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我为什么在讲道和教导中使用例证
2018-11-21
—— Erik Raymond

传道人和圣经教师有着艰巨的任务。我们要研读一处经文,理解它,然后清楚明白、有说服力地传达给听众。这里的困难不是因为圣经在某个方面有欠缺。问题在于我们做教导的人:我们必须格外努力铺路,让真理达到会众那里。

对我来说,作牧师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就是运用词语的图画和生动的例证。二者略有不同,但殊途同归,达成同样的目的。词语图画是借助于生动形象的词语来帮助传达你的要点。例如,我最近对我们教会说,我们学习启示录第五章的目标是,将基督的荣耀印刻在我们的眼帘上。这就清楚表明,这段经文的目的是把基督的荣耀极为生动强烈地展现在我们眼前,使它在我们心中成为永不磨灭的画面。讲道使用的实例和例证通常是从日常生活中撷取的故事或事件,其作用是增强你的要点。有一次,我传讲放纵己罪的危险。我打的比方是,认为像驯养动物一样可以驯化和窝藏自己的罪,这样的想法是很危险的,于是我讲了一个人把南美巨蟒当宠物喂养的故事。霎那间,他的宠物要了他的命。人无法驯化自己的罪。

这些讲道工具对我讲明真理大有帮助。在接下来的篇幅中,我将突出强调你应该使用词语图画 和例证以及故事的三个原因,然后给出三点告诫或提醒。

为何使用例证?

它们打幵窗户:査尔斯·司布真喜爱把例证比喻为窗户。他曾在他所写的《注意:牧者们!》 一书中说:

我们的救主是世界的光;祂讲的话中充满了比喻,结果普通人喜欢听祂说话:祂的榜样对用比较和比喻阐释天国教导的方法授予了至高权威。对挪亚以及每个传义道的人,智慧都发出了这样的命令:方舟上面留透光处。”你尽可以辛辛苦苦地给出一大堆定义和解释,听众却仍然搞不懂你的意思:一个恰到好处的比喻就可以把你的意思表达的一清二楚。

如果我们讲道的挑战在于我们所具有的帮助人看清楚的能力,那么用一扇窗户就可以大大地辅助我们。我们可以忠实清楚地解开经文中的历史、神学题目和命题,却仍然会有很多听众感到云遮雾绕,模糊不清。运用得当的例证就像在一间陌生的房间里打幵一扇窗户,使一些自然之光透进来,帮助他们看得清楚。

它们让新鲜空气进來。我们教会最近购置了一幢有一百多年之久的楼房。这栋老旧的教堂建筑的很多房间都闲置几十年了。你可以想象得出,那里有很多不新鲜的空气#你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呢?打开几扇窗户。开开电风扇。让空气流动。在讲道中,这也是管用的。你在努力讲解一个要点,特别是那些有分量的要点时,一个故事或例证可以有助于空气的流通。

它们用教义装点生活。作为传道人和教导者,我们和听众一起的时间很有限。我真希望我能每天对每个人讲道一小时,但那是不可能的,我能做的是,把一些教义装进他们的背包,公文包,或是放在他们汽车的仪表板上。我经常走进厨房,看我妻子做饭,为的是能从她所用的工具中发现一些例证。我跟我们教会的人谈论他们的工作,来寻找运用合适例证的方法。我也时常看报纸,更多的是为了收集例证,而不是为了知道消息。为什么呢?显而易见,如果我能够用一个教义性的真理装点灶台、工作台、砝码房或是我们城市的一个部分,那么,我就己经让他们带着教义回去了。

告诫

例证不能太多。如果你的讲道里有过多的例证,就会不平衡,显得本末倒置。讲道就变得是讲例证而不是讲解经文的了。要把例证看成是佐料或调味品:大多数人不会喜欢一顿饭吃上四五个大蒜。然而,如果切成小丁,适量地放入菜肴中,它就会大大地增加我们饭食的口味。

不要用那些对你的要点没有帮助的例证。要记住是什么服务什么。经文是主人,例证是仆人。 如果主次不明,例证就会对你的讲道和教导有害,而不是有益。

不要对例证比对论点还兴奋。这里要小心。不能声音洪亮、兴高采烈、绘声绘色地讲述一场足 球赛,然后回过头来,语调平淡,单调乏味地讲解唯独凭借信心称义。记住,你对什么满腔热情,会众也会对什么满腔热情。要让例证为这个目的服务。


译/校:改革宗经典出版社。原文发表于林格尼事工网站:Why I Use Illustrations in My Teaching and Preaching

Erik Raymond(埃里克·雷蒙德)是波士顿救赎主团契教会的主任牧师。他和妻子克里斯蒂有六个孩子。
标签
讲道
牧养
教导
改革宗经典出版社
事奉实践
林格尼尔福音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