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当不爱自己的工作时
2022-11-09
—— Bethany Jenkins

我曾经很喜欢回答 “您是做什么工作的?”这个问题。我已经工作17年了,大部分的时候,我都很喜欢自己的工作。

然而上周,我和一位新朋友坐着聊天时,她问到了我的工作,我却只能诚实地脱口而出:“我现在不喜欢我的工作,所以谈工作会显得有点奇怪。这可能无法让你真正了解我是怎样的人。”

我生活在纽约,这种回答简直与这个城市格格不入。在纽约,是工作定义了一个人。人们来这里不是为了结婚生子或者安顿下来。他们来这里是为了追求成功,他们来这里是为了工作。

我当时羞愧于自己的工作与身份脱节,只好低声窃语地回答了她。

“激情假说”的五大问题

在过去几周,我向更多人坦言了自己在职业上的不确定,一些朋友建议我:“人生太短暂,没必要浪费在你不喜爱的工作上。你既能干又受过良好教育。辞职去找份新工作吧!”

当我说不确定要找怎样的新工作时,他们的第一反应几乎一致:“那你喜欢做什么?”然而,我也不知道如何回答这个问题。实际上,我甚至不太确定这是不是一个对的问题。毕竟,“激情假说”(即,要获得职业幸福,关键是首先搞清楚自己的激情所在,然后找到一份与这种激情相匹配的职业。)面临重重问题。

首先,没有证据表明我们有先存的“激情”喜好。大部分的人在职场上表现都很灵活,能胜任多种任务。

其次,关注自己的喜好听起来很自我中心。这就像在问这个世界能提供给我什么,而不是我们能为这个世界付出什么。这种视角会让我们敏锐意识到自己不喜欢什么。

第三,没有证据表明,我们的喜好必须和职业保持一致。尽管我对跑步充满热情 ——且不提没人会资助我的九分钟/英里配速的跑步——我喜欢它,正是因为这是消遣,而不是工作。

第四,“激情假说”贩卖焦虑,会带来过多压力。它令我们质疑自己的选择,并过度强调每一步的重要性。它是恐惧和忧虑的温床,不能生发信心与平安。

最后,我们的喜好并不中立。我们会有错误的渴望,或者尽管渴望正确但出于错误的缘由。 耶利米告诉我们人心比万物都诡诈(耶 17:9),奥古斯丁说我们有失序的爱。我们应当对自己的热情喜好保持警惕。

审视工作的三个视角

我不喜欢我现在的工作,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在连续紧张地工作了17年或在过去七年间同时平衡两份工作及一份耗时的副业项目后,也许我需要一个“安息年”。也许我需要换份工作。

为了处理这些问题,我通过三个不同的视角来审视自己的工作——内心、社群和世界。

内心是指我们与上帝的关系。透过这个视角,我们查看内心动机、心中偶像以及对福音信靠和实践应用的不足之处。这是一个重要的视角,因为我们容易认为问题出在目前的工作环境,只要换了新工作,一切就会好了。 然而,问题可能是我们的心,而不是工作本身。如果心中偶像伴随我们,换工作无法解决我们的问题。    

社群是指我们与他人的关系。它反应了我们与同事、客户、读者、供应商、董事会成员及其他人之间通过福音塑造的关系。我们通过这个视角查看自己与他人的关系——视他们为按上帝形象被造的人,并值得尊敬、敬重和被爱。有时,我们碰到特别难相处的同事或客户,工作变得棘手。这种情况下,我们心中若充满福音,就会变得更有恩典,因为知道主基督在我们还是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了(罗5:8)。

世界是指我们和工作的关系,福音改变我们对待工作内容的态度——无论是政治、教育、水管修理、运输或任何工作的领域 。福音改变一切,包括我们的心。福音不只影响律师们,也影响着法律的制定(箴16:11)。同时,我们应当做有意义的工作,尽管我们不总是看到或者体会到它的全部意义。

内心、社群和世界这三个视角经常重叠,在处理我们工作问题时可能会引起混乱。例如,被认同感或成就感(内心)会带来一个小问题(世界)。例如,修马桶这个工作显得不重要也无意义,但这对需要修马桶的家庭来说却相当重要。一颗破碎的心无法看到这份工作本身是荣耀且慷慨的。那么,此时的解决方法不是换工作而是医治生病的内心。

首先关注内心

此刻,我主要关注自己的内心,我曾经非常热爱自己的工作,并且知道只要我以上帝为乐,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我就会找到一切——包括职场上的确定(太6:33;诗37:4)。

无论是像我这样的中年人,想知道为何开始质疑自己的职业;还是年轻人,问这是不是生活的全部;还是退休人士,感到脱节和没有目标,我们都不能只是单单抱怨环境。我们需要邀请上帝来鉴察内心并看看我们里面有什么恶行没有 (诗139:23-24)。

这一关于职业和属灵成熟的教导适用于所有人,不是因为我们的工作有同样的满足感和意义,而是因为在我们之上有同一位主。我们在工作上彰显出不同于世人的方式,不是通过一直换工作以寻求完美的环境,而是伸出双手,求问上帝,因祂爱我们并且在我们所处的环境中使我们成圣。


译:穆汐;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hen You Don't Love Your Job.

Bethany Jenkins(贝瑟尼·L·简肯斯)是真理论坛(The Veritas Forum)的副主席,在福音联盟发表过很多文章,她也是国王学院(The King's College)的高级研究员。她曾在国会、州政府办公室,以及华尔街和Big Law律师事务所工作。她本科毕业于贝勒大学(Baylor University),并在哥伦比亚法学院(Columbia Law School)获得她的法律硕士(JD)。贝瑟尼在纽约和波士顿两头工作,喜欢在中央公园沿着查尔斯河(Charles River)跑步。她是救赎主长老会(Redeemer Presbyterian Church)的积极成员。
标签
基督徒
工作
工作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