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基督徒应该为核战焦虑吗?
2022-03-11
—— Joe Carter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最近将其国家的核武库置于“特别战斗值班制度”之下,这意味着戒备等级的提高。他还警告说,干预他对乌克兰的军事入侵将引发“你们历史上从未经历过的”后果。他刻意这样模糊地表达自己,国际问题专家对这一说法所隐含的内容感到矛盾。一些人认为这是一个毫无意义的挑衅,而另一些人则认为这是在向核冲突升级。

这种混合的信息使许多基督徒怀疑与俄罗斯的核战争是否突然变得比以往更有可能发生。如果是这样,我们是否应该为此感到焦虑?

让我们从第一个问题开始。与俄罗斯发生核战争的可能性有多大?

我们可以用两种方式之一来思考核战争的概率。(1)概率可以计算出来,但并不精确;(2)概率无法确定,因为我们缺乏做出有效估计的信息。你所处的群体决定了你如何看待这种概率。

对于那些持第一种立场的人来说,最好的估计是每年发生核战争的概率是大约1.1%,特别就美国和俄罗斯之间发生核战争的概率而言每年爆发概率大约为0.38%。正如亚历克斯·塔巴罗克(Alex Tabarrok)所指出的:“对于今天出生的孩子(假设75年的预期寿命)而言,这些概率(.0117)表明,在他们的一生中遇见核战争的机会接近60%(1-(1-.0117)^75)。”

对于那些采取第二种立场的人来说,概率介于0和100%之间——在这之间没有可靠确定的数字。原因是,任何估计——无论是专家还是非专家——都在基于无法充分量化的预测。任何估计——例如每年0.38%——可能是乐观的低,也可能是悲观的高;我们根本没有足够的数据来做出可靠的猜测。

无论我们站在哪一边,我们都应该考虑为什么我们要在这个问题上寻找数字的精确性。一些在军队或政府机构工作的人可能需要这样的概率假设来帮助他们做出关于核政策的决定。但对我们中的许多人来说,我们可能没有办法有效地使用这种概率。我们只是对我们已经相信的东西寻求一种虚假的精确感,无论我们认为可能性是高还是低。概率只是帮助我们回答“我们应该有多担心”这个问题的答案之一。

圣经与核焦虑

广岛和长崎的原子弹爆炸后,世界开始经历一种后来被称为“核焦虑”的状况——对核战争及其后果的恐惧。在冷战时期,几乎每个美国家庭都有人对核战争感到焦虑。随着1991年苏联的解体,这种情况大多有所缓解。但对一些人来说,核焦虑从未消失过。

虽然《圣经》没有直接提到核武器,但它确实对焦虑有相当多的论述。例如,耶稣说:“不要为明天忧虑,因为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马太福音6:34),而保罗说:“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借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腓立比书4:6)

根据不同的背景,焦虑可能是以下四种情况。(1)上帝赐予我们的情感反应;(2)与罪无关的生理紊乱反应;(3)犯罪的自然后果;以及(4)对上帝护理缺乏信心的罪。

要理解第一种类型,首先要把它与相似的恐惧概念区分开来,这会很有帮助。焦虑和恐惧是密切相关的,因为它们是在不同时间范围内工作的类似情绪。恐惧是对真实或感知的即时威胁做出情绪反应,而焦虑是对真实或感知到未来威胁的情绪反应。恐惧是一种生理和/或情绪上的警告系统,提醒我们现在就有危险,而焦虑是一种对即将发生的危险做出警告的系统。

如果遇到对我们生命的直接威胁——如遇到野生的危险动物——我们应该敬而远之,为了我们自己的安全和生存而逃离。直接的焦虑或恐惧感可能会引发自然的、上帝赐予的生存情绪反应。这种焦虑并不是罪,但核焦虑似乎并不符合这个类别。

虽然它可能与广泛性焦虑症、恐慌症或社交焦虑症有关,但核焦虑过于特殊,不可能是一种独特的、不正常的生理反应。它也不太可能是我们个人犯罪的自然后果。对于“罪的自然后果”这个焦虑而言,一个恰当的例子是:一个人欺骗了他们的配偶,并为他们的婚姻破裂而感到焦虑。这种类型的焦虑是一个人犯罪的结果。

由于核战争的威胁并非迫在眉睫,因此这不是一种理性的恐惧,大多数持续的核焦虑的情况似乎属于对神的护理缺乏信心那种有罪的反应。这是因我们对神或祂对世界或对我们的生活掌权这件事缺乏信心而导致的焦虑,也就是耶稣和保罗在上面引用的经文中所指的类型。

我们不需要有这种焦虑,因为如果有一天真的发生了核战争,它发生只是因为上帝允许它发生。

如果核战争的概率在我们看来很低,我们可以感谢上帝似乎在阻止这种事件的发生。如果概率看起来很高,那么我们应该考虑上帝是否期望我们做什么来降低概率。如果我们没有能力防止或减少核战争的可能性,那么这就不是上帝希望我们焦虑的问题。

来自“诸王之王”的智慧

我们也可以说,就像一位世界级领袖所做的那样:

赞美尊敬活到永远的神。
他的权柄是永有的;
他的国存到万代。
世上所有的居民都算为虚无;
在天上的万军和世上的居民中,
他都凭自己的意旨行事。
无人能拦住他手,
或问他说,你做什么呢?

但以理书4:34-35中引用的这些话来自尼布甲尼撒的口。正如德菲鲍尔(Bob Deffinbaugh)所说:“这种对上帝主权的确认是由一个对人类权力的了解比任何美国人都多的人做出的。在历史上所有的国王中,这位国王是‘诸王之王’(但2:37)。”

如果历史上最强大的世界统治者之一能够认识到上帝对所有人和所有国家拥有主权,那么我们这些事奉真正和最终“万王之王”(提摩太前书6:15)的人也应该能够做到这一点。我们可以相信,无论祂是保守我们还是允许战争到来,上帝总是在掌权。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Should Christians Worry About Nuclear War?

Joe Carter(乔·卡特)是福音联盟的编辑,同时也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Arlington, Virginia)的麦克林圣经教会(McLean Bible Church)担任牧师。
标签
神的护理
乌克兰
核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