着再达成更多目标。”(62页)她鼓励读者挑选十个目标,每天写出来,默想自己未来的异象,使我们的潜意识也参与其中。例如她的目标之一就是:“我只坐头等舱的飞机!”(101页)

这些做法与舍己大不相同,而是完全信任自己。

这种信任自己的主张只对特定背景下的某些族群有意义,历世历代地球上所有的人当中,有多少人会“相信自己有能力做出改变,成为任何自己想要成为的人 ?(18页)“不管你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实现什么样的梦想,你现在就需要作出决定”(18页),这对那些有残疾的人、穷人、受压迫的人来说,根本是个残忍的笑话。虽然这对霍利斯——生活在二十一世纪的加州白人女孩来说可能是正确的,但对世上大部分的人来说,这并非实际可行的忠告。耶稣对劳苦的人应许安息、容易的轭和轻省的担子(太11:30),但霍利斯传达的自主信息却在定罪。

耶稣说天天背起你的十字架,霍利斯却想知道你是否有时间背

霍利斯问说:“你的时间安排是否填满了让你的生活更美好的事?还是被其他人的需求支配?”(25页)她给出的说法是:“偶尔的麻烦是生活的一部份,如果你乐意服事他人的话,你最好也乐意请求别人为你服务。”(140页)

对于在家带自己的孩子,霍利斯说(80页):

这不是我的属灵恩赐,这不是我擅长的事。你知道我擅长的是什么吗?建立成功的企业、写书、发表专题演说、社群媒体营销、制定战略、建立品牌、公关、策划现场活动,使世界各地飞来参加的女性受到激励。

为避免你认为我论断身为职业妇女的霍利斯,我向你保证我并没有。在我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我一直都是职业妇女。但背起十字架、为服事他人做出牺牲、在家带难搞、脏兮兮、需要照顾又不会说谢谢的孩子,并非是任何人擅长的事!我担心霍利斯的教导很多人听得很开心,造就勇于缺席的妻子、妈妈、女儿、姊妹和朋友,醉心于追求她们的梦想,而不是爱上这些无足轻重”的身份。

成为充满热情又勤奋工作的基督徒女性职业人士完全是可能的,她们在不失去自己灵魂的情况下追求梦想。我自己就看过很多见证,我看到她们每天都承认自己需要她们的造物主和救主,她们为了神的国辛勤工作让我惊叹不已,她们承认自己所拥有、所做的一切都是借着耶稣、为着耶稣的(西1:16),我为此赞美神。为了爱神与邻舍而创立公司、事业、甚至是全球性的大企业确实是可行的。

但是《女孩,停止认错!》这本书中教导追求梦想的方式并不是这样的。

耶稣说:“来跟从我”,霍利斯却说:“来跟从你自己,还有她。”

霍利斯在她的序言里说:“我不是专家!我的身份就是你的朋友瑞秋,我想要告诉你我的成功秘诀。”(xxiv)这本书的内容是这样铺陈的:首先是撇开所有的借口,然后采取某些行动,最后是学习实现梦想所需要的技巧。

在跟从她的过程中,你会得到只要跟从你自己的指示。霍利斯说:其实你应该全心全意地跟从你自己,如果你有任何的“罪咎感”,你就应当把它归类为(49页):

“圣洁的屎!不!说真的!(罪疚)不过是一堆包装过的屎,还假装自己是圣洁的!我不在乎你信的是什么宗教!你的创造主没有教你内疚和羞耻,是别人教你的!”

“跟从你自己!无须认错!”

你或许能赚得全世界,却要赔上自己的性命

如果你跟从瑞秋·霍利斯,你或许确实可以赚得全世界,但是你的灵魂(性命)呢?

我在这里求你拒绝霍利斯的教导,因为那不但使人精疲力竭,而且是会灭亡的。相信我们自己是会精疲力尽的,因为那种信念像我们一样是有限的。只有在我们有大量的精力、良好的态度、正确的思考的情况才足以成真,但我们早就知道自己会感到疲倦,我们会搞砸,我们会无法实现梦想。我们今生需要的多过我们脑海中的梦想。讽刺的是,相信自己并不会使你自由、完整或达到梦想的顶峰,而是种奴役、被自我奴役。

其次,相信自己是要灭亡的。靠自己的努力成功,却不寻求上帝在天上已为我们预备与祂和好的方法,是愚蠢又令人难过的事。在我们屈膝跪下、走到自我的尽头、降服于我们慈爱天父的良善之前,我们都还在黑暗的权势下,注定要下地狱,这正是我们罪应得的工价(西1:13;约3:36;罗6:23)。

朋友!我们的天父已经准备好把我们迁到他爱子的国里。我们在爱子里得蒙救赎,罪过得以赦免。(西1:13-14)结果事关重大,关乎永恒,横跨天堂与地狱之间。此刻没有时间相信自己了!现在是宝血赎回的时刻,是时候转离你自己、信靠基督了。

美好生活始于认错

与《女孩,停止认错!》所说相反,成为我们应当成为的女人从认错开始,从谦卑地承认美丽、圣洁的上帝创造了我们,我们每天却用数不清的方式反抗祂开始;从承认耶稣为了救我们死而复活开始。身为昔日绝望、如今已蒙怜悯得赦免的罪人,从视耶稣为超越一切的珍宝开始(并持续到最后)。

成为合乎创造原意的女人,意思是跟从耶稣、相信耶稣、为耶稣而不是为自己而活。圣经说得再清楚不过(林后5:14-15,强调是我加的):

原来基督的爱激励我们;因我们想,一人既替众人死,众人就都死了;并且他替众人死,叫那些活着的人不再为自己活,乃为替他们死而复活的主活。

我们起初被造不仅仅靠自己,我们靠上帝、被上帝拯救、被上帝爱着。唯有当我们的生活、梦想围绕着祂的时候,我们才会经历到真实、永久的喜乐。

姑娘们,让我们从认错开始吧!让我们从以自我为中心的生活方式转向以耶稣为中心的生活方式,在其中发现真实的生活。因为是在祂里面(不是在我们里面),我们才会找到生命的道路、满足的喜乐、永远的福乐(诗16:11)。


译:杨忠道;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Girl, Follow Jesus.

Jen Oshman(珍·奥斯曼)是《欢迎》(Welcome)一书的作者。该书包含在《爱你的教会》(Love Your Church)系列丛书(由 TGBC 与 Acts29 合作出版)中。珍还著有《文化赝品》(Cultural Counterfeits,十架路出版社)及《够了,别再谈我了》(Enough About Me,十架路出版社)。她也是一位妻子和四个女孩的母亲,曾在三大洲宣教近二十年。她住在美国科罗拉多(Colorado),鼓励丈夫的植堂工作。
标签
女性
成功神学
流行
身份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