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福音联盟北欧语言站点启动
2023-05-04
—— Carl Jan Christian Roth

编注:我们现在喜乐地宣布福音联盟北欧网站(TGC Norden)启用。即将于2023年10月5日至7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的福音联盟北欧大会“在神里面喜乐”("Rejoice in God")现已开始报名。

我从来都不是一个基督教大会的粉丝,我更喜欢时候回看大会信息或视频。对我来说,大会往往意味着人山人海、热闹的喧嚣、大量陌生人,还有大量我永远记不住的信息。当我住在美国时,我从未参加过福音联盟的全国会议,因为我更愿意阅读网站上的文章。

那么,像我这样的人是如何成为福音联盟北欧站点的创始人和理事会成员的呢?这都是因为我们的神太伟大了。

预备道路

福音联盟北欧站点旨在服事丹麦、芬兰、冰岛、挪威和瑞典,以及法罗群岛和格陵兰岛的基督徒肢体。我的名字是卡尔·扬·克里斯蒂安·罗斯(Carl Jan Christian Roth),福音联盟北欧站点成立的故事很像圣经中的故事——都是神在准备道路,祂的能力在人的软弱上得以完全(林后12:9)。在他写给哥林多教会的第一封信中,保罗承认他不是用“高言大志”或“智慧委婉的言语”来到他们身边,而是“用圣灵和大能的明证”(林前2:1-4)。正如我们的弟兄蒂姆·萨维奇(Tim Savage)在他解读《哥林多后书》福音事工的著作中所阐明的那样,保罗想通过提供这样的悖论,使自己与哥林多自高自大的雄辩家保持距离,同时解构教会对他的批评:“我什么时候软弱,什么时候就刚强了。”(林后12:10)

当我和我的妻子斯蒂芬妮(Stephanie)刚刚抵达哥本哈根时,我们深刻地感受到我们的软弱。我是一个迷失在丹麦的美国化了的瑞典人。我的一个朋友在丹麦做了几十年的传道人,他告诉我,我想在10年内建立10个教会的愿景简直就是个白日梦。该地区曾经有三、四个属于ACTS29植堂网络的教会,它们得到了许多建制完成的、健康教会的美好支持,但它们最终都停滞不前。与此同时,我那英文语言能力超群的妻子在学习丹麦语上停滞不前,我们的朋友评价说她说话就像个小孩。然后我们迎来了新冠疫情,还有我们家的一个新宝宝。但神在为我们准备道路。

在这段时间里,我听到一个故事,说有一群教会在欧洲东南部建立了福音联盟的一个分会。我联系了一个朋友的朋友,最终与正在帮助这项工作的吉尔莫(J. D. Gilmore)取得了联系。他让我负责调查北欧地区的牧师,了解他们在类似联盟中可能获得的价值。我收到的反应比我预期的要积极,这一行动同时还带来了一些有张力的激烈对话。几个月后,我遇到了蒂姆·萨维奇。神最近呼召蒂姆搬到英国,他现在正在帮助福音联盟欧洲分会的发展。这个时机再好不过了。

福音中的团契

随后,蒂姆开始参加我们的聚会。当时,丹麦几乎所有的教会都不能聚会,许多教会植堂者苦于不知道如何去接触更多人,他成了我们所有人都需要的鼓励。他告诉我们:“传讲一个高举上帝荣耀的福音,寻找上帝正在做的事情,寻找祂正在兴起的人。这始于忠心的牧师们在一起团契,并在福音的团契中伸出双手彼此拥抱。”

这正是我们开始做的。我们许多在北欧植堂并以福音为中心的人,会觉得只有我们自己在做这件事。(有时,会感觉你是整个国家中唯一忠于福音的人,正如冰岛的一位弟兄与我分享的那样)。在瑞典这样的国家作为一个互补主义者服事,感觉就像你必须把这个教义藏在柜子里不敢拿出来一样。挪威、丹麦和芬兰占主导地位的国教似乎也冲淡了我们文化中的基督教信息。在法罗群岛更是如此,观察这些国家的文化感觉就是看着北欧人在世俗主义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但圣经中这位伟大的神并没有结束在北欧的工作。

我们已经在哥本哈根与蒂姆·萨维奇、科林·汉森,还有狄马可一起举办了一次会议,共有150多位教会领袖和牧师(包括在线和线下)参加。我们已经成立了一个理事会,并在奥斯陆开会,一起祷告和为未来规划。我们渴望有更多的资源、更多的工人,以及更多跨越国界甚至跨越宗派的福音工作。我们虽然在不同的宗派传统中,但我们的相似之处多于不同之处,因为我们的心为同样的福音而跳动,为同样的事工神学愿景而跳动,为同样的恩典教义而跳动。

我很庆幸我的第一次福音联盟大会是一个小型会议,在哥本哈根聚集了100多位牧师。虽然我们人数不多,但共同的敬拜和将福音(重新)传给西方的愿景却很温馨。我必须承认,虽然我仍然对人群和嘈杂的音乐感到有点害羞,但福音联盟这次大会的经验对我来说越来越重要。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GC Norden: The Beginnings.

Carl Jan Christian Roth(卡尔·扬·克里斯蒂安·罗斯)在丹麦哥本哈根植堂建立了新歌教会(New Song Kirken),这是一间丹麦语教会。他同时负责带领福音联盟北欧分会。
标签
事工
福音联盟
北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