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自卑之美
2020-04-14
—— Ronnie Martin

无论如何,我都要说:“我爱自己”。敞开嗓门,大声对自己说几遍:“我爱自己”吧!我不知道你会有什么感觉,但我敢向你保证,你这样做绝不会变成骗子。照照镜子,觉得自己还不错,对吧?不是吗?对于镜中的自己,无论你是喜欢还是讨厌,你都很可能会继续看下去。

我们没有人有自卑的问题,圣经告诉我们,我们生来就有相反的问题。我们都认为自己比别人多了那么一点点:更漂亮、更有天赋、更有价值、更配享有今生一切。我们的心绝不会天生破碎,相反,我们的心天生就因自满的卡路里而膨胀,并充斥着淫乱级别的自恋。世界教导我们说,没有什么比我们有多看重自己更有价值的了。有时候我们喜欢用“自我完成”或“自我实现”这样内省式的词汇去修饰它,但它们都是一样的:自我膨胀到了Kenya West和Jay Z在帝国大厦顶层表演的程度。是的,我们的自尊就是那么极端。

我们灵魂的深度

自尊的可怕之处在于,为了造就我们灵魂的深度,神要彻底铲除它(我们的自尊)所付出努力的长度。如果说耶和华喜爱一颗谦卑、痛悔的心,那就意味着他同时也憎恶一颗骄傲、顽梗的心。圣经中一个常见的主题就是神如何将人自尊的本钱收回,使他们一无是处。这些故事呈现出影院悲剧般的黑暗、史诗效果。我们都不希望自己的故事是这样。

在摩西的例子中,我们看到一个富有、脾气暴躁的预科班学生卷入了一起种族谋杀丑闻。为逃离现场,他隐姓埋名、沦落流放,做了40年的蓝领工作——牧羊。神最终又重新回到画面中,并任命他为世界上最宏伟的迁徙项目CEO。神告诉他这次迁徙需要再花40多年的时间,并且他将在项目最终临近目的地之前离世。神花了很多年破碎摩西,实际上是破碎他的整个生命。

然后还有约瑟,一个被宠坏、不敏感,口中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宝贝,倍受爸爸呵护,直到他的兄弟们受够了他的自我夸耀。他们商议如何摆脱他,就将他扔进了一个坑中。后来他们又改了主意把他卖作奴隶,因为当时他们得到机会那么做。由于工作努力,他坐到了管家的位置,直到他被诬陷指控他强奸未遂。这位老兄又重新返回了监狱中,直到埃及宰相之位空出,经过了一翻令人心碎的境遇,他终于荣登空出的高位。神在约瑟年轻的岁月中破碎他。

你明白我要说的了吧,神有时候采用可怕、极端的方式摧毁我们的自尊。圣经没有告诉我们太多关于摩西和约瑟个人的痛苦,也没告诉我们那些他们在孤独中度过的不眠之夜,如何被沮丧的情绪困住,如何在黑暗中绝望地要抓住什么,如何想要明白神为什么要这样做,甚至怀疑祂是否真的存在。事后看来,我们常常把这些人看作是有胆识、有勇气的信心支柱,认为他们的反应没有我们那么软弱,认为他们的人性没有那么愚蠢的。但是我们看到一位神,祂使用处境和经历来改变这些人类器皿的心,这些处境和经历都很痛苦。

破碎的呼召

破碎的呼召就是呼召我们向神打开自己。这一呼召的目的是改变我们,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生命要进入一种持续的破损状态,好使神能够用我们所剩余的“有用”之处显出他的荣耀。破碎是我们心灵的升华。这表示我们过去的心是被定罪的,要让它合乎神用,唯一的办法就是拆毁它,并重新建造。同一个身体,新的心灵。破碎之所以会痛得厉害,是因为我们都爱自己那颗旧心。我们喜欢它们那熟悉的脉搏和它们陈腐的节奏。它们为我们提供肾上腺素,透过我们的血管将自我放纵的血液源源泵入......直到我们想起来,其实它们并没有那么做。我们记得它们将我们关在了自己自信的牢房中,使我们与神圣的自我否定所带来的自由隔绝。

自卑的美在于我们终于拥有了一颗高度尊崇神的心。这并不是说我们都变成了Debbie Downer(总是带来坏消息的人——译注),总是要让自己陷入自我厌恶和自怜之中。不,当我们的眼睛紧紧盯着我们的主时,我们就没有时间那么做了。

你说:‘你们当寻求我的面。’ 那时,我心向你说:‘耶和华啊,你的面我正要寻求’。

——诗篇27:8


哦,主啊,求你帮助我们,单单只见你的面!


译:刘晴;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he Beauty of Low Self-Esteem

Ronnie Martin(罗尼·马丁)是播道会“主旨教会”(Substance Church, EFCA)的创会牧师,也是《停止抱怨》(Stop Your Complaining)一书的作者。
标签
福音
自尊
自卑
破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