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我需要知道多少神学才算是基督徒?
2019-11-20
—— Aaron Menikoff

我们从未像现在一样可以从多重渠道获取知识。您的智能手机是一个参考图书管理员,让全世界都触手可及。 对“位格合一”(hypostatic union)感到好奇吗? 那就谷歌一下;想要知道寻找代罚性救赎(Penal Substitutionary Atonement)的定义? 问问Siri(我试过,真的有用)。

信息多到令人无法招架,这是为什么有人可能会问:“我必须了解多少事情才能得救?”或者更确切地说,“我必须掌握哪些知识才可以确定我有永生?”显然,我们必须知道些什么。正如约翰·穆雷(John Murray)正确教导的那样,“有一种信仰不可或缺的知识。”但是,是什么知识? 我需要知道多少?

这是个坏问题吗?

我们是否应该问这样的问题? 就像生活的所有事情一样,动机很重要。你的目的不应该是确认你上天堂最少需要的理论知识。相反,你应该最大限度地追求你该知道的真相。正如大卫的祷告说:“求你赐我悟性,我便遵守你的律法,且要一心遵守。”(诗119:34)

问作为一个基督徒我们最少需要了解的程度是多少,有点像问我们可以犯多少罪,还仍然可以是基督徒。一个渴望容忍对神悖逆的人不是真正的信徒。同样,希望尽可能少地认识主的人可能并不认识主。

梅钦(J. Gresham Machen)说,他经常被问到一个人最少需要接受多少福音才能得救。他拒绝回答这个问题——虽然原因略有不同。他认为这个问题是无法回答的

谁能够推测另一个人的灵魂处在什么样的状况呢; 谁可以推论别人对基督的态度,他能用语言表达但却表达不好,是一种得救信心的态度吗?

梅钦指出了一个多年来困扰牧师的问题。 在我的教会有一名患有唐氏综合症的成员。几年前,我们热情地欢迎他加入教会。他和其他人一样高兴地唱诗。他积极参加教会的成人主日学,也努力地想要表达他心里所知道的福音,虽然要以一个别人能理解的方式表述福音对他来说颇有难度。人们始终无法确定他究竟对福音理解多少。当梅钦写道:“这是必须留给上帝的东西之一”时,我想他就是在说类似的情形。

有价值的问题

问题可能很难甚至可能无法回答,对神的忠心却要求我们去努力回答。耶稣说:“日期满了,神的国近了。你们当悔改,信福音!”(马可福音1:15)。 因此,思考实际上我们必须相信的内容事实上是非常明智的做法。虽然这种信心不会多于智识上对纯正教义的持守,但也不会比这要求更低。

如果我们试图精确量化、切割和掷骰决定进入天堂所需的教义,我们的信仰就处于摇摇欲坠、不稳定的境地。但是,圣经对作为基督徒必须相信什么这个话题并没有保持沉默。当我们努力成为基督的使者时(林后5:20),我们所信的一定会影响我们如何向别人传讲。

圣经的答案

在罗马书第9章中,保罗代表上帝的主权,对这个问题发出挑战。救恩在主的手中,神会根据自己的意愿和荣耀祂伟大圣名的最终目的,以他认为合适的方式拯救罪人。上帝以我们不配得的恩典使我们悔改(罗马书2:4),直到神的灵彻底改变了我们,我们才会渴望得着这样的恩典。我们的救赎并不依赖于我们的智慧、工作或意志,我们是根据神的主权计划和目的而得着救赎。我们的信心救不了我们,是神救了我们。

然而,上帝对我们的拯救并不脱离我们的悔改与信靠。因此,在罗马书第10章中,保罗对人的责任提出了挑战。上帝会拯救谁?保罗在10:9明确地回答:

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神叫他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

你必须知道耶稣是谁、他做了什么。他不仅仅是一个拉比,一个木匠,或者一个真理追求者。他是主,拥有包括你在内的一切事物的最高权柄。当圣灵进入一个罪人的心中时,这个人就蒙引导相信并称颂耶稣为自己的主。有了这些知识,人们就会意识到自己的不配和对救恩的需要——知道耶稣是主的人就知道自己不是主。

彼得的第一次布道就在高潮时宣扬耶稣的神圣权柄(使徒行传2:36):

故此,以色列全家当确实地知道,你们钉在十字架上的这位耶稣,神已经立他为主,为基督了

当众人明白耶稣是谁时,他们感到“扎心”(使徒行传2:37)。知道耶稣是谁让他们悔改、意识到他们的罪,想知道如何才能得救。救赎要求你知道你是需要被拯救的,并且要你知道只有耶稣可以救你。

但一名基督徒不仅仅知道耶稣是主;他还得知道“上帝使他从死里复活”。这句话非常简单,任何一个孩子都能明白,但同时这需要如孩童般的信心才能接受。(马太福音19:13-15; 马可福音10:13-16; 路加福音18:15-17)。

复活意味着耶稣的确死了,而且要成为基督徒,你必须相信他为你而死。他回答你的问题,他的死是你得救的关键,他的十字架是你唯一的希望。

约翰·加尔文将信心定义为“对上帝慈爱坚定和确定的认识,并且建立在基督白白地被赐予的应许的真理基础上”。上帝对我们的“仁慈”是什么?如果不能理解,但至少知道基督为我们死了、又从死里复活吧?如果不相信救恩是基于神应许拯救所有回转和相信他的人这一真理,那么这种认识的基础又是什么呢?

如果一个人试图抛开相信整本圣经的观点,去询问成为基督徒必须具备的最低限度教义知识,那是很危险的。 但是,如果以一个谦虚的姿态提出同样的问题,那么答案将是一个甜蜜的提醒,正如古老的谚语所说:福音足够浅、足以让一个孩子趟水;福音又足够深,足以让一个成年人游泳。成为一个基督徒就是要坚持基督是全权的上主和复活的救主。换句话说,就是相信你是一个罪人,而他的死亡和复活是解决罪恶后果的唯一答案。

不需要神学院学位

我希望我服事的教会成员意识到他们不需要神学院毕业就能分享福音,我希望他们对圣灵的拯救能力有信心。 关键是他们知道上帝通过被钉十字架和复活的主耶稣拯救罪人,如此简单的真理是最容易传递的信息。

难怪司布真喜欢讲述神如何使用一篇讲章改变他的。当时是在一个保守的循道会里,一位默默无闻的客座讲员将以赛亚书45章22节作为他的讲道经文敦促司布真找寻耶稣基督。说到这位救主,这位朴素的传道者说:

仰望我,我在流出宝血;仰望我,我被钉在十架;仰望我,我死了且被埋葬;仰望我,我又复活了;仰望我,我升到天上去了;仰望我,我坐在父的右边;可怜的罪人,仰望我!仰望我!

当然,当我展开福音时,我想说的比这更多。我希望人们了解三位一体、替代赎罪的重要性、回应救恩并结出善行果子的必要性,以及圣经的无误和权威。我会谈论主的再来、新天新地,以及每天为审判做好准备的必要性。

如果有人宣称自己信靠了基督并想加入我们的教会,我们就像大多数教会一样,需要他们认信这些基本信仰。不是因为我们确信这些基本信仰对得救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而是因为我们无法确信一个不认信这些真理的某人是一个真正的基督徒。真正的信仰会引导你尽可能多地肯定上帝的真理。伯克富说得好:“信心的知识在于对真理的肯定承认,人们接受这些真理仅仅是因为上帝就是这样说的。”

确切地说,很难说作为一个基督徒最少应该相信什么。然而,与保罗站在一起永远不会错:“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神叫他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罗马书10:9)。


译:Rebecca.C;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Much Theology Do I Have to Know to Be a Christian?

Aaron Menikoff(亚伦·曼尼科夫)博士毕业于浸信会南方神学院,现在担任乔治亚州沙泉市弗农浸信会(Mt. Vernon Baptist Church in Sandy Springs, Georgia)的主任牧师。
标签
福音
救赎
信心
传福音
救恩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