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你怎么解释……”的说法是愚昧的标志
2022-05-17
—— Brett McCracken

我们应该是人类历史上最开明、最有知识、技术最先进的一代。毕竟,我们的口袋里装着人类积累的全部知识,我们很自然地以为丰富的信息会使我们更有智慧。

但是,我们看到了在美国国会大厦发生的魔幻一幕。这不由让我们怀疑自己是否生活在五世纪或九世纪的欧洲,目睹西哥特人洗劫罗马或维京人袭击诺森比亚,还是在看着兽人攻破中土世界的圣盔谷(Helm’s Deep)呢?不,我们所在的是21世纪地球上最强大的国家,这表明我们和之前的任何一代人一样愚蠢和野蛮。

国会大厦的骚乱是一幕愚蠢的景象,也是文明衰败的象征,这已经足够可怕了。但另一个可怕的愚蠢表现是社交媒体上对该事件的反应,也就是我们可以广泛看到的“广告谬误”(Ad Hominem,试图通过攻击一个人的缺点或特征来否定一个人的论点的做法——译注)中最懒惰的战术:“你怎么解释……”主义whataboutism)。

什么是“你怎么解释……”主义? 

“你怎么解释……”主义就是在一场辩论中反客为主,在回应某一项指责的时候转去说另一件无关的事情,或者指责对方在另一件事情上的失误。“是的,那么你怎么解释______ 呢?”在逻辑谬误的世界里,这是一种错误的辩论方法,意思是“你也没有好到哪里去”——通过暗示对方犯下的另一个错误转移人们对己方错误注意力的一种策略。

我们每天(可能每分钟)都能在社交媒体上看到什么“你怎么解释……”主义,但它在国会大厦骚乱后尤为盛行。许多社交媒体用户(包括数量惊人的基督徒)不是简单地谴责和否定暴徒的无政府行为,而是用“你怎么解释……”的回击将此与发生在2020年的各种“黑人的命也是命”(BLM)抗议中各种非法破坏行为和“安提法”(Antifa)抗议活动进行比较。然后,“你怎么解释……”主义变成了社交媒体的审查制度,大批特朗普的辩护者通过指出大科技公司对言论自由的侵犯来转移对国会大厦骚乱的注意力。

现实情况是,我们可以同时批评国会大厦的叛乱和“安提法”组织的抗议活动。我们应该对特朗普在推特上散布危险的谎言和推特审查制度都感到震惊。但是,认识到这两者的危险并大声疾呼是一回事,用其中一个来淡化另一个的严重性是另一回事。认识到所有方面问题的能力是一种智慧,而假设在一条战线上的行动必然使人在另一条战线上受到伤害的想法是愚蠢的。

基督徒尤其可以而且必须是抵挡来自多个方向的威胁,而不是仅仅想要保护自己的部落。我们可以同时关注不止一件事,即使某些时刻(如国会大厦的“造反派”)某个威胁要我们在这个时刻果断地说出这个威胁,也不要因为对方提出“你怎么解释……”而闭口不言。

知识分子的懒惰

“你怎么解释……”主义是对每个人社交网络生活的一种试探。在国会大厦骚乱后的几个小时里,我看到进步倾向的基督徒在推特上说:“看!你们还说CRT(批判性种族理论)是这个时代的威胁,哈,现在看来最大的威胁是CN(Christian Nationalism,基督教国族主义)!”这是另一种类型的“你怎么解释……”主义(“这个问题才是真正的威胁!”),这既令人厌烦,也是智识上的懒惰。如果一个城市的一座桥倒塌了,当然,修复摇摇欲坠的基础设施这一呼吁得到了新的紧迫感。但如果说:“看,你们所有的人都在讨论我们城市无家可归者危机的迫切需求,这是不对的,分散了我们对真正威胁的注意力!”可就错了。

不同层级的领袖都明白,我们可以而且必须同时应对多种威胁。这场疫情流行已经清楚地表明了这一点。公共卫生危机需要紧急关注并不意味着要忽视或淡化经济或属灵健康危机。三者都需要得到解决。

基督徒需要能够认识到CRT所带来的威胁,也需要意识到CN带来的威胁。可以肯定的是,认识到它们各自的危险并不意味着将它们放在同等的位置上,或声称它们同样危险。我们要诚实地认识到,它们都是危险的,以不同的方式、在不同的程度上,虽然分级和优先次序是必要的,但我们最终必须防范这两种危险。

为什么今天的基督徒在这方面如此糟糕?为什么当一个基督徒领袖写下或说出种族主义的罪恶时,就可以预见到“那你怎么解释……”这样的回应,比如“你怎么解释堕胎问题……”等等。几乎每次都是这样,在谷歌上搜一下就会发现,人们在基督徒谴责某个罪恶的时候就会转向另一件事情,似乎他没有谴责另一个罪恶(往往是己方阵营的罪恶)就没有资格谴责这个罪恶。没有任何声音、社交媒体帖子或文章能够一举解决所有的错误和不公正现象。这样的要求在智识上是不诚实和前后不一致的。

归根结底,“你怎么解释……”主义是一种方便、懒惰和破坏性的辩论策略,它将基督教信仰缩减到部落主义的党派目标这一狭窄范围内。

根源问题

是什么导致我们如此容易出现“你怎么解释……”主义?在很大程度上,这是因为我们信息时代的某些互动方式与我们的智慧背道而驰,导致我们走向愚蠢。我在新书《智慧金字塔》(The Wisdom Pyramid)中强调了其中三个“病源”:

第一,信息太多。我们的大脑被过度刺激所累,以至于它们无法判断重要性,批判性思维的能力随之下降。我们通过藏身在一个部落里、过度简化问题和诉诸逻辑谬误(如“你怎么解释……”主义)来应对过剩的问题。我们只是想过的容易点。

第二,回应太快。今天的信息速度对我们的智慧不利。我们发布信息之前甚至没有考虑它的真实性或谨慎性。互联网的愤怒周期发展得太快了,没有时间去考虑其中的细节或培养大局意识,今天的不公正不一定要否定昨天的不公正,或者现在的“重大新闻”并不意味着“旧新闻”的问题已经解决了。

第三,关注自己。围绕着自己建立的信息茧房——也就是在各个议题上无穷细分的回声室和确认自己偏见的泡沫——也许是“你怎么解释……”主义抬头的最大根源。在你所处的部落主义泡沫这一狭窄范围内,你当然会开始把这个问题视为唯一的可能回应,把对手视为不可信赖的傻瓜。我们为自己打造的泡沫会束缚和蒙蔽我们自己。

我们需要什么

鉴于互联网的结构以各种方式使我们更加愚昧,在智识上更容易出错,那么解决方案是什么?我们如何才能变得更健康、更聪明,更有能力应对多种威胁,并在数字时代的地雷堆里走出去?

解决方案的一个关键部分应该是培养更好的知识饮食——以值得信赖的持久真理来源为导向,而不是以可疑的#趋势性流行语来源为导向。如果我们在互联网时代越来越愚蠢,那很可能是因为我们在网上花费了过多的时间——在这个空间里,未经审核的、鲁莽的和欺骗性的信息像野火一样传播,而沉默的古旧真理往往不能成为病毒传播的宿主。

这就是为什么在《智慧金字塔》中,我认为互联网和社交媒体应该在我们的知识饮食中占据最不重要的位置。如果你想在逻辑、修辞和批判性思维方面有所发展,不要花太多时间在网上。放下你的手机,离开你的回音室,寻找更好的智慧来源,如圣经、教会、自然、书籍和美。在这些有营养的空间里花更多的时间将帮助你成为一个更清晰、更有逻辑性和更多变的思想者。更重要的是,它将帮助你变得有智慧。

当互联网作为我们知识饮食的基础,而不是我们小心翼翼地消费的偶尔放纵时,“你怎么解释……”主义只是我们承担的许多愚蠢后果之一。随着这个世界中愚昧的增长,耶稣的门徒需要有意培养更健康、更缓慢、更平衡(而且主要是离线)的知识形成习惯。如果基督徒——他们拥有不可动摇的真理基础框架和丰富的智慧传统遗产——不能为这些新的黑暗时代带来智慧的亮光,其他人更不能做到了。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hataboutism Is a Mark of Foolishness.

Brett McCracken(布雷特·麦卡拉根)是福音联盟高级编辑,著作包括Uncomfortable: The Awkward and Essential Challenge of Christian CommunityGray Matters: Navigating the Space Between Legalism and LibertyHipster Christianity: When Church and Cool Collide。布雷特和妻子琪拉居于加州圣安娜市,二人都是萨瑟兰教会(Southlands Church)的成员,布雷特在教会担任长老。
标签
互联网
智慧
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