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哦,不是吧!今天是青少年牧师讲道
2023-08-23
—— Brandon Cooper

在过去的几年里,你一直在你一位还不信的邻居身上投注了大量精力。虽然她很喜欢和你共度一些有趣的时光,但她对基督信仰非常抵触。你邀请她参加教会的平安夜聚会,她拒绝了;你邀请她参加复活节布道会,她又拒绝了。你邀请她带孩子来你的“后院儿童俱乐部”,但她却认为那是洗脑夏令营。因此,在一次次遭遇拒绝之后,她突然同意这周和你一起去教会,这下差点没把你吓得从椅子上摔下来。

你兴致勃勃地在教堂前门迎接她,帮她的孩子们安排好参加儿童主日学,然后找了个座位坐下。但是当你打开周报的时候却大吃一惊,你最喜欢的那个牧师——你一直跟邻居提起的主任牧师,也是那个对人心和当代文化有着深刻洞察力的牧师,那个以温暖和清晰的方式展现圣经的深度、丰富性和生活应用的牧师——正在休假。

哦,不!今天是负责青少年事工的牧师讲道!

而且接下来几个主日都是他!你很高兴你的主任牧师能获得休息,你也很高兴年轻的牧师有机会得到成长和发展,但为什么是今天呢?今天是你需要你的教会拿出最好表现的日子,是你邻居的永生岌岌可危的时候,不该是今天啊!难道这位年轻的牧师就不能继续和楼下的青少年一起查经吗?

我们或多或少都会有这种感觉。我们认识到,培养下一代领袖的需要与对每个主日的敬拜和讲道质量之间存在冲突。那么,为什么牧师们会选择让比他们更年轻、经验更少的人上台讲道呢?

矛盾

这就是今天的需要和明天的需要之间的矛盾。我们深切地感受到这一点,因为今天的需要是迫切的,而我们知道,一个刚从神学院毕业的 25 岁年轻人不会像一个经验丰富的讲道者那样有技巧、有权柄、有生活经验地讲道。年轻的牧师可能在举行主餐的时候说错话,他可能会对浸礼池子的长度判断有误,以至于把人歪着头按了下去(好吧,那个人是我);当信徒们带着不信的朋友来到教会时,发现讲台上是个没有经验的年轻牧师,他们可能会对此感到沮丧。

但是当我们读保罗的书信时,很明显地看到他乐意把更多的教导责任交给年轻的带领人,而不是都留给自己。出于对教会的热忱,保罗选择装备年轻的弟兄,请看他对年轻的提摩太说的话(提前 4:12-16):

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轻,总要在言语、行为、爱心、信心、清洁上,都作信徒的榜样。要以宣读圣经,劝勉,教导为念,直等到我来。不要忽略你所得的恩赐,就是从前藉着预言、在众长老按手的时候赐给你的。这些事你要殷勤去做,并要在这些事上专心,让众人看出你的长进来。要谨慎自己和自己的教导,要在这些事上恒心,因为这样做,既能救自己,又能救听你的人。

保罗赋予提摩太在以弗所教会中担当巨大的责任,他告诉提摩太不要因为自己年轻就退后不承担责任。提摩太需要成长吗?当然需要。每个人都应该能够“看出自己的长进来”,因此他需要勤勉地管理着自己的传道恩赐。这就意味着提摩太需要不断进步,但这并不意味着保罗要阻止他在成长的期间讲道。相反,保罗嘱咐提摩太要以最好的态度投入到读经、传道和教导圣言中去。

通过强调提摩太的生活见证和教义,保罗把重点放在了忠心上,而不是技巧或经验上。

训练年轻领袖的三个原因

那么,既然年轻的领袖缺乏经验,恩赐也不成熟,我们为什么偏要让他们公开服事呢?

第一,这可以确保工作有人继续。

选择短期表现而非长期胜利、选择赢得一场战斗而无视战争大局的人是个傻瓜。为什么空乘人员要坚持在帮助身边的人之前先戴上自己的氧气面罩?因为只有你的生命得到了保护,你才能服事他人。拒绝给年轻领袖机会虽然意味着你现在可以帮助更多的人,但它会很快榨干教会领袖持久服事的氧气。

在中世纪,欧洲的城市在开始建造大教堂之前,首先种植了一片森林。他们知道,下一代将需要这些木材来继续建造。让年轻人讲道就是我们为明天植树的方式。

第二,相信神的主权。

上帝从太初就知道永恒(赛 46:10)。祂知道你的邻居什么时候会来教会,祂也知道那天谁会讲道,没有什么能阻挡祂的计划。是的,我们需要更多的明智考量,比如让年轻的领袖先向同工讲道,这样同工们就可以提出建议,但我们首先是出于对神掌权的信心。

第三,我们知道大能的源头。

我们致力于阅读和传讲上帝的话语,因为我们不是通过巧妙的措辞使人重生,而是通过上帝永活的话语使人重生(彼前 1:23)。福音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罗 1:16)。

虽然我们可能希望听到一位拥有派博般的激情或如同凯勒般博学的传道人,但这些特质并不是听众得救的必要条件。可以肯定的是:一个年轻人向上帝的子民朗读——哪怕是磕磕绊绊地朗读——上帝的话语都比最精彩的TED演讲更有力量。

我们训练下一代的领袖,因为我们希望看到这项工作世世代代地延续下去,我们相信上帝会通过忠实地传扬祂大有能力的话语来推进祂的国度,无论是谁站在讲台上。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Oh No! The Youth Guy Is Preaching.

Brandon Cooper(布兰登·考博)博士毕业于三一福音神学院(TEDS),在伊利诺伊州埃尔姆赫斯特(Elmhurst, Illinois)城景社区教会(Cityview Community Church)担任主任牧师。
标签
教会
讲道
事工
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