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信仰问答
什么让宣教的共同体与众不同?
2022-09-12
—— Todd Engstrom

作为宣教共同体的倡导者,经常有人问我:“宣教的共同体和_____(小组、查经班等等)有什么区别?”

在我深入探讨之前,请允许我先给宣教的共同体作一个定义:一个由基督徒组成的共同体,与神同在、顺服圣灵,向某个人群有形地展示福音,具有创造力地宣讲福音。

也许这个定义中最关键的部分实际上是“某个人群”(a pocket of people)的概念——宣教共同体有意地关注那些没有信主的人,宣教共同体主动地关注教会以外的人。

在让一些人不高兴之前,我还必须指出,以福音为中心的宣教共同体有许多不同的名称。虽然我认为用词很重要,但我发现有许多小组、机构和查经班,看起来很像我所说的宣教共同体。我在这篇文章中指出的区别是为了挑战许多美国福音派教会中实践“共同体”的主流方法。

宣教共同体与小组

许多教会最大的需求就是“共同体”。牧师们谈论它的价值,告诉人们他们需要它,并为人们提供许多参与它的方法。当我和这些人认识之后,我发现他们大多都在寻找能帮助他们更多认识基督的友谊。这种愿望是好的,是敬虔的……我也想要同样的东西!

不过,教会以共同体为目标的危险在于,它通常成为目的本身。一旦关系建立起来、对朋友的需求得到满足,这就是团体得到继续保持的方式。共同体成员们喜欢花时间在一起,有丰富的友谊,一起“生活”的概念很容易,也很吸引人。

但是这类团体常常在挣扎,因为他们缺乏使命感和方向。他们在共同体中聚会和生活,但却没有主动的宣教。一旦发生更有吸引力的友谊或生活环境发生变化,这类共同体往往就会消亡。

然而,地上共同体的中心并不是我们,而是要把神的荣耀展示给世界。耶稣在约翰福音17:21-24中清楚地解释了基督徒合一和共同生活的目的是为了让世界知道神差派了耶稣来到这个世界。

宣教共同体的不同之处在于,他们知道自己友谊、爱和合一的目的是向他们的邻舍见证和捍卫福音,共同体不是聚集和关系的唯一目的,共同体有宣教的目的。

根据我的经验,牧师们需要用福音真理和门训作为小组的硬性目的。我们之所以需要小组,不是因为在实践上对友谊的需要,而是因为我们内心深处的罪。罪会伪装成许多不同的东西,就小组集体而言,小组必须看到福音的奇妙和跟随耶稣寻找远离神之人的喜乐。

实际上,我发现,训练这样的群体是至关重要的。如果你只把他们当作个人来训练,他们往往不会集体做出转变。这也是我们在奥斯汀之石培训整个教会传福音的主要原因。

宣教共同体与查经

许多人都曾在我们基督徒生活的某个阶段参加过查经班。通常情况下,这些小组在一周的某一天聚集,在某个固定时间里查考圣经。查经是很好的事情,但查经本身并不构成一个完整的基督徒共同体。

有什么区别呢?简短的回答是,宣教共同体不是查经班,但宣教共同体会研究圣经。

圣经学习的定义通常是为了学习而聚集。组成宣教共同体的个人每天都在各自打开神的话语——我们教会使用的工具是生命转化小组(Life Transformation Groups)——并寻求顺服。

区别主要在于期待:宣教共同体期望个人参与社区是为了贡献一些东西(哥林多前书14:26),而一些人参加圣经学习是为了消费一些东西。

当然,人们需要学习圣经,但学习圣经而不参与真正的宣教共同体,是一种愚蠢的行为。学习圣经的目的的确是为了认识神,使我们符合基督的样式,但也是为了装备我们,使我们能够在教会(共同体)和教会外(宣教)进行事工。

如果我们渴望有吸引力的共同体、促进对圣经的顺服,我们的社区应该自然、客观、有规律地,在日常生活的模式和节奏中学习圣经,而不是局限在一个小时内,好像开车取餐那样的圣经学习。

实际上,大多数圣经学习需要对自己有批判性地思考所学习的内容如何影响他们的日常生活,以及具体如何与他们的朋友和邻居分享基督的降生、死亡和复活的好消息。转变这种共同体需要以不同的方式建立不同的目的聚会。

宣教共同体与小组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小组在教会中被用于许多伟大的目的。小组有许多不同的变化,但它们主要是由12人左右组成的小群,每周聚集在一起交通、敬拜、学习圣经,并为彼此祷告。很多时候,他们试图在教会内和他们的城市中一起服事。

这些小组通常了解圣经的中心地位,社区的需要,以及小组超越自身的目的。我在这种小组中有过很好的经验。但是我经常发现,在邀请其他人加入小组上有很大的困难,而且往往很难动员整个小组在常规聚会之外做一些事情。

在试图平衡一些不同的目标时,小组往往难以培养出成熟的耶稣门徒,也很难倍增。为什么呢?

我认为这是因为小组的“成功”仍然被定义为参加某项活动,而不是帮助属灵关系在日常生活的节奏中变得自然。小组往往试图通过在一周内增加一个活动、在正常生活的常规节奏之外进行社区和宣教,而不是用福音的意图来救赎日常生活,让小组本身就参与到正常生活中。

宣教共同体理解不同类型聚会的价值,认为自己是一个具有共同使命的关系网络,而不是通过参加一个活动来定义自己。宣教共同体会聚会,但聚会有不同的目的。

我还发现,很多时候,一个小组会在常规聚会时间之外尝试不同类型的聚会(例如,“第三场所”、“家庭餐”和"LTG")几次,然后因为“不起作用”而放弃它们。我努力教导这样的小组,那些做法不是灵丹妙药,而是一种健康的节奏,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坚持会产生更忠心的群体。

当人们开始实践使他们能够以自然的方式与远离上帝的朋友一起玩的节奏时,小组开始转变。当一个小组有了要为之祷告和求神拯救之人的实际姓名,而且这些人开始出现在小组活动的某个地方时,他们就会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结论

没有一个共同体是完美的,但靠着神的恩典,所有的共同体都可以更符合基督的形象,更忠心地用于神的目的。无论你的共同体属于哪一类,我希望你能受到挑战,思考如何能更有意地一起做门徒,使那些远离神的人成为门徒。

愿上帝赐给我们恩典,让我们追求他为我们共同生活所打算的一切,并愿我们得到跟随耶稣的喜乐,参与他所呼召我们的宣教。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hat Makes a Missional Community Different?

Todd Engstrom(托德·恩格斯多姆)是奥斯丁磐石教会(The Austin Stone Community Church)的主任牧师,同时透过奥斯丁磐石学院(The Austin Stone Institute)培训未来的牧师们。
标签
福音
教会
宣教
共同体
信仰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