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美国文化战争
在公共领域为真理作见证
2023-02-20
—— Trevin Wax

詹姆斯·戴维森·杭特(James Davison Hunter)的《来改变世界》(To Change the World)倡导他称之为“忠心临在”的一种文化参与模式,他将这一立场与其他一些文化参与方法对立起来,我们在20世纪90年代和21世纪初福音派的文化对抗和文化参与策略中都可以看到他所主张的观点。今天,许多年轻的福音派基督徒认为“忠心临在”不足以进行政治参与。

我们需要的是更类似于真理的见证,重点不是临在,而是在宣扬行动。当世界在某个问题上大肆宣扬,而教会却保持沉默(即使是出于避免冒犯的良好愿望),下一代就会被灌输另一种世界观,听不到任何反驳。真理的见证意味着教会必须大胆地、富有同情地、毫无保留地说出真理,并充分相信这样做是为了我们所反对的那一方的益处。

换句话说,我们不能把基督信仰分割开来,好像跟随耶稣并不能改变我们对包括政治在内的各个生活领域的看法。门训需要教导基督徒如何在一个充满谎言的世界中最好地说出真理,在渐渐死亡的文化中促进生命,在一个否定自然法则的人群当中,通过反对那种对人类自由和身份的错误和破坏性理解提升创造秩序中良善的一面。

说到底,我们并不只是想参与文化,而是想改变它。用切斯特顿的话说,我们要的不是一个与世界同步前进的教会,而是一个能撼动世界的教会。

那么,真理的见证是什么样子的呢?在之前的文章中,我们探讨了新宗教右派的崛起以及这一文化时刻带来的挑战和机遇。今天,我为那些生活在巴比伦的年轻福音派基督徒提供三个建议,他们要为神的国度做真理的见证。

第一,时刻警惕政治偶像崇拜。

政治偶像崇拜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当我们以救世主的盼望和热情对待这个生活领域时,我们就是把政治当作偶像。我们对堕落的、有缺陷的政府系统或崛起的政客期望过高,然后这个偶像总是让我们失望。

其次,正如大卫·科伊齐斯(David Koyzis)所表明的,每一种现代政治意识形态都倾向于神化或偶像化创造秩序的某些方面。参与政治领域的基督徒必须受到圣经叙事的最大影响和塑造,这样我们才能挑战今天我们的政党和领导人所展示的主流意识形态。真理的见证就是需要这样。

沿着这些思路,我们必须认识到,在这个时代,教会的参与不会有统一的做法。如果我们期望领袖们在所有相同的策略上保持一致,我们就是在欺骗自己。

是的,我们必须帮助基督徒从圣经的角度思考世界,然后用真理和恩典回应政治挑战(这需要我们在道德关注的领域进行教导,这些领域往往与竞争激烈的公共政策辩论有关)。但我们最不希望看到的是,更多的教会陷入主流教会的左倾行动主义(这往往导致社会福音取代了十字架的宣讲),或者新近崛起的特朗普支持者(MAGA-Type)教会,那里的牧师们用关于疫苗、口罩和那些“恶魔般的民主党人”的讲台布道来吸引数百或数千人。

政治偶像崇拜总是会破坏教会,恶者可以利用任何变种,即便理由可能是好的。

第二,考虑到能力和自己蒙召的领域。

为了给福音派人士提供空间,让他们以不同的方式参与公共事务,我们必须承认能力和呼召的不同。不是每个人都会以同样的方式参与文化。

我很欣赏约翰·派博的一点是,他不愿意对特定的政策建议进行评判,部分原因是,正如他所说,我对这个问题的复杂性了解不够,所以牧师的观点可能没有帮助。他担心,今天太多人期望牧师成为公共政策专家,这很容易与牧养地方教会和传扬圣道的呼召相冲突。

许多基督徒期望他们的牧师扮演专家的角色,对会众中的任何问题持有越来越强烈的观点,从而激发人们的热情。但是,牧师应该把他的“耶和华如此说”保留在圣经中明确规定的道德问题领域,而把他的“这是基督徒的回应”保留在更广泛基督教传统中就采取最佳和最适当的道德立场达成了长期一致的领域。

如果我们真的正在进入一个对基督信仰“消极负面的世界”,其中对基督教道德的敌意会增加,那么我们现在,特别是现在,需要的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圣经的牧师,他们在使用社交媒体时要谨慎——他们要明确发表自己的意见与他们走到会众面前说“这是主的道”之间的区别。神的话语吸引人,也排斥人。牧师最不希望的就是他的政治学说偏离(或与之混淆!)他受到神圣托付要传递的信息。

但能力和呼召的问题也适用于会众中那些蒙召在公共领域做真理见证的人。这些信徒需要为他们从事的责任获得装备,就像牧师和教会中的艺术家、商人、非营利组织工作人员和学校教师所获得的那样。

在这种情况下,蒙召从事公共领域工作的基督徒不应寻求在任何时候都“平衡”他或她所说的话。党派不是一个肮脏的词,而是我们这个时代政治参与的一个不可避免的因素。一个政治家可以而且必须更直接地谈论能力和蒙召的问题。例如,如果一个基督徒政治战略家为一个共和党立法者工作,我们就不会期望从他口中听到对该议员或支持该运动的机构进行公开批评。

党派政治身份并不必然要求放弃信仰。真理的见证可以而且必须发生在生活的各个领域,包括政治领域。

第三,我们需要各种类型。

真理见证的美妙之处在于它是一个社区事务。我们需要彼此——拥有各种天赋和技能——才能使我们的见证充分而有力。

期望任何一个人——无论是牧师还是政治家——在公共领域里完成真理见证所有任务是愚蠢的。我们需要整个基督的身体来完成这项任务,每个人都要发挥自己的作用。有些人可能在气质上倾向于在政治领域建立和平,因此较少致力于批评或点出他不同意的人或政策。另一些人可能有改革的冲动,总是改进政策,努力实现政党的清晰度和凝聚力。还有些基督徒具有先知的优势,有天赋告诉人们如何思考、当下应该怎么做,而其他人则更像是忠诚的步兵,组成了某个党派所需的群众。

我们不希望每个人都做所有事情。我们希望每个人都能做一些事情,而这些事情应该在一个人的能力范围内,并且是在一个人所蒙的呼召之下。

不幸的是,我们仍在摸索如何处理社交媒体(以及它如何影响我们!),这种新现象往往给具有不同恩赐的领导人带来压力,迫使我们所有人走出自己的能力和呼召范围。大多数时候,在推特上为你不喜欢的姿态或立场点名批评另一个基督徒并不是什么勇气,特别是如果你的追随者无论如何都希望你猎巫般地“去找”那种人。太多时候,社交媒体把世界想象成一个巨大的竞技场,推特上的人物在其中为他们的粉丝欢呼而决斗。我们不要把发生在网络世界一小部分的社交媒体上的争吵与实际的变化或公众见证混为一谈。

这让我想到了最后一个想法,将在下一篇文章中分享,即我们需要在政治上“打持久战”,不要让我们对今天的文化战争的狂热使我们的思想过程过热,促使我们损害必须持久的真理见证——无论它在政治上是否合理。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作者博客:Truthful Witness in the Public Square.

Trevin Wax(特雷文·瓦克斯)是北美宣教委员会(North American Mission Board)研究和资源开发部的副总裁,也是锡达维尔大学的客席教授。特雷文曾是罗马尼亚的宣教士,是福音联盟的定期专栏作家,并为《华盛顿邮报》、宗教新闻社、《世界》和《今日基督教》撰稿。他曾担任《福音计划》(The Gospel Project)系列丛书的总编辑,并在惠顿学院教授宣教和教牧事奉课程。瓦克斯著有多本书籍。
标签
文化
呼召
政治
见证
文化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