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尴尬的鼓励之责
弟兄如何建立弟兄
2023-05-26
—— J. Mack Stiles

有一个非常古老的啤酒广告是这样的:一对父子在码头上钓鱼,这是一个典型的男人彼此相处的方式。儿子已经长大成人,他决定了今天要饱含热泪对父亲说点什么,于是他开口说道:“爸爸,很感恩你成为我的父亲,我爱你!”然后两人陷入了沉默,这是超级尴尬的一幕,直到父亲给出了关键回应:“强尼,你还不能喝我的啤酒。”这一幕非常幽默,并脍炙人口,因为在鼓励面前,男人通常不知道该怎么回应。为什么鼓励对男人来说会成为尴尬一幕?

让我大胆地猜测一下。鼓励带着情感,而男人有情感时往往会对自己感到不舒服;如果情感过头,这会让他们看起来很傻——男人不喜欢被人当成傻瓜。此外,在今天这个性别意识混乱的世界里,男人不知道如何向其他男人表达自己。所以我们不喜欢表露情感和鼓励。也有的时候,你可能预见到你想要鼓励的人会有不舒服的回应,所以你不想鼓励。我记得我试图鼓励一位年轻牧师,他讲了一篇很好的讲道,但他的给我的反应是温和的责备:“你知道,麦克,奉承是一种罪。”

如果仅仅保持沉默会让彼此更舒适,为什么还要鼓励呢?此外,反正大多数人似乎都做得不错,并不缺我的鼓励。但是,鼓励不仅能够造就人,而且是来自圣经的命令——是的,即便对男人也是如此。

我们可以从很多角度来认识鼓励,但我想首先从神如何鼓励使徒保罗开始。当时他正遭到逮捕,要去罗马受审。复活的基督站在他身边说:“放心吧!你怎样在耶路撒冷为我作见证,也必怎样在罗马为我作见证。”(使23:11)这里的鼓励分为三部分:过去、现在和将来。

回顾过去的忠心

如果让我分享自己在过去的经历中学到了什么,那就是:我非常容易忘记基督对我的爱。因为基督的爱和信实,我决定为神冒险、迈出了那令人后怕的一步又一步:从刚刚信主就带领宿舍查经班,到60岁时搬到伊拉克牧养教会,神在每一步中与我同在(还有人生中许许多多的小决定)。然而,在每一步上,我都得到了朋友和家人的鼓励,以及因着对圣经的深入研读而认识神的可信。

并不只有我容易忘恩,因此圣经常常通过呼吁我们记住神的信实来鼓励我们。这一点在诗篇中特别明显,因为作者鼓励上帝的子民即便在绝望和恐惧中,也要记住主的救恩(见诗篇42-43)。

难怪我们的主总是在百姓的生活中设立纪念之地,从出埃及记中的逾越节晚餐到耶稣所设立的晚餐。除了这些,圣经还吩咐我们要经常向彼此说鼓励的话。例如,保罗告诉帖撒罗尼迦人:“你们该彼此劝勉,互相造就,正如你们素常做的。”(帖前5:11)

无论在旧约还是新约中,经文一次又一次鼓励我们记住在基督里拥有的伟大救赎。这就是关键所在:福音。神的道呼吁我们通过记住耶稣为我们完成的工来互相鼓励。因此,要特别鼓励他人,提醒他们看到神在他们生命的过往中如何做工。

在当下勇敢前行

圣经还呼吁我们在当下彼此鼓励。最大的挫折总是在突如其来的时候与我们相遇:一个不听话的孩子、孩子出了问题、被诊断出癌症、失业……莫名其妙的黑暗会突然降临在我们身上。

在诗篇27:14中,大卫说:“要等候耶和华,当壮胆,坚固你的心,要等候耶和华!”这是讲到在灰心丧气的时刻如何忍耐,这是一个“深呼吸,思想主与我们同在”的时刻。当上帝鼓励摩西时,神所给出的伟大应许是“我必亲自去”(出33:14)。神应许了祂总是持续地与我们同在。

圣经中反复出现的一种鼓励方式是团契相交。在我们最艰难的日子里,被忠心的信徒们环绕会带来极大的不同。保罗告诉哥林多人,神“借着提多来”安慰了他(林后7:6)。当保罗到达罗马等候审判时,一些忠心信徒来到他所住的地方聚集,“保罗见了他们,就感谢神,放心壮胆。”(使28:14-16)我就会想起那些生活在灰心丧气中的基督徒,他们身边没有同伴。

眺望将来

在整本圣经中,基督徒得到最多的鼓励是关乎我们将来的,比如保罗在帖撒罗尼迦前书4:16-18再次写道:

因为主必亲自从天降临,有呼叫的声音和天使长的声音,又有神的号吹响;那在基督里死了的人必先复活。以后我们这活着还存留的人必和他们一同被提到云里,在空中与主相遇。这样,我们就要和主永远同在。所以,你们当用这些话彼此劝慰。

这节经文是一个直接的命令,用将来的恩典鼓励他人。

前面是对圣经所教导的鼓励进行了基本总结: 首先,记住神在你生命中过去的信实。向自己(和别人)讲述那些爱耶稣的人所得的奇妙救赎。第二,当灰心丧气的时候,深呼吸,思想神的同在,祂就在你的身边,而且祂说将永远与我们同在。因此操练与其他圣徒的相交。第三,把握我们在福音中的未来盼望——我们所面临的一切在那坚持到底所得的荣耀面前都是暗淡的。

弟兄如何操练鼓励

下面有一些实际的步骤可以帮助弟兄鼓励其他弟兄,我特别想给出五个克服尴尬的想法。每一个想法都要牢记前面所说的过去、现在和将来三个面向。

第一,建立鼓励的文化。

长老们尤其应该带头,努力鼓励其他弟兄。我的意思不是像公司年会那样颁发一个“阳光普照”奖。不,要鼓励那些付出努力在信心上成长的人:第一次短讲、第一次教导核心课程,或者主动门训年轻的弟兄。

最近我在一个教会讲道。在下午的祷告聚会末尾,牧师问会众对早上的讲道有什么鼓励的话想要分享。我以前从未遇到过这种情况,而且这的确是一种鼓励。但我最欣赏的是牧师有意发展一种鼓励的文化。

第二,传讲其他信徒的美事。

男人的思维常常充满了分析,但这很快就会演变成批判。你可以借着传讲其他信徒的忠心美事来抵挡这一倾向。

在歌罗西书4:7-8,保罗说:“有我亲爱的兄弟推基古要将我一切的事都告诉你们。他是忠心的执事,和我一同作主的仆人。我特意打发他到你们那里去,好叫你们知道我们的光景,又叫他安慰你们的心。”想一想,你会怎么谈及他人?就像保罗为推基古所做的那样,说一些他人的美事,真实、简短、真诚的评论就足够了。

第三,记住鼓励自己。

我不是要带你到书店的励志区。相反,我说的更多的是我认为有帮助的箴言:向自己的心说话,不要听自己的心说话。这也是诗篇的作者所做的,他会问自己:“我的心哪,你为何忧闷?为何在我里面烦躁?” (诗42:5)。然后,他会回答自己,用关于上帝的真理来鼓励自己。

告诉自己关于神的真理。不要听那些困扰你的苦毒声音。相反,要向自己讲论福音和神的应许。请注意,圣经中的大部分鼓励——其中的确使用了鼓励一词——并没有假装情况不糟糕,也没有假装一切都会变好。相反,它提醒我们,我们的盼望多么伟大、我们在基督里的未来多么美好!

第四,鼓励敬虔回应。

有时鼓励令人感觉多此一举,因为有些事情你觉得是稀松平常的。但是,保罗居然要“劝诫”帖撒罗尼迦教会的自由职业者:“我们靠主耶稣基督吩咐、劝戒这样的人,要安静做工,吃自己的饭。”(帖后3:12)。

留意那些需要勇气才能采取敬虔行动的弟兄,然后迅速赞扬那些付诸实践的人,即便你觉得他所做的只是应该做的。鼓励那些勇敢地分享信仰的人,鼓励那个在这弯曲堕落的时代过公义圣洁的人——特别是在他面对来自工作环境的逼迫时。让弟兄们知道,神会因为他们为基督作见证而给予他们荣耀。

以我的事工为例,我经常听到一个年轻人表达将来参与宣教的愿望。如果有这样的人在你的教会中,请不要无谓地贬低他们想要活出大使命的想法。请鼓励他们。

第五,把鼓励人看作你的服事。

我曾经和一位医生谈起他的友谊,他告诉我:“我的妻子是我最好的朋友,我真的不需要其他朋友”。我想很多男人都有这种感觉。但是,如果你带着鼓励的目的与其他男人发展友谊,你可能会拥有一个了不起的事工。

我们明白,当别人鼓励我们时,我们会感到喜乐。但我们并不总是想到,当我们鼓励别人时,我们如何获得喜乐。拆毁,贬低,批评是很容易的;要建造人、鼓励他人采取敬虔的行动,并发现他人的优点,这是很难的。但为了激励人在基督里成长,他们需要得到鼓励。耶稣所使用在磨难中也能带来喜乐的礼物之一就是给予鼓励。显然,这最好是在地方教会的处境中发生。弟兄们,在你们的教会中与弟兄做朋友。开始与你想进一步了解的弟兄见面。然后有意识地进行鼓励。

我已经做了几十年的基督徒了,我的经验表明:要鼓励人是很难的,但无论怎么鼓励都不会过头。因此,在基督里,要彼此鼓励。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渴慕神”英文网站:The Awkward Duty of Encouragement.

J. Mack Stiles(史麦克)是伊拉克埃尔比勒国际浸信会(Erbil International Baptist Church)的牧师。在此之前,他曾在多地旅居、宣教、改革教会、植堂和开展学生福音事工。史麦克著有多本关于传福音的书,《福音布道》是第一本被翻译成中文的著作。
标签
弟兄
鼓励
男人
造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