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保持福音的中心性
2020-06-09
—— Timothy Keller

编注:福音是基督徒生活的核心要素,是福音不断地更新信徒和教会。请点击下面对应版本下载提摩太·凯勒2011年发表的12页论文:《福音的中心性》(中文版英文版),此文概述了福音影响信徒的十四种方式和培养教会的八种方式。


我们大多数人都太忙了,没时间放慢脚步。有点奇怪,是吧?我们的生活就是以这样的速度前进,以至于我们几乎不记得什么是真正重要的事情。如果我们的生活是一个故事的话,那么这个故事的叙事似乎有太多的填充物和太少的真正情节——它不会成为一部好小说。相比之下,耶稣的故事则以史诗般戏剧的感觉来推进。它几乎太过宏大,让人无法完全看清。因此,另一种问题在催逼着我们的良知:耶稣基督的好消息是否真的可以简单到可以理解并融入我们的生活?毕竟,有那么多不同的经文在讲述整个救赎的故事,为什么要用这么多不同的文字来描述救赎的本质?

今天,在保持福音在事奉和生活中的中心地位的主要挑战之一,就是有人说,圣经里有太多的内容,无法将福音提炼成一个单一的框架。关于耶稣的部分太多、描述太多,所以无法将其整合成一个简单的故事。就好像日常生活也有太多的部分,无法用一个中心思想来组织它。生活太复杂了,不可能有什么东西能把它连贯起来。

随之而来的一个诱惑就是假设福音只是一个大而复杂的拼图中的一块,福音只是用来启动我们基督徒的生活。但是,正如图连·查维金在他的博客中所写的:“我已经意识到,神拯救罪人之后的计划不是把他们引向福音之外,而是让他们更深地进入福音。”福音不是简单的一劳永逸的现象,福音也不仅仅是罪得赦免,它是神创造、堕落、救赎和成全的救赎弧线。或者正如卡森所说的那样:“对今天许多人来说,‘福音’不是指圣经中所披露的荣耀的、全面的好消息,而是对上帝救赎的极简化处理……(福音应当是)上帝全面的好消息,它不仅启动了救赎,而且规范了我们今世和来世的所有生活。”

拒绝简单的标语

我们不要把整部经文凝结成一个简单化的标语,而是要阐述出福音的深度和丰富性,要抵挡简单化的叙述。救赎历史的情节线是深刻而丰富的,因为救赎是深刻而丰富的。圣经对福音的阐述反映了福音的深度和丰富性。它肯定了范皓沙(Kevin Vanhoozer)所说的“多维度现实主义”(aspectival realism)——即圣经中的现实有很多方面,而所有这些方面都不是单一的真理命题所能概括的。一个比喻也许会有帮助。丈夫和妻子应该是最好的朋友,但他们不仅仅是朋友。他们彼此之间有法律上的关系,但他们并不只是通过法律上的关系联系在一起。他们共同拥有许多财产,但这种共同的所有权并没有使他们的关系受到消弱,婚姻是丰富而深刻的,友情、法律上的纽带和共同的财产等语言真正地讲到了婚姻,但本身并不能表达出婚姻的全部内容。

所以,福音必须以多种方式来表达,帮助会众更充分地掌握福音的深度和丰富性,从而更充分地掌握福音的中心地位。福音是在神的主权和王权下的生命动态。它是一个颠倒的、讽刺的国度,在这个国度里,君王将恩典赐给罪人,而不是有权有势的人,也不是给意志坚强的人。它颠倒了世人所推崇的价值观,即富裕、地位、财富和权力的积累。 十字架比任何其他的东西都要好,它把福音显示为生命通过死亡而逆转,能力通过软弱而逆转,智慧通过愚昧而逆转,领袖通过服事而逆转。

圣经用很多不同的“文字画面”(word-picture)来阐述福音的广度和深度。法庭的比喻(公义、惩罚、审判)照亮了救赎的根本道德特征;圣殿的比喻(赎罪、献祭、成圣)突出了神作为创造者普世同在的奥秘,与神作为救赎者的地方性同在交织在一起;家庭的比喻(收纳、新娘和新郎)探讨了神与他的受造物打交道的中心关系特质;市场的比喻(赎金和拥有)抓住了神在祂百姓生活所有层面上的所有权。

为什么要用这么多的“文字画面”?神并不是要我们选择哪一个最吸引我们。而是因为生命充满了很多的维度,而这些维度永远无法被一张“文字画面”完全捕捉到。不同的“文字画面”可以帮助我们捕捉到这个现实的不同方面。认识到这一点,有助于我们理解福音作为生活中复杂的粘合剂的多种方式。我们必须拒绝接受这个心烦意乱的世界的现实,而要透过福音的丰富和深度,寻找方法在人的生命中相互脱节的部分之间建立桥梁。

太多时候,牧者没有帮助会众专注于福音。福音成为众多节目中的一个节目。讲道成了蜿蜒曲折的故事,宣教是为有特殊兴趣的人而设立的短期项目,敬拜与普通生活脱节……教会在自助餐厅式的餐桌上建立了多个注意力短促的节目,无意中造成了我们许多人在平凡生活中经历的超负荷问题。我们已经有了太多的分心,只有当生活中的其他分心的事情还没有向我们爆发时,福音才会引起我们的注意。太多的牧者和教会追逐着抓住信徒短暂的注意力,却发现福音只是在人们的生活中显得很光鲜,甚至可能成了另一个吸引人分心的东西。然而,如果说福音是要我们在另一个宇宙中找到自己,那么简单地把旧宇宙中的家具重新摆放一下是不行的。不要简单地把福音看作是旧属灵房子里的一件家具,它是一个完全不同的新房子。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he Centrality of the Gospel in a Distracted World.

Timothy Keller(提摩太·凯勒,1950-2023)是救赎主长老教会(位于纽约曼哈顿市)的创建者和曾经的主任牧师、福音联盟(The Gospel Coalition)的联合创始人暨副主席。凯勒牧师著述颇丰。如欲获取他的更多资源,可浏览Gospel in Life网站,或在推特上关注他。
标签
福音
凯勒
中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