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爱而不宽容的神
2021-03-12
—— Melissa Kruger

宽容(Tolerance)。现代的文化精英经常在学校、媒体、职场培训等各种场合推崇宽容这一美德。除非全盘接受他们的主张,否则人们似乎就不能爱他人。许多基督徒也接纳了这一主流文化价值观,经常渴望让别人知道自己有多么愿意接纳他人的观点和生活方式。表面上看来,这似乎是很值得鼓励的美德,很能彰显基督徒的生命。

但你是否想过:圣经从未提倡过宽容?圣灵所结的果子包含了仁爱和恩慈,但却没有提及宽容。事实上,基督徒领受的呼召不是去宽容,因为我们事奉的是一位不宽容的神。

让我们看一下旧约圣经中的几个故事:

伊甸园:神没有宽容亚当和夏娃的罪。他们选择了吃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但神并没有接纳这样的生活方式。神把他们赶出了伊甸园,并安排天使拿着发火焰的剑看守入口,使他们再也不能回去。

挪亚和大洪水:我们在儿童故事书中看到过这个故事经改编后的温和版本,但我们不要忘记这是一个关于大审判的故事。它勾勒的画面不是如何保护那些毛绒绒的可爱动物,而是毁灭性的海啸。洪水意味着恐惧、苦难和死亡。在这场灾难中,只有一家人幸存。

乌撒:最让人感到不安的是在圣经中的撒母耳记下6章里,神表现出的愤怒和不宽容。这个故事记载了在约柜运回耶路撒冷的途中牛突然失了前蹄,乌撒试图扶住神的约柜。当他伸出手触摸约柜的时候(这是律法明确禁止的行为),神没有说,“哦,他的心是好的,我知道他是想帮个忙。”乌撒的本能反应惹动了神的怒气,当场击杀了乌撒。

如果继续查考旧约,有许多这样的例子,例如亚干和可拉、亚伦的儿子们、迦南人、所多玛和蛾摩拉的居民等等。是神的手击杀了他们,神没有容忍他们的罪,祂刑罚了罪恶。

更重的审判

为了避免我们以为耶稣与旧约中的神不同,我们一起思考他在马太福音10:14-15 中对门徒的教导:

凡不接待你们、不听你们话的人,你们离开那家或是那城的时候,就把脚上的尘土跺下去。我实在告诉你们,当审判的日子,所多玛和蛾摩拉所受的,比那城还容易受呢!

在这里,耶稣对那些拒绝接受福音的人宣告说他们会受到比所多玛和蛾摩拉更重的审判。祂还警告了许多自以为认识耶稣的人,让他们知道自己其实是被耶稣弃绝的:离开我去吧,你们这些作恶的人!(太7:21-23;路13:22-27)他们不但不能欢欢喜喜进入神的国,反而发现自己在哀哭切齿的地方。

新约和旧约描述的是同一位神,一位永远不会宽容罪的神。不过,圣经中有一个故事最清楚地显明了神不宽容。

正是十字架的故事。

让我们重新审视那个令人感到恐惧和不安的十字架吧。挂在十字架上的是一个无辜的人,祂受了鞭打、苦害,被钉在木头上,担当了世人的罪,为你也为我。难道神对罪恶可以宽容、可以视而不见吗?不,十字架呈现的是神的愤怒和审判。这个故事绝对不是在传达“神是一位宽容的神”

十字架体现了神性情的丰富。它彰显了神的慈爱、良善和怜悯,同时也彰显了祂的公义、圣洁和愤怒。十字架完美地彰显了一位远超人所能测度的神。主让我们窥见祂对我们爱的长阔高深。神的爱不是宽容的爱,它比宽容更好,是救赎的爱。

宽容就是不爱

罪债必须有人来偿还。宽容罪就是抵挡公义。神向罪恶发怒,因为祂是良善的神。如果良善可以容忍邪恶,那么它就不是良善。拒绝对罪宽容正是我们好好爱他人的一部分。如果一位母亲允许她的孩子在繁忙的马路当中玩耍或者拿着剪刀跑来跑去,这或许很“宽容”,但绝不是爱。

罪是有害的,即使我们有时候不大明白它具体会导致怎样的伤害,我们也当恨恶罪。一个在马路中央玩的孩子不会意识到马上会有车开过来,我们也同样并不总是意识到罪会带来的所有伤害。神是充满爱的创造主,祂比我们更加了解我们自己,因此吩咐我们远离罪,并且单单在祂里面得着丰盛的生命。离开了神显明的旨意,生命终究无法得到满足,只能走向痛苦空虚。

作为神的子民,我们该怎样生活呢?罗马书12章可以帮助我们:

爱人不可虚假,恶要厌恶,善要亲近。爱弟兄,要彼此亲热,恭敬人,要彼此推让。……不要以恶报恶。众人以为美德事,要留心去作。若是能行,总要尽力与众人和睦。亲爱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宁可让步,听凭主怒。因为经上记着说:“主说,伸冤在我,我必报应。”所以你们的仇敌若饿了,就给他吃,若渴了就给他喝,因为你们这样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头上。你不可为恶所胜,反要以善胜恶。

神呼召我们恨恶罪,同时也警告我们不要代祂发怒。我们应该憎恶偷窃,但是要怜悯和同情偷窃的人。爱人并不意味着我们需要赞同他们的选择。爱人意味着我们需要敞开胸怀欢迎出现在我们生命中的人,带着理解他们的心,与他们分享福音的信息和盼望。当我们帮助人离开罪,进而与耶稣这位大君王建立关系的时候,就是好好地爱他们了。这也许不是世界定义的宽容,却是我们最真实的爱他人的方式。


译:小靴子;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he Loving Intolerance of God.

Melissa Kruger(梅丽莎 ·克鲁格)是福音联盟的女性刊物内容主管,著有多本书籍。她的丈夫麦克是改革宗神学院的校长。
标签
文化
神的爱
十字架
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