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乌克兰神学院教授的恳求:不要停止祷告
2022-04-15
—— Jamie Dean

对于费迪亚·米纳科夫(Fedya Minakov)来说,在自己的国家内流亡并不是一种崭新的经历。2014年俄罗斯军队入侵乌克兰东部地区后,米纳科夫带着他怀孕的妻子和两岁的孩子离开了家乡顿涅茨克。米纳科夫计划在几个月后回到家乡,当时他认为冲突可能会很快得到缓解,但是“从那以后,我们再也没有回去过。”

我们采访米纳科夫的时候,他在乌克兰西部的一间公寓里,那里靠近波兰边境,但远离他在基辅的另一个住所。米纳科夫在乌克兰福音派改革宗神学院(Evangelical Reformed Seminary of Ukraine)担任希伯来语和旧约的教授。

2月初,当美国情报部门警告说俄罗斯军队可能入侵该国时,米纳科夫回想起他在2014年的经历,决定为此做准备。他把妻子和孩子们迁到乌克兰西部的一个公寓里,自己回到基辅继续工作,并观察局势的变化。2月24日上午,米纳科夫所住的大楼剧烈摇晃,他也听到了遍布首都的爆炸声。

是时候再次逃离了。

双重难民的困境

自俄罗斯入侵以来,在逃离该国的400多万乌克兰人和700万境内流亡者中,有相当一部分难民在这次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东部的八年前就开始逃离他们的家园了。这些难民非常清楚俄罗斯的入侵意味着什么,也很清楚这对福音派基督徒来说意味着什么。

米纳科夫成长于一个挂名的东正教家庭。名义上是俄罗斯东正教徒,但他在18岁时成为新教徒。他后来就读于顿涅茨克基督教大学,该大学曾是乌克兰最大的基督教大学之一。在俄罗斯2014年入侵乌东地区之后,俄军没收了学校的财产和场地,并最终将其变成了一个军事基地。

对俄军来说,关闭教堂、没收教产和禁止非东正教宗教活动是他们对占领区进行的常规操作。米纳科夫说,俄罗斯人也没收了他带领的教会所拥有的教会场地,并禁止福音派基督徒在主日聚会,“教会从此转入地下。”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最近一次对乌克兰的攻击中表现出自己对东正教的狂热,这并不令人感到惊讶,但却令人深感不安。在3月18日的全国电视讲话中,普京赞扬了费奥多尔·乌沙科夫(Fyodor Ushakov),这位18世纪的俄罗斯海军指挥官乌沙科夫在2005年被俄国东正教牧首阿列克谢二世宣布为俄罗斯战略轰炸机的主保圣人。“他曾经说过,这些‘雷击’会给俄罗斯带来荣耀,”普京说,“当时是这样,现在是这样,以后也会一直是这样。”

普京在合理化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时,还援引了《约翰福音》15章13节经文的一个变体:“没有什么比有人为他的朋友献出自己的灵魂更伟大的爱了。”两周后,骇人听闻的画面展现了乌克兰布查街道边的万人坑和遭到屠杀的乌克兰平民尸体。在已经发现死亡的人中还包括了基辅斯拉夫福音派神学院院长维塔利·维诺格拉多夫

米纳科夫本人先前并不认识维诺格拉多夫,但他说他从许多朋友那里听说过他。

悲伤与盼望

虽然有着大量的悲伤,但米纳科夫说,他正努力关注战火中的各种事奉机会。他的妻子和孩子已经去了荷兰,所以他把在乌克兰西部的公寓作为临时住所,供其他前往边境的乌克兰联络人使用。

他与来自他的神学院和乌克兰福音长老会(Evangelical Presbyterian Church of Ukraine)的其他基督徒正在协调难民救援工作。这样的工作对基督徒来说并不新鲜:2014年俄罗斯入侵东部地区后,福音派基督徒也曾积极地帮助过流离失所的乌克兰人。丰富的经验有助于动员基督徒再次提供援助,即使流离失所的乌克兰人数量已经激增到超过1100万。

作为这1100万人中的一分子,米纳科夫说,他并不试图预测他何时能够返回基辅。他正在准备本月晚些时候在网上恢复神学院的课程,学生将重新开始学习摩西五经:“我们一点一点地恢复工作。”

同时,他为自己与家人的分离而悲伤、为国家的苦难而哀伤,但仍然持有福音的盼望。“我相信主正在利用这种可怕的情况来推进祂的福音,”他说。“那是世界的唯一盼望。”

米纳科夫还希望全世界的基督徒能够继续为乌克兰祷告。“人们对坏消息感到厌倦,他们会忘记,”他说,“所以我的请求是请继续祷告。你们知道如何祷告——我们希望这场战争尽快结束。”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Ukrainian Seminary Professor's Plea—Please Don't Tire of Praying.

Jamie Dean(洁米·迪恩)是福音联盟国际编辑。在加入福音联盟之前,她在《世界杂志》(WORLD Magazine)担任国内编辑。洁米住在北卡罗莱纳州夏洛特,是复活长老会(Resurrection Presbyterian Church)的成员。
标签
祷告
神学院
乌克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