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福音派神学院院长死于乌克兰布查屠杀
2022-04-08
—— Joe Carter

最近发生了什么?

在乌克兰基辅的一个郊区,人们发现了几百个遭到俄罗斯军队屠杀的受害者遗体,其中有一位是一间福音派神学院的院长。

新闻背景

俄罗斯军队正在从乌克兰首都基辅的郊区布查(Bucha)撤退,媒体指控俄军犯有多项战争罪行,包括了谋杀、酷刑和强奸。4月1日星期五,人们发现了屠杀的证据——数百具平民尸体。

根据多个社交媒体的报道,乌克兰基辅斯拉夫福音神学院(Slavic Evangelical Seminary)的院长维塔利·维诺格拉多夫(Vitaliy Vinogradov)也在被谋杀的平民中。维诺格拉多夫毕业于基辅圣经学院和福音神学院,人们在布查的一条街道上发现了他的遗体。

受害者总人数仍不可知,目前发现有大约280具尸体在布查的一个万人坑中。美联社记者还在布查周围的不同地点看到了至少21人的尸体,有些在据称是俄罗斯军队用作基地的地方周围。一些受害者被发现时双手被绑,并在近距离内被射中后脑。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的一名顾问说,发现有数十名居民死在街头,看起来就像“恐怖电影中的场景”。

俄罗斯国防部试图否认对任何杀人事件的指控,声称这些报道是一个“骗局”,并暗示尸体是在俄罗斯军队撤出后被放在街上的。但对卫星图像的检视表明,俄军声称占领该镇后,许多尸体就出现在了街上。

对俄军的指控还包括针对妇女和儿童的罪行。乌克兰最高拉达的一位议员基拉·鲁迪克(Kira Rudik):“我们曾与那些反复遭到俄罗斯士兵强奸的妇女交谈过,她们的孩子不得不看着这一切发生。俄军先在她们面前杀害她们的丈夫,然后强暴她们。我们也看到了一些女性的尸体,死前明显遭到了强暴,然后俄罗斯人试图烧掉这些尸体。”

对俄军的指控还包括他们利用儿童作为“人盾”,在俄军从该地区撤退时将儿童放在坦克上以保护俄军车队。

“这不是战场,”爱沙尼亚总理卡亚·卡拉斯(Kaja Kallas)说,“这是一个犯罪现场。”

这意味着什么?

本周早些时候,美国总统拜登说,在布查发生的事情是一种战争罪行,俄罗斯总统普京应该在国际法庭上接受审判。

拜登总统说:“你可能记得我曾经因为称普京为战犯而受到批评。现在,事情的真相显露出来了——你们看到了在布查发生的事情。……他就是一个战犯。”

战争罪行指的是那些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律的行为,根据国际法,这些行为会导致个人的刑事责任。这种“违法”指的是违反某个被国际条约认定为犯罪的行为,也可以指违反国际习惯法(customary international law,即国际法中涉及习惯原则的某个方面)。

国际法中没有一个文件列出所有可以被归类为战争罪的行为。然而,在国际人道主义法和国际刑法条约以及国际习惯法中都可以找到这种罪行。

根据联合国的定义,遭到禁止的行为包括:谋杀,残害、虐待和酷刑,劫持人质,故意指挥攻击平民人群,故意指挥攻击用于宗教、教育、艺术、科学或慈善目的的建筑物、历史纪念碑或医院,抢劫,强奸,性奴役、强迫怀孕或任何其他形式的性暴力,征召或招募15岁以下儿童加入武装部队或团体,或利用他们积极参加敌对行动。

根据《圣经》中的正义,正如基督教传统中正义战争理论所概述的那样,战争罪永远不应该得到容忍或放过。

正义战争理论包括三个主要领域:参战正义(jus ad bellum,参战的道德要求),作战正义(jus in bello,作战的道德要求),以及战后正义(jus post bellum,战后的道德要求)。正如海军陆战队少校韦德· C. 里夫斯(Wade C. Reaves)所解释的:“美国和国际社会从作战正义理论中得出‘交战规则’(rules of engagement),即在道德适当的作战手段,它为战斗人员在敌对情况下如何与敌人和非战斗人员交战提供指导。”因此,战争罪通常属于战时正义的范畴,因为它们往往涉及使用被禁止的战争手段或方法。

几乎所有参与过战争的国家都有武装部队成员犯下战争罪,但俄罗斯在历史上犯下战争罪行的规模几乎无人能及。例如,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苏联红军强奸了大约200万名德国妇女。苏联档案还证明,很多俄罗斯妇女在从德国纳粹政权下的奴隶劳改营获得释放后又遭到了红军官兵的强暴。

最近,1999年和2000年期间,关于俄罗斯士兵在车臣强奸、纵火、酷刑和其他罪行的报告相当普遍。2000年,一名21岁的俄罗斯士兵告诉《洛杉矶时报》:“如果不是因为'bespredel'(无限制战争),我们将在车臣一无所获。……我们必须对他们残忍一点,否则我们将一无所获。”

从来没有任何国际组织追究普京在车臣的战争罪行,但世界仍然可以尝试让他为他在乌克兰所做的恶行负责。即使国际社会无法将他绳之以法,我们也必须发出这样的信息:针对无辜者——例如我们在基督里的弟兄维诺格拉多夫——的战争罪行将不会得到容忍。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Evangelical Seminary Dean Among the Civilians Massacred in Bucha.

Joe Carter(乔·卡特)是福音联盟的编辑,同时也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Arlington, Virginia)的麦克林圣经教会(McLean Bible Church)担任牧师。
标签
屠杀
乌克兰
战争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