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恩慈教义——年轻加尔文主义者需要把握的另外五要点
2018-10-22
—— David Mathis

囚笼阶段的加尔文主义者。哦,要是我们不需要用这说法就好了!但很不幸,虽然这愿望可以理解,我们却仍需要使用这说法。

近年来改革宗神学复兴,在年轻人当中尤为如此,这说法的出现是有道理的。有时看起来,对待一位刚刚认识加尔文主义的人的最保险办法,就是把他锁在笼子里关上几个月(也许甚至几年),直到他灵命的成熟度赶上他这新发现的神学。

“恩典教义”是爆炸型的,首先颠覆人的思想,如果它真正扎根,然后就会无可避免地改变人的生命。当这教义临到一位年轻和躁动不安的人身上,可能有一段时间会把他变成一种负累(虽然伴随而来的可能会有其他好处)。头脑认同圣经对我们的败坏、神的拣选、赎罪和恩典的教导,要比学会活出神使之与这些宝贵真理相匹配的美德更快更容易。砍倒一棵树,栽上一棵新的树,这只需要几个钟头,但你不能一夜之间就结出果子。

最温柔最忍耐的

我们这些最认真看待圣经对神的主权、预知和预定教导的人,也应同样认真看待伴随这种知识而来的那种生命和属灵果子。正如人所喜爱的牧师和赞美诗作者约翰牛顿(1725–1807)观察那样:“加尔文主义者应当是所有人当中最温柔最忍耐的。”

与提摩太后书2:24-26这伟大真理,即是神赐人悔改的心一并出现的,就是神呼吁祂的仆人要温和、忍耐和温柔。同样在歌罗西书3:12,你是否认识到,神在你选择祂之前,已拣选你作“神的选民”?阿们。这真奇妙。同样,你要认识到,你要“存怜悯、恩慈、谦虚、温柔、忍耐的心”。

也许我们可以使用第二朵TULIP与第一朵郁金香匹配,有什么看起来可以鼓励年轻的加尔文主义者——以及我们所有人——追求那种属灵美德,伴随圣经关于全然败坏(Total depravity),无条件拣选(Unconditional election),限定赎罪(Limited atonement),不可抗拒的恩典(Irresistible grace)和圣徒坚忍(Perseverance of the saints)的教义?

T — 全然谦卑(Total Humility)

神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 (雅 4:6; 彼前 5:5)

雅各和彼得都引用了箴言3:34的话。整本圣经其中一个伟大主题,就是神高高在上,却不仅眷顾,还抬举卑微的人(路 1:48, 52; 14:11; 18:14; 雅 4:10; 彼前 5:6)。在一种意义上,神让自己降卑,帮助谦卑的人,这是神特别的荣耀。谦卑正是加尔文主义的核心与精义。内住的罪的其中一个极大反讽,就是学习神绝对主权,居然会把我们变成傲慢的人。

在神国度里谁为大?就是让自己谦卑,像小孩子一样的人(太 18:4)。神祂自己取了人的肉身,进入耶路撒冷,骑的不是高头大马,而是身为谦卑的君王,骑着一头背负重担的驴(亚 9:9; 太 21:5)。“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将祂升为至高。”(腓2:8-9)。如果认真看待圣经,这让我们成为加尔文主义者,我们如何能不“看别人比自己强”(腓2:3)?

牛顿写道:“加尔文主义这让人谦卑的神学,因着苦毒、愤怒和讥诮的话遭到破坏。”然后他一针见血地问:“你的加尔文主义是否已经让你谦卑下来?”

U — 无条件的恩慈(Unconditional Kindness)

并要以恩慈相待,存怜悯的心,彼此饶恕,正如神在基督里饶恕了你们一样。(弗4:32)

在现代人眼中,恩慈可能看起来是小事,但神的秩序强调,它并不小。不仅初期教会的故事让人看到基督徒看重小小的恩慈作为(徒 10:33; 24:4; 27:3; 28:2),而且一段接一段经文,描述基督徒的举止是很明显的恩慈作为(林后6:6; 西 3:12; 多 2:5)教会认可的领袖应当“温温和和地待众人”(提后2:24),就如所有基督徒都应“以恩慈相待”一样(弗4:32)。恩慈是圣灵所结的果子(加拉太书5:22)。爱是恩慈(林前13:4)。

当在宇宙每一方寸之上掌权的神指示我们要培养恩慈,祂就是在催促我们要更好反映出祂自己。耶稣说,我们的天父“恩待那忘恩的和作恶的”(路6:35)。神以恩慈“叫日头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太5:45)。这样的恩慈“是领你悔改”(罗2:4)。这样的恩慈甚至因着信,把外人嫁接在祂那棵历史悠久有福的橄榄树上(罗 11:22)。

因我们是靠着神爱的恩慈得救(多 3:4),盼望在永恒沐浴在“祂极丰富的恩典,就是祂在基督耶稣里向我们所施的恩慈”中(弗2:7),我们就已得自由,把祂对我们的恩慈也传递到其他人的生命当中。“苛刻的加尔文主义者”是一种自相矛盾的说法。加尔文主义者应当是所有人当中最有恩慈的人。

L — 限定的批评(Limited Criticism)

然而主的仆人不可争竞;只要温温和和地待众人……用温柔劝戒那抵挡的人(提后2:24-25)。

不要落入那“相信四点之人”的欺骗。没错,加尔文主义者可能会是好批评类型的人。有分辨力,关注细节是好的。但批评的眼光并不必然会带来好争竞的心。保罗论到教会领袖说:“然而主的仆人不可争竞;只要温温和和地待众人,善于教导,存心忍耐,用温柔劝戒那抵挡的人。”(提后2:24-25)

当然,基督徒的责备占有重要地位(路 17:3; 提前5:20; 多 1:9, 13; 2:15),“用温柔劝戒那抵挡的人”,对于牧师来说尤为重要。“务要传道,无论得时不得时,总要专心,并用百般的忍耐,各样的教训,责备人,警戒人,劝勉人。”(提后4:2)保罗告诫在他服侍下归正的人,不要作奴仆,而要作蒙爱的儿女(林前4:14),甚至流泪劝告(徒20:31),期望地方教会的领袖同样行(帖前5:12, 14)。每一个基督徒都需要出于爱心,给人恩慈的劝诫,“用各样的智慧,彼此教导,互相劝戒”(西3:16)。“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提后3:16)

但我们的批评占据的是一种有限定的地位。目标总是建造,而不是拆毁(林后13:10)。务必要有批评和认真的眼光,确实要有勇气,恩慈,带着谦卑和爱心说劝诫的话。但让你的劝诫成为受限定的劝诫。

I — 不可抗拒的和气(Irresistible Graciousness)

你们的言语要常常带着和气。(西4:6)

对年轻的加尔文主义者来说,这可能是最重要的一句话:“你们的言语要常常带着和气。”常常。这很特别。就连在纠正错误的时候,就连在正式认可的领袖对抗严重欺骗时,我们也要找一种方法,让我们的话语常常带着和气,满有恩慈。

不仅谦卑告诉人他们犯错,保护其他人免受错误影响,这是恩慈待人,而且我们如何说话,这也会是有和气有恩慈,或没有和气没有恩慈。当一位新加尔文主义者,以我们满有荣耀的“恩典教义”之名,对人说话没有恩慈,这是何等一场悲剧。最看重神恩典的人,岂不应格外小心,确保我们的言语要带着和气,充满恩慈吗?

请看耶稣祂自己。人“希奇祂口中所出的恩言”(路4:22)。让我们祈求其他人,就像在祂身上一样,能在我们身上看到诗篇45:2的应验:“在你嘴里满有恩惠。

如果我们决心带着恩慈和气说话,我们关于五点的辩论发展就会多么不一样?毕竟,保罗这样讲到恩慈和气说话的效果:“你们就可知道该怎样回答各人。”(西4:6)

P — 在忍耐中坚忍(Perseverance in Patience)

也要向众人忍耐。(帖前5:14)

在哥林多前书·13章,保罗首先称颂爱的哪一个方面?“爱是恒久忍耐。”(林前13:4)。他认为忍耐是他事工其中一样与众不同的特征(林后6:6; 12:12;提后 3:10)。“忍耐”是他对教会领袖其中一样反复的劝勉(帖前5:14; 提后2:24; 4:2)。而且不仅仅是忍耐,还要正如提摩太后书4:2举荐那样,“百般的忍耐!

当我们的神学变得越来越以神为中心,我们的生命就应变得越来越忍耐。神祂自己是忍耐的伟大榜样((罗 2:4; 9:22; 彼前3:20; 彼后 3:15),看好了,祂的儿子,那位神而人者耶稣,是我们“一切的忍耐”的榜样(提前1:16)。

感染人的喜乐

正确的神学因糟糕的行为举止而染上恶名,这真是羞辱。然而,尽管我们失败了,我们仍可得到鼓励,就是我们信靠的这位主权的神,用祂主权圣灵的全能,在我们身上动工(腓1:6; 2:13)。保罗着眼于神,祈求我们能“照祂荣耀的权能,得以在各样的力上加力,好叫你们凡事欢欢喜喜地忍耐宽容”(西1:11)。这是我们需要的这种忍耐。我们可以咬紧牙关,忍受着,没有喜乐,一个人也争取不过来。或者我们可以带着感染人的喜乐忍耐,比那些还不像我们认为理当那样看待事情的人更喜乐。

让我们既相信神的主权,也相信人的温柔,信靠我们主权的神,按祂所定美好完美的时候,要向与我们意见不一样的人显明祂自己(腓3:15)。也许我们甚至还可以通过我们的恩慈,在当中发挥作用。


译/校:古旧福音,本文译自“渴慕神”网站文章:The Doctrines of Graciousness: FIVE MORE POINTS FOR YOUNG CALVINISTS

David Mathis(大卫·马蒂斯)是“渴慕神”事工的执行编辑和城市教会(Cities Church,位于明尼阿波利斯/圣保罗都会区)的牧师。他既是一位丈夫,也是四个孩子的父亲,著有《为你的喜乐做工:基督对基督教领袖的呼召》(Workers for Your Joy: The Call of Christ on Christian Leaders)(2022 年)
标签
神学
谦卑
加尔文主义
古旧福音
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