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信仰问答
什么是不得赦免的罪?
2022-10-28
—— Jonathan Pennington

有读者来信问:

这个问题让我纠结了很久:耶稣所说的不得赦免的罪是什么?

我们把这个问题交给美南浸信会神学院新约释经学副教授乔纳森·彭宁顿(Jonathan Pennington)来回答。


我仍然清楚地记得,当我初信的时候常常听“回答圣经问题”(The Bible Answer)这一广播节目。我不太记得节目里都有些什么问题了,但我清楚地记得偶尔会有一些可怜的烦恼之人打电话来希望得到安慰,他们的声音中充满了绝望,他们担心自己犯了不得赦免的罪——亵渎圣灵。

当时我还不知道,那些20世纪末的来电者只是两千年来很多担心自己犯了亵渎圣灵之罪的基督徒中的一小部分。我现在知道了,这在早期教会就成了一个问题,教会的不同神学分支对此会有不同意见。许多人认为这种不得赦免的罪指的就是在逼迫面前跌倒、否认基督。我们还从教会历史知道,教会中一直就背道的基督徒能不能重新回到教会这个问题存在着分歧。

让我们快进一下,约翰·班扬在他著名的、有影响力的著作《天路历程》中就写到他自己和这个问题的争战。事实上,在过去的300年里,最容易对这种问题感到焦虑的群体可能就是清教徒了,我知道许多故事,包括一个最悲惨的故事:一个名叫约翰·柴尔德(John Child)的英国清教徒居然为此自杀了,他确信自己犯了这种不可饶恕、不可原谅的罪,因而陷入了绝望和抑郁。

经文和可能的解释

“亵渎圣灵”一词来自福音书,在马太福音12:31-32,以及平行经文马可福音3:28-29和路加福音12:10中都可以找到。除了这三重见证之外,它还以大致相同的形式出现在经外文献《十二使徒遗训》(Didache)中(11:7),也是《多马福音》中的第44句话。虽然所有这些文本的上下文略有不同,但都在一致强调一个最大的、不可饶恕的罪——“抵挡”或者“亵渎”圣灵。

安波罗修和《十二使徒遗训》将这一不可饶恕的罪理解为抵挡圣灵的工作,而圣灵的工作不仅仅发生在耶稣的时代,更是透过圣灵的默示借着使徒和教会继续。初期教会中的许多人将这句经文与约翰一书5:16所说“致死的罪”,理解为归信之后的背道不得赦免。还有一些人则将其理解为对福音的拒绝。奥古斯丁至少有一整篇讲道都是关于这个话题的,他认为“亵渎圣灵”不是指一个具体的行为,而是一种持续到死的抵挡和不悔改的状态,这一解释很有代表性和影响力。也就是说这是一种心硬,如果今生不悔改,就会被证明是不得赦免的的。那么,在这个意义上,“亵渎圣灵”被简单地理解为一生持续地不信。

由于篇幅所限,我们无法对这些观点的细微差别进行全面探讨,更重要的是,篇幅也不允许我们在文学和历史背景下对福音书的每段经文进行彻底的研究,而这是对这些经文进行最明智的阅读所必需的。这样做对文本更敏感,可能容许每位福音书的作者对“亵渎圣灵”这一说法作出自己细微的解释应用。(例如,与马太和马可相比,路加对这句话的见证似乎意义更加简单,也最不需要上下文背景)。

尽管如此,我们可以在本文中给出这一说法整体上的含义,并试图纠正一些常见的误解。我们先从误解开始,无论人们如何解释“亵渎圣灵”,它都不能被理解为“叫圣灵担忧”(弗4:30)或“消灭圣灵的感动”(帖前5:19)。就后两者而言,保罗并不是对那些铁石心肠的人发出警告说他们是不信的,而是劝告圣灵已经内住的基督徒继续受到圣灵的激励,不要把自己交给苦毒和冲突。保罗说得很清楚:基督徒不能抵挡神在神子民的教会中所做的超然工作。

另一种误解是过于笼统地理解亵渎的意思,认为任何时候公开拒绝过基督的人以后都不能成为真正的基督徒。虽然乍一看去我们可能会这样解读这些经文(尤其是在路加福音缺乏上下文交代的处境中),但新约自己对关键事件的重述否定了这种解释。具体而言,我们在彼得和保罗身上看到了相反的证据。保罗的归信并不是简单地从无知到接受基督,他在归信之前对基督和门徒们公开地逼迫和顽固地反对(使徒行传9:1-19)。这种对耶稣的公开拒绝显然不是什么不得赦免的罪。更令人震惊的是,彼得自己——在跟随耶稣一段时间后——公开否认他(三次!),但他不仅得到了饶恕,还恢复了在早期教会的领导地位(约翰福音18:15-27,21:15-19)。毋庸置疑,彼得的这一罪行,虽然同样严重且无可争议,但不能被理解为对圣灵不得赦免的亵渎。

最后的选择

那么,“亵渎圣灵”到底是什么意思,它如何适用于今天的我们?简而言之,我认为这指的是一个具体的、积极的、坚持到底的选择,即宣布耶稣的身份和工作都是源自魔鬼的。这一指控的特殊性在我们所掌握的关于这一叙述的最详细版本中最清楚,该版本由马太复述(12:22-37)。在那里,很明显,在与耶稣进行了一系列的互动之后,法利赛人做出了最后的决定,即耶稣并非来自神、必须被杀死(12:14是马太福音在这方面叙述的转折点)。因此,他们别无选择,只能公开解释耶稣的医治和教导的善举都是源于撒但的。耶稣在展示祂难以置信的智慧时,揭示了他们的逻辑中可怕的不一致性(12:25-29)。祂说,相反,这些敬虔的工作来自神的灵。因此,把圣灵通过耶稣所做的工作称为撒但的工,这是最大的、不得赦免的罪(12:31-32)。

奥古斯丁认为不得赦免的罪是一种至死都不愿悔改的抵挡神,这一观点并没有错,但它没有涉及到福音书中所提到的具体问题。对这些经文的有效解读/应用当然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即对基督至死都不相信和敌视肯定不会得到赦免。但福音书中“亵渎圣灵”的意思要具体得多:它是对耶稣的工作的一种强硬抵挡,认为它是魔鬼的工作。

马太在12:33-37中的补充背景明确了这种解读,也表明解释者经常误解12:33-37与12:22-32的关系。尽管我们的新约版本在12:33分了段,但后面这些经文并不是一个新的、不相关的部分,而是耶稣与他的对手冲突的高潮,以及对这种亵渎的具体解释。耶稣继续祂的论证,迫使法利赛人面对他们自己的立场并做出选择——要么宣布耶稣是好树,要么宣布祂是坏树(12:33)。说祂是一棵坏树(源于魔鬼),结出好果子(治病)就是没有意义的。这句话经常与马太福音中关于树的其他比喻(3:10,7:15-20)混为一谈,实际上耶稣是在说他对手的立场不符合逻辑(12:25-29)。同样,“亵渎圣灵”就是说耶稣的善行(靠圣灵)是一棵坏(恶魔)树的果子。

这反过来也解释了12:36-37中同样令人不安的说法:“我又告诉你们,凡人所说的闲话,当审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来;因为要凭你的话定你为义,也要凭你的话定你有罪。”这段经文并不针对所有人,好像我们每个人都要在审判面前观看我们生活中所说的每句愚蠢之言的视频记录,而是直接针对那些“亵渎圣灵”的论点。耶稣警告祂的反对者,这些不经意的话语(耶稣的工作源于魔鬼)将导致他们被定罪,也就是说他们会因为这种反对祂的强硬立场而得不到赦免。

祂以笑脸欢迎我们

因此,当那些对这一问题感到忧愁的基督徒来找我们,认定了自己犯了不得赦免的罪,我们应该怎么办?

首先要强调的是,“亵渎圣灵”指的是对耶稣的一种特殊、强硬的反对,把基督的工作视为来自魔鬼的。我怀疑不太会有基督徒做这样的事情。再说一遍,这不是说不顺服圣灵的引导。

这并不是要减少耶稣这些强烈的话语所带来的打击和痛苦。这是一个有效的延伸,以警告人们在反对耶稣上持续心硬。但是,这不是给柔弱的良心或跌倒的信徒的信息,而是给那些自以为是的假信者的警告。彼得、保罗,还有历史上数以百万计的其他基督徒都失败过、跌倒过,但当他们愿意悔改时,会发现耶稣以笑脸欢迎他们。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You Asked: What Is the Unforgivable Sin?

Jonathan Pennington(乔纳森·彭宁顿)是肯塔基州路易维尔市美南浸信会神学院新约释经副教授和研究博士项目主任,同时也是旅居者教会东堂(Sojourn Church East)的副牧师。
标签
误解
信仰问答
亵渎圣灵
圣经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