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常见问题解答
常见问题解答:一位基督徒医生与一位前伊斯兰国俘虏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
2021-03-09
—— Joe Carter

2018年发生了什么?

一名来自刚果的基督教医生和一名来自伊拉克、曾被伊斯兰国(ISIS)奴役的人权活动家成为了2018年诺贝尔和平奖的共同获得者。丹尼斯·穆克维格博士(Dr. Denis Mukwege)和纳迪娅·穆拉德(Nadia Murad)因“为结束使用性暴力作为战争和武装冲突武器所做的努力”而获此殊荣。

诺贝尔颁奖委员会称,“穆克维格是帮助者,他毕生致力于保护这些受害者。穆拉德是证人,她讲述了自己和其他人受到的虐待。他们每一个人都以自己的方式帮助人们更加关注战争时期的性暴力,从而使肇事者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诺贝尔和平奖到底是什么?

诺贝尔和平奖是挪威诺贝尔委员会根据阿尔弗雷德·诺贝尔遗嘱中规定的准则(“......颁发给为国家间的博爱、废除或裁减常备军以及组建和传播和平大会做得最多或最好的人”)而设立,自1901年以来,每年都会颁发一次该国际奖项。这一奖项包括一枚奖章、一张个人证书凭和一大笔奖金(目前约110万美元)。

穆克维格做了什么,以至于配得上这个奖项?

63岁的丹尼斯·穆克维格博士被认为是妇科手术领域的先驱。正如BBC指出的那样,人们称她为“奇迹医生”,因为他有能力通过重建手术修复被强奸的妇女所遭受的可怕伤害。

作为五旬宗牧师的儿子,穆克维格从小就和父亲一起到刚果各地为病人祷告。他接触到了经历过破碎的人,这使他确信上帝已经给了他能力去做更多的事情来帮助他所在国家的人民。

从布隆迪大学医学院毕业后,他在一家乡村医院工作,遇到一些妇女因为得不到产科服务,在分娩后出现严重并发症。这促使穆克维格前往法国接受妇科专业培训。

回国后,他和同事们建立了潘齐医院(Panzi Hospital),由中非五旬宗教会管理。在过去的20年里,潘齐医院已经治疗了超过85000名患有复杂妇科损伤的女孩和妇女,其中大部分是性暴力的幸存者。穆克维格经常每天在医院工作18小时,每天做10台手术。

去年,穆克维格在世界路德宗联合大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说,如果我们的信仰被理论所定义,脱离了实际的现实,“我们就无法完成基督托付给我们的使命。”

“我们,马丁·路德的继承人,应该通过上帝的话语,驱除所有盘踞世界的父权主义恶魔,让那些成为男性野蛮行为受害者的女性能够在生活中经历上帝的统治,”穆克维格说。

他补充说,目的是思考“福音在21世纪的可信度,通过我们为正义、真理、法律、自由——简而言之,为男人和女人的尊严——而奋斗,使教会成为这个黑暗世界中仍然闪耀的光,从而释放我们所领受的恩典。”

穆拉德做了什么,以至于配得上这个奖项?

25岁的纳迪娅·穆拉德是伊拉克北部雅兹迪(Yazidi)少数民族的一员,她和家人住在偏远的科乔村(Kocho)。2014年8月,穆拉德成为被“伊斯兰国”(ISIS)绑架的数千名女性之一,并被当作性奴隶关押。

穆拉德多次遭到ISIS男子的强奸、殴打和折磨。三个月后,她终于在其中一名绑架者没有锁门的情况下逃脱。她被护送到一个难民营,并入选一个接收难民到德国的项目。

2015年,穆拉德向联合国安理会首次见证了人口贩运和地区冲突问题。一年后,她被任命为联合国首位人口贩运幸存者尊严亲善大使。

穆拉德在一份关于获得诺贝尔奖的声明中说,许多雅兹迪人在看到这个奖项时,会“想到那些失去的、仍然下落不明的家人,以及1300名仍然被囚禁的妇女和儿童。”

她补充说,“就我自己而言,我想到了被(伊斯兰国)杀害的母亲,想到了与我一起长大的孩子们,想到了我们必须做什么来纪念他们。”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he FAQs: A Christian Doctor and a Former ISIS Slave Win the Nobel Peace Prize.

Joe Carter(乔·卡特)是福音联盟的编辑,同时也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Arlington, Virginia)的麦克林圣经教会(McLean Bible Church)担任牧师。
标签
2018
战争
ISIS
诺贝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