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灵命长进的核心要素
2019-12-11
—— David Mathis

在恩典上长进。您很难找到一个更适合的标题来形容基督徒的灵命成长,这个短语来自于彼得第二封书信的结尾(彼得后书3:17-18):


就当防备,恐怕被恶人的错谬诱惑,就从自己坚固的地步上坠落。你们却要在我们主救主耶稣基督的恩典和知识上有长进。


“在恩典上长进”是有所指的,并且一个人要么长进、要么退后,但不能原地不动。神并没有让我们在长进或原地不动之间做选择,而是要么长进、要么随流失去;要么长进、要么失去现在的位份;要么在基督里长进、要么离开基督。

更加个人化

一方面,充满罪恶的世界不断地在攻击我们;另一方面圣灵在我们里面所赋予的能力,让基督徒没有站在原位不动的可能性。我们不是在长进,就是在枯萎;我们不是被恩典向前推进,就是正在从真理上偏离。

基督徒灵命真正的坚固并不是让两只脚扎根于原地并紧紧抓住不放,而是藉着恩典一步一步地把一只脚放在另一只脚的前面,往前迈进。一个坚固的基督徒是一个长进的基督徒。

而这种恩典上的成长一直都会是个人化的:“在我们主救主耶稣基督的恩典和知识上有长进。” 这并不是书上或事实上的知识,而是对那一位的认识。基督徒的坚固及成熟并不是单靠学习教义而发生的,而是藉着教义来认识真实的那一位——长进连于基督(以弗所书4:15-16),并与祂紧密相连(歌罗西书2:19)。

但我们要如何藉着恩典长进连于基督呢?

纯净的灵奶

若我们仔细观察彼得后书3章18节的上下文,并把它联系到彼得明确谈论成长的另一处经文,我们就发现一个清晰并关键的原则来了解什么才是在恩典上长进的意思(彼得前书2:1-3):

所以,你们既除去一切的恶毒 、诡诈,并假善、嫉妒和一切毁谤的话, 就要爱慕那纯净的灵奶,像才生的婴孩爱慕奶一样,叫你们因此渐长,以至得救。你们若尝过主恩的滋味,就必如此。

我们从这段经文中可以提取出一个方法、或一个要素,来促成这恩典上的长进。彼得称这为“纯净的灵奶”。我们圣经里所列为第2章的,是从第1章的结尾连接下来的,而上文明确解释了“纯净的灵奶” 指的是什么:“神永活长存的道”(彼得前书1:23)。但彼得所说的这 “永活长存的道” 到底是什么呢?

神在福音里的话语

首先,就在接下来的两节,彼得说,“所传给你们的福音就是这道” (彼得前书1:25)。第一,我们在恩典上的长进所靠着的 “纯净的灵奶” ,就是我们所认知为 “福音” 的——神在基督里所显示给我们恩典的信息。尽管我们犯罪及持续不断的失败,神仍向我们展现慈爱,并且铺设道路让我们藉着祂独生子牺牲的死及凯旋的复活而与他和好。在基督里,神至终并完全为着我们而工作。

我们在恩典上长进的方法并不是撇下所传给我们的这一福音独自前行,而是越来越走进这一奇妙的信息。基督徒成熟的方法并不是撇下福音,进入 “更深奥的真理”,而是让我们的根基更加被这简单及不可测透的福音浸润,琢磨上帝对我们坚定不移的慈爱及信实。

但我们要如何在恩典上藉着福音,“渐长以至得救” 呢?单单每天几次对自己重复福音概括的一些简单句子不能长期维持一个灵魂。对于神在基督里对我们的美善而言,死板及陈旧的表达方式并不会喂养并激励我们太久。以同样老旧的方式来表达同样古老的真理,将会辜负它们的丰富及美丽。这个福音要如何在我们的灵魂里保持新鲜呢?彼得“永活长存的道” 的第二方面是:

神在使徒及先知里的话语

彼得知道若单单向自己传讲福音而没有新鲜的输入,很快将会让自己抵达属灵活力的尽头。他 “纯净的灵奶” 邀请我们进入神给予我们的话语及恩典的丰富神学,而这把我们带回到他第二封书信的结尾。对于彼得在彼得后书3:18所提到的 “在恩典上长进” ,他正在重视的 “道” 到底是什么呢?神在整本圣经里的话语。

彼得才刚提到保罗的书信,被 “那无学问、不坚固的人强解,如强解别的经书一样,就自取沉沦。”(彼得后书3:15-16)不坚定的人强解圣经,但那些坚固、成熟、在恩典上长进的,并不曲解经文,反而认出经文的本质——就是神自己的话语——并用其喂养自己的灵魂。他们领受神的话语为来自神的恩典,他们不视它为给予重担的,并视它为赋予生命的,而不是消耗生命的。许多 “爱惜恩典的人” 以 “恩典” 的名义,可悲地忽视神主要表达恩典的方式——就是祂的话语。这样做就是在丧失和简化他们自称爱惜及靠着生活的恩典。

彼得给予我们他对神的 “道” 的概括,旧的及新的:“叫你们记念圣先知预先所说的话和主救主的命令,就是使徒所传给你们的。”(彼得后书3:2)先知和使徒、旧约和新约。神的意愿就是让我们在恩典上长进,透过神自己藉着先知所应许的,透过祂被钉死及复活的独生子身上所应验的,以及透过祂所指定的发言人——使徒们——所显示给我们的,都在我们生命中得着排练。

神给予我们一个相当厚实的书,充满着预言及它们的应验,充满着应许及嘱咐,充满着恩典及真理,好让我们在恩典上长进。

话语的恩典,恩典的话语

使徒彼得,以及在彼得里面运行的那位复活基督,并没有让我们缺乏 “在恩典上长进”的相关指示。神赐给我们祂自己的话语——在祂独生子的福音中以及祂圣经里的经文——全都应该是一起在祂教会的群体中领受的(彼得前书2:5,9-10;以弗所书2:19-22)。是的,的确,在基督里你将会成长,你也必须要成长。基督徒的灵命永远不会保持原地不动。而正是为了这样的长进,神给予了我们丰厚的恩典——在祂的话语当中。

不管我们有多么容易让神的恩典好像是与神的话语互相敌对,它们其实总是携手配合的。在神的话语中聆听我们神的声音,从来不会与靠着祂的恩典生活起冲突。而真正的恩典永远不会堵住神的嘴巴,或塞住我们的耳朵不听祂的话语。这是何等无价的恩典——神竟愿意和我们说话并显现自己,祂的独生子及祂对我们的旨意。在祂恩典的照耀下而活,并且透过祂话语听祂说话,是永远不会起冲突的。

若缺乏神永活长存的话语这要素,我们将不会在信仰上经历持久及真实的长进。


译:Lin;校:JFX。原文刊载于“渴慕神”英文网站:The Main Ingredient in Personal Growth

David Mathis(大卫·马蒂斯)是“渴慕神”事工的执行编辑和城市教会(Cities Church,位于明尼阿波利斯/圣保罗都会区)的牧师。他既是一位丈夫,也是四个孩子的父亲,著有《为你的喜乐做工:基督对基督教领袖的呼召》(Workers for Your Joy: The Call of Christ on Christian Leaders)(2022 年)
标签
圣经
恩典
渴慕神
长进
话语
彼得书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