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等你能结婚了,再约会
2018-07-14
—— Marshall Segal

年轻人要等到什么时候,才能开始约会?

你大概首先会问,你或者任何人为什么非得约会不可。谁都知道,约会的代价通常很高——使人承受不来的分手、情欲的罪、难以置信的背叛、突如其来的拒绝、痛彻心扉的感受——那些未能走到最后的爱情,总是带给人无尽的痛苦。

那么,为什么还是有许多人等不及投入约会?

有一部分原因,在于撒旦巧妙地掩饰了风险(启12:9)。牠把恋爱包装成美好生活的条件,以至与浪漫爱情相比,其他一切都算空虚、寂寞、没有意义。牠利用我们的欲望,说服我们一定要“爱”,才能活出真生命;牠让我们相信,最大的喜悦、最完满的体验,只能在情侣或夫妻关系中寻到。牠以恋人的心碎为食,用致命的毒药美化情欲的罪。

撒旦和牠在世上无孔不入的影响,诱使无数人过度、过早约会,因为牠喜欢那种约会对我们造成的后果。

我在六年级交了第一个“女友”,初吻发生在那年的夏天(不过是和另一个女孩)。到高中,我年年换女友。年纪那么小,我就从女孩子身上,而不是在上帝里面,寻找温情、安全感以及亲密关系。我的约会经历比大多数人早,也比大多数人多。一段又一段漫长而痛苦的恋爱关系,构成了我的青春期——这对我那个年龄来说实在过于严肃。“我爱你”这句话,我说得太早、太多。我那青涩的交往史,被魔鬼品尝得津津有味。

为什么要约会?

人心中有一场真实的高风险属灵争战,所以,问一个问题很有必要:为什么我们认为约会理所当然?为什么十二岁(或者十三岁、十四岁甚至到十八岁)的人在谈女朋友?

幸福、归属感和价值感,是我们多数人追求恋爱关系的动机。在我们的设想中,与一位特别的年轻男士或女士建立亲密关系,可以满足我们最深层次的需要。

我们渴望为一个人或一件事心潮澎湃。婚姻浪漫而神秘,像承载着世俗欢愉和情谊的巅峰。我们渴望被了解、被爱,渴望归属某个人,参与他或她的故事,同时邀请他或她融入我们的生活。我们想活得有价值,对有意义的事业贡献突出的力量,让世界因我而不同。我们不想白活一世。

许多人约会,是为着尝试在恋爱中满足这些需要。你若问他们,他们可能说:我们在“追求婚姻”,但连婚姻的边都沾不上——年纪、经济能力、成熟度、受教育水平、生命阶段,还不够婚姻的条件。其实他们是在追求,他们以为能在恋爱中找到的幸福、归属感和价值感。

如果时光倒流,我会怎么做?

如果再给一次机会,我不会十年级(或十二年级,甚或大学的前两年里)就开始约会。我会等到我能结婚的时候,再约会。

我在认识上的突破,源自我开始明白约会和婚姻的天壤之别。一对情侣可能时不时有小夫妻的感觉,但情侣就是情侣,不是夫妻。明白两种关系的区别,约会中的各种痛苦和失败就能免除。

不管我们处在什么样的关系当中,生命中最大的奖赏,就是认识基督、爱基督,并被祂认识,被祂爱。而婚姻中最大的奖赏,就是和一位伴侣拥有以基督为中心的亲密——丈夫和妻子之间了解和被了解、爱和被爱。约会中最大的奖赏,则是对于婚姻(或往婚姻前进时)拥有以基督为中心的清楚认识。恋爱中的亲密关系在婚姻里最安全,而婚姻则在清晰明了的背景中最安全。如果我们想要拥有并且享受那种以基督为中心的亲密感,我们必须结婚,而若我们想要结婚,我们得寻求清楚要和谁步入婚姻。

约会以前先等待

就法律上而言,至少在美国,我们在18岁以前不能结婚(除了内布拉斯加和密西西比州,分别要19岁和21岁才能结婚)。

除了单纯的年龄之外,我们应该认真看待成熟度以及稳定度,并且保持疑问:我们的男朋友或女朋友有足够的成熟度,知道自己在接下来的50年中会是什么样的丈夫或妻子吗?我们真的够成熟吗?我们之中有一人或两人能在经济上维持一个家庭吗?他或她对耶稣的信心是否经历过足够的考验,以至于能有自信地说那信心是真的?

毋庸置疑,有些人会很讨厌这个建议,我知道我以前会。但我们都需要知道,我们固然可以在步入婚姻之前开始约会,但那并不代表我们就应该开始。我们不能在婚姻根本还不在雷达范围内时就开始以婚姻为前提开始约会。你可能已经开始幻想婚姻(我曾经就是如此),但你们两人在不久后就结婚的想法够实际吗?

等能结婚了再开始约会吧。我的建议是等到你能在接下来的18个月理智地结婚时,再约会,这当中没有模糊地带,也不容讨价还价。这不表示你得那么快结婚,重要的是倘若神向你显明了这是祂为你预备的结婚时机,你能够结婚。你不会在圣经的任何一处找到18个月的说法,也不该将它视为上帝的诫命,但你能够和神自己、你的父母、主内的要好朋友共同试验,看这对你和你的心是否是个有智慧并安全的做法。

等待时做什么?

虽然我们在等待可以约会的时机,却不表示我们只是闲坐着等。生命永远不单只是关于爱与婚姻,爱与婚姻也不会是生命的主要重点。我们的生命是关乎耶稣的,关乎祂对我们的爱和对我们的计划,无论我们单身或已婚,16岁或60岁。

上帝要给我们的,比任何关系能够给我们的多得多,祂想要能透过你和你年轻的生命诉说一件壮观特别的事,祂想要用你和你的天赋改变他人的生命。如果要你结婚是祂的旨意,祂想让你成为未来刚强并贴心的妻子或丈夫,祂想透过你的喜乐让世界知道哪里能找着快乐。

在年轻的岁月里,你不需要一个男朋友或女朋友来经历上帝在你生命中的梦想。所以,若是不约会,那要做什么呢?

1. 为他人树立一个勇敢并且信实的典范。

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轻,总要在言语、行为、爱心、信心、清洁上,都作信徒的榜样(提前4:12)。

也许你还不能投票,不能开车,但你能透过生命诉说关于耶稣的事。你的言语——你现在对家人和朋友使用的言语和态度,能够表露耶稣。你的行为——你每天所做的各种决定、融入或不融入世界的方式,都告诉世界你的神是位怎样的神。你的爱心——你对待生命中各种人的方式,透露你是如何蒙上帝所爱。你的清洁——你承诺相信上帝和祂的话语,将祂视为高于每个早熟经历与欢愉之上的宝藏,能对你那些受欲望捆绑的同侪传讲祂的福音。

2. 主动服侍人,而不是等着被人服侍。

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赐彼此服侍,作神百般恩赐的好管家。若有讲道的,要按着神的圣言讲;若有服侍人的,要按着神所赐的力量服侍,叫神在凡事上因耶稣基督得荣耀(彼前4:10-11)。

大多数年轻人被自我的需求和欲望充满,以至于对身边的需要浑然不觉。但你能力所及的,比社交媒体、逛街购物和打电动多太多了。举例来说,看看那些青少年在奥林匹克赛事中的成就,15、16岁的青年人战胜世上最厉害的选手赢得金牌。

想想,如果你决定用上帝赋予你的才能影响一个人会如何?你可以在教会事工中服事,教导年纪比你小的人,或是问问你的社区中有没有什么需求。你的能力远超过世界对你的期望,借由你自己,活出“叫神在凡事上因耶稣基督得着荣耀”的生命。

3. 竭力成为上帝呼召你做的未来伴侣。

你们作妻子的,当顺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顺服主。因为丈夫是妻子的头,如同基督是教会的头;他又是教会全体的救主⋯⋯你们作丈夫的,要爱你们的妻子,正如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弗5:22-25)。

也许我们有些人生下就渴望结婚,但没有一个人是生来就准备好能结婚的。爱一位伴侣的呼召,就是活出最伟大故事的呼召:上帝化成肉身为了教会——祂罪恶的新娘——而死。我们的自然本性不会为了别人牺牲自己的生命,即便是一个我们很喜欢的人。

直到你准备好能约会前,上帝将预备你好好地爱人,不断转变你准备好的程度(林后3:18)。

4. 等待时,散播喜乐给你身边的人。

因此,我们自从听见的日子,也就为你们不住的祷告祈求,愿你们⋯⋯行事为人对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悦,在一切善事上结果子,渐渐地多知道神;照他荣耀的权能,得以在各样的力上加力,好叫你们凡事欢欢喜喜地忍耐宽容(西1:9-11)。

在每个人都在跟某个人约会的世界里,心生酸楚和哀怨孤单的单身男女处处皆是。而在当中要找到在感情以外的地方追求自我认同、快乐和安全感的年轻人却是寥寥无几。

用你满足于等待直到能够结婚的状态,让你的朋友(和所有人)惊喜吧!因为你所需要的一切已在神里找着。

Marshall Segal(马歇尔·席格)是渴慕神网站(desiringGod.org)的供稿人兼执行编辑,著有《尚未结婚:在单身和约会里面追求喜乐》(Not Yet Married: The Pursuit of Joy in Singleness & Dating,2017年出版)。席格从伯利恒学院与神学院(Bethlehem College & Seminary)毕业,和太太菲依( Faye)育有一子,住在明尼阿波利斯市。
标签
约会与求爱
约会
渴慕神
结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