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习治下的中国、基督的国度以及受苦的教会
书评:王怡著《信仰上的抗命》
2023-03-15
—— Brent Fulton

2022年末,全世界都见证了中国政府对清零政策抗议者的镇压。这些事件证明,西方世界的许多猜测都是正确的,比如习近平的专制政权打压异议人士,不容忍少数群体等等。

中国有许多未登记教会,即那些在共产党掌控之外的教会,一直遭受着这种不容忍的待遇。家庭教会领袖之一王怡牧师将其经历和思考书写成文,这本《信仰上的抗命:从中国家庭教会角度看政教关系》(Faithful Disobedience: Writings on Church and State from a Chinese House Church Movement)揭示了这些未经政府批准的教会所面临的逼迫。但如果我们的理解仅仅止步于此,就会错过这本重要作品的主旨。

倪恩林(Hannah Nation)是中国家庭教会神学中心(Center for House Church Theology)的执行总监和《信仰的抗命》一书的编辑,她鼓励读者“不要随大流地将中国教会只认定为‘被逼迫的基督徒’而已,这样做会错过向西方之外的教会学习的机会”(第9页)。如果我们认为像王怡他们的经历与我们的经历会全然不同,那么我们可能没有注意到他们为我们提供的视角。

《信仰上的抗命:从中国家庭教会角度看政教关系》

王怡 著

在中国快速成长的城市中,新一波的未登记家庭教会正在成长。他们发展出丰富的神学观点,这些观点既有独特的中国特色,又扎根于基督信仰的历史教义。要了解他们如何在政府压力和处在文化边缘的情况下坚持下来,我们必须了解他们的历史和神学。

本书是对家庭教会神学主要文章的编辑、翻译,让讲英语的人可以阅读。这些文献无论在历史上,还是属灵上都是一个重要神学体系。虽然它们在一组特定的环境下写成,但在一个教会和国家之间的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复杂的世界里,它们具有普遍的应用。

美国校园团契学术出版社(IVP Academic),288页。

政教冲突 

王怡是成都秋雨之福教会(后更名秋雨圣约教会)的创会牧师,《信仰上的抗命》汇集了王怡以及其他城市家庭教会运动中领袖们的文章以及讲稿,内容皆为2000年以后的作品。

王怡是一位著名的法律学者和公共知识分子。他于2005年受洗,2006年时任美国总统的布什在白宫接见了王怡牧师,之后记者张彦(Ian Johnson)在《中国的灵魂》(The Souls of China)一书里也报道了王怡及其教会,这些都让他声名大噪。随着教会受到的压力逐步增加,王怡和秋雨圣约教会的动向也频繁出现在国际新闻中,媒体广泛报道了他于2018年12月遭到逮捕一事,之后王怡牧师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和非法经营罪等罪名被判处9年徒刑

该书以王怡于2010年所写下的《我们的家庭教会立场》作为开篇,这篇文章阐述了城市家庭教会运动的独特性质和作用——虽然从理论上来说这些教会并不合规,但从21世纪初期开始,它们一直在蓬勃发展。

本书的第二部分名为“末世中的教会及城市”,王怡提出“神所设立之城”的教会论,其使命是“把福音带进每个城市,直到地极”(148页)。逼迫之所以邪恶,是因为它阻碍了大使命的推进。

第三部分名为“被捕与十字架的道路”,这部分记录了王怡对2018年新宗教事务条例的回应,并且收录了《我的声明:信仰上的抗命》一文。王怡牧师预见自己会被捕,于是写下了这封给教会会众的信,本书的书名也来自于此。

虽然中国未登记教会与政府之间的关系令人担忧,但其核心问题是,为什么王怡和其他人拒绝加入受政府管辖的三自运动(Three-Self Patriotic Movement, TSPM)以取得合法地位呢?

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本土教会领袖王明道因拒绝与三自爱国运动合作而成为阶下囚。王怡牧师赞同王明道的论点——他强调,从根本而言,与三自合作不是政治问题,而是信仰问题——究竟谁是教会的头:基督还是政府?金明日牧师支持王怡的观点,他曾在三自教会中服事十年,后来退出三自建立了一间独立教会。赞同这一观点的还有守望教会的领袖们,该教会多年来一直试图在三自教会之外另辟蹊径、合法注册,但没有取得成功。

向另一个世界做见证

有些西方基督徒因为担心本国政府会过分限制宗教信仰的表述而对王怡抵制国家干预教会的做法很是赞同,但王怡的末世论就教会在社会中所扮演的角色提出了一种全然不同的看法。

王怡深受改革宗神学回应政治与文化这一传统的影响,所以他积极支持教会涉足出版、基督教教育、社会服务、宣教以及其他形式的福音事工,这些都是过去二十年城市家庭教会运动的标志。但是,王怡也说到,我们不是为了搞活动而搞活动,教会在尘世中就好比在垃圾场上跳舞的芭蕾演员,强烈的反差使舞者之美更为突出,这美丽也成了新天新地的象征。

同样,教会出于良心的需要而不服从政府,“(公民)抗命的目标不是改变世界,而是为另一个世界做见证”(223页)。这与西方社会带有浓浓的个人主义色彩、从个人权利角度来理解宗教自由的做法相反,王怡认为,虽然教会不放弃使用政治和法律手段来捍卫自己,但教会的最终目标不是自由,而是共同宣讲基督。 教会对逼迫的回应“是一种护教、宣教行为,而非人权运动”。

如果这样的见证涉及苦难甚至殉道,那么信徒应该坦然接受,因为“我们真属于这个基督国度的记号,不是我们的成功、我们的财富和我们的名声,而是我们身上有耶稣十字架的印记。”(189页)

西方基督徒的视角

王怡拥有法律学者背景、曾是公共政治参与者,同时还享有全球的知名度,这样一个人很难被视为典型的家庭教会领袖。在中国文化悠久的传统中,自孔子以来,文人一直就是“民族的良心”,他们斥责掌权者,并为此付出巨大的代价。要了解王怡,我们就必须先承认,王怡也同时带有这样的身份。 

王怡的经历也不能代表整个家庭教会运动。一些中国信徒认为他的策略,包括公开纪念具有政治敏感性的纪念日、动员教会成员在派出所门口祷告,以及组织全国签名活动,都是不必要的对抗、对教会没有帮助。我们也需要听到他们的声音。还有那些选择留在三自聚会的基督徒,他们相信即使在政府的严格监督下也可以忠心地在那里服侍神, 我们也需要听到他们的声音。

本书对中国家庭教会及其神学的详细剖析为这一历史上杰出的基督教运动提供了宝贵的观察视角。王怡牧师提醒基督徒们:十字架是基督徒身份的中心。他向世界忠心地见证了另一个世界。“政教冲突的最大益处,是使我们与一位被审判的基督联合”(177页)。西方教会如何在意见相左者面前做见证急需这样的洞见。


译: 五点钟;校:SMH。原文发表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 Xi's China, Christ's Kingdom, and a Suffering Church.

Brent Fulton(布伦特·富尔顿)是华源协作(ChinaSource)的创始人,该国际组织服务于全球教会, 提供有关中国的咨讯,促进合作事工。他著有《中国的城市基督徒:一盏不能被隐藏的灯》 (China’s Urban Christians: A Light that Cannot be Hidden,  Pickwick, 2015)。
标签
书评
中国
王怡
政教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