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21部展现牺牲这一美德的战争电影
2023-06-29
—— Brett McCracken

阵亡将士纪念日的目的是让我们学习牺牲这一美德,而这个美德在世俗主义西方已经变得越来越难以理解了。为什么有人会为自己之外的东西而牺牲生命?如果死亡是终极的、没有回头路的,那牺牲的意义又在哪里?在一个唯物主义世界里,人们对死亡的恐惧理应高于一切,任何冒着生命危险去做的事情——无论是出于骑士精神还是尽职尽责——看起来都是愚蠢的。

然而,如果我们真的相信永远的生命,那么敬重牺牲就显得有意义。如果我们相信“我不属乎我自己”这一信念,并且相信有超越此生的生命,那么死亡就不那么恐惧。当然,在一生的黄金时期为某个事业(尤其是可疑的事业)失去性命仍然不可取,但它可以接受,甚至有的时候值得尊重。

神在创造我们的时候就赋予我们这一知识:这世上有比生命更重要的东西。人们可以压制这一知识,但没法摆脱这一知识。也许这就是为什么观众会被描述战士们在执行任务时愿意勇敢付出生命这一最高代价的电影所激励,这样的影片捕捉到了勇气之美和献身之伟大。当我们把我们的生活聚焦于超越这个世界的真理和盼望中时,这种勇气和胆量就会显得更加自然。

为此,我列出了过去50年中我最喜欢的战争电影清单。这21部电影代表了九场不同的战争,我按照它们所描述的事件发生顺序排列。尽管我的选择无疑是由我的美国国籍所决定的,但它们所探讨的主题是普遍的,不需要仅仅通过爱国主义的视角来看待这些影片。挑几部你没有看过的,把它们加入你的待观看清单。

《最后的莫希干人》(The Last of the Mohicans,法印战争)

迈克尔·曼(Michael Mann)于1992年执导的史诗级电影,松散地基于詹姆斯·费尼莫尔·库珀(James Fenimore Cooper)的同名小说。该片看起来可能很悲壮,但它是好莱坞不再制作的那种完整体现战争时期浪漫的影片。该片不仅带给你视觉和音乐上的震撼,也高举一种骑士精神,《最后的莫希干人》可能是最后一部同类作品。评级为R级。

《怒海争锋》(Master and Commander: The Far Side of the World,拿破仑战争)

彼得·威尔(Peter Weir)于2003年根据帕特里克·奥布莱恩(Patrick O'Brian)小说进行的改编作品,在我最喜欢的电影中排名前十。它拥有一部战争电影该有的一切:动作、人物角色发展、令人感到悲痛的损失、高超的摄影,以及莫扎特、巴赫和沃恩·威廉斯(Vaughan Williams)等人古典音乐的史诗般融入。评级为PG-13。

《与魔鬼共骑》(Ride with the Devil,南北战争)

李安1999年导演作品,改编自小说《生活的悲哀》(Woe to Live On),探讨了内战中一个被忽视的战线:发生在堪萨斯州和密苏里州边境的战斗。这是一部很有意思的历史叙事片——其中有一个大的动作戏,即一次突袭战,影片还对道德、责任和种族进行了探讨,其细致程度和视角在该类型电影中并不多见。评级为R。

《光荣战役》(Glory,南北战争)

这部出品于1989年的强大电影由爱德华·兹威克(Edward Zwick)执导,讲述了马萨诸塞州第54步兵团的故事,这是联邦军队(北军)最早的黑人部队。丹泽尔·华盛顿因此片而获得了奥斯卡奖,这部电影是对内战电影的重要补充。评级为R。

《加利波利》(Gallipoli,第一次世界大战)

《加利波利》是本榜单中第二部彼得·威尔执导的电影,由年轻的梅尔·吉布森饰演澳大利亚军队的一名士兵,与他的朋友阿奇(马克·李 饰演)一起参加了加利波利战役。这部影片探讨了友谊、牺牲、失去纯真和澳大利亚身份的主题。评级为PG。

《1917》(第一次世界大战)

这部由山姆·门德斯(Sam Mendes)执导的精彩影片在一个高度引人入胜的两小时连续镜头中展开,这不仅仅是一个炫耀性的技术壮举,也是一部捕捉到责任和简单服从之美的影片,“对昂贵而艰难的事情说‘是’,仅仅是因为上级的命令。”评级为R。

《西线无战事》(All Quiet on the Western Front,第一次世界大战)

这部2022年获得奥斯卡奖的德国电影为适配网飞而改编了埃里希·雷马克(Erich Remarque)的经典小说。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令人遗憾,因为智能手机大小的屏幕无法满足这样一部电影(如果忽视它的过度暴力的话)史诗般绘画之美和内涵。评级为R。

《敦刻尔克》(Dunkirk,第二次世界大战)

克里斯托弗·诺兰(Christopher Nolan)的标志性剪辑风格(交叉剪辑、时间操纵和越来越紧密的螺旋式叙事线)在这部关于“发电机行动”(Operation Dynamo)的作品中收获了华丽的效果。这部电影优点众多,拍摄于2017年,直观地捕捉到了不求回报的恩典之美,并拥有由汉斯·季默(Hans Zimmer)创作的美好配乐。评级为PG-13。

《细细的红线》(The Thin Red Line,第二次世界大战)

泰伦斯·马力克(Terrence Malick)在1998年拍摄了这部史诗级电影,标志着他在离开20年后重返电影制作领域(出演的都是90年代末的热门演员)。表面上是对詹姆斯·琼斯(James Jones)出版于1962年瓜达尔卡纳尔战争小说的改编,但这部华丽的杰作实际上是一首关于邪恶问题、罪的悲惨后果和失乐园的灵性诗歌。评级为R。

《拯救大兵瑞恩》(Saving Private Ryan,第二次世界大战)

与《细细的红线》同年(1998)上映,史蒂文·斯皮尔伯格的这部知名作品已成为对D-Day(诺曼底登陆日)的权威之作,也是一部真正感人(带着深刻神学)的电影,呈现了士兵职责、牺牲和和恩典的不可计算。评级为R。

《父辈的旗帜》(Flags of Our Fathers)和《硫磺岛来信》(Letters from Iwo Jima,第二次世界大战)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Clint Eastwood)的这两部电影分别从美国士兵的角度(《旗帜》)和日本士兵的角度(《来信》)考察了硫磺岛之战。这种多视角方法的概念非常精彩,电影本身也特别好。花上周末的一天连续观看这两部影片。评级为R。

《血战钢锯岭》(Hacksaw Ridge,第二次世界大战)

梅尔·吉布森执导于2016年的这部电影讲述了德斯蒙德·多斯(Desmond Doss,安德鲁·加菲尔德 饰)的励志故事,他是一名持和平主义的卫生员,在冲绳战役中彰显的英雄主义精神使他成为第一个被授予荣誉勋章同时又在良心上反对参战的人。尽管影片充满了战斗场面,但它就基督宗教、战争和牺牲的交织进行了深入思考。评级为R。

《忠诚》(Devotion,韩战)

发行于2022年的《忠诚》是这份名单上拍摄时间离现在最近的一部电影,基于《奉献:一个关于英雄主义、友谊和牺牲的史诗般故事》(Devotion: An Epic Story of Heroism, Friendship, and Sacrifice)一书改编。这部令人耳目一新的影片讲述了第一位黑人美国海军飞行员杰西·布朗( 乔纳森·梅杰斯 饰演)的真实故事以及他在韩战中的英雄行动。评级为PG-13。

《重见天日》(Rescue Dawn,越南战争)

沃纳·赫尔佐格(Werner Herzog)执导的这部2006年电影讲述了迪特·丹格勒(Christian Bale)的故事,这位德裔美国飞行员是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在越南战争期间从老挝战俘营成功逃脱的美军战俘。但在赫尔佐格的手法下(《灰熊人》与此类似),这部电影不仅仅是简单的历史故事,也是一部引人入胜的人物研究,饱含对恶劣环境下人性的反思。评级为PG-13。

《我们曾是战士》(We Were Soldiers,越南战争)

与大多数倾向于玩世不恭和虚无主义的越战电影相比,由基督徒电影制片人兰德尔·华莱士(Randall Wallace)执导的《我们曾是战士》(2002)突出了士兵的荣誉、忠诚和兄弟情谊,即使在一场残酷的、现在看来无意义的战争中这些美德也有意义。评级为R。

《现代启示录》(Apocalypse Now,越南战争)

这部由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Francis Ford Coppola)执导于1979年的史诗电影可以说是隐约受到了约瑟夫·康拉德(Joseph Conrad)笔下《黑暗之心》的启发。业界公认这部电影可以说是电影艺术界对越南战争的最终诠释。影片使用了瓦格纳的女武神的骑行作为主题音乐,这是电影历史上最令人难忘的古典音乐使用。评级为R。

《阿甘正传》(Forrest Gump,越南战争)

罗伯特·泽米吉斯(Robert Zemeckis)执导的这部1994年奥斯卡获奖影片并不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越战电影,但这场有争议的战争和它所激发的反抗运动在汤姆·汉克斯饰演的标志性角色生活中占据了重要地位。阿甘在越南的英勇行为永远改变了他(以及加里·西尼斯饰演的丹中尉)的人生轨迹。评级为PG-13。

《黑鹰坠落》(Black Hawk Down,索马里内战)

雷德利·斯科特(Ridley Scott)在执导的这部2002年电影中发挥了他天才的动作指导能力,讲述了一场血腥但鲜为人知的战斗,这场战斗在摩加迪沙夺走了18名美国军人的生命。这部由上世纪80年代男演员主演的电影,在911事件发生后几个月上映,让人沉浸在紧张的气氛中,引起了观众的共鸣。评级为R。

《93号航班》(United 93,反恐战争)

2001年9月11日,这架航班上英勇的战士们——可以说是21世纪反恐战争的第一场战斗——并不是军事战斗人员。他们是平民。在那个星期二的早晨,他们并没有想到会在宾夕法尼亚州的天空中战斗到死,但他们做到了。保罗·格林格拉斯(Paul Greengrass)对这一事件的记录令人哀痛又振奋人心。评级为R。

《拆弹部队》(The Hurt Locker,伊拉克战争)

凯瑟琳·毕格罗(Kathryn Bigelow)执导的这部2008奥斯卡最佳影片以伊拉克战争的第二年为背景,是这份名单上场面最惨烈的影片之一。这个故事的主人公有一个近距离接战的任务:在大爆炸和死亡发生之前找到并摧毁简易爆炸装置。评级为R。

《猎杀本·拉登》(Zero Dark Thirty,反恐战争)

凯瑟琳·毕格罗继《拆弹部队》之后,又在2012年拍摄了这部关于追捕本·拉登(Osama bin Laden)长达十年并最终将其击毙的动作影片。对于被911事件创伤所塑造的一代人来说,我们在2011年5月1日收到的消息是一种胜利,这部电影也是如此。评级为R。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21 War Movies Celebrating the Virtue of Sacrifice.

Brett McCracken(布雷特·麦卡拉根)是福音联盟高级编辑,著作包括Uncomfortable: The Awkward and Essential Challenge of Christian CommunityGray Matters: Navigating the Space Between Legalism and LibertyHipster Christianity: When Church and Cool Collide。布雷特和妻子琪拉居于加州圣安娜市,二人都是萨瑟兰教会(Southlands Church)的成员,布雷特在教会担任长老。
标签
电影
牺牲
推荐
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