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没有圣灵,就没有代罚性救赎(Penal Substitutionary Atonement)
2019-07-26
—— Gregg R. Alliso

当基督徒想到代赎时,他们的注意力会集中在那位钉十字架的耶稣基督身上。这没错,但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对三一神而言,并不只有圣子这一位格参与了为人的罪而牺牲这一行动。

事实上,我们可以想到圣父也参与了祂爱子之死。毕竟,耶稣在十字架上遭遇离弃时的呼喊是:“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可15:34,参诗22:1)。之后,耶稣在咽下最后一口气时大声喊着说:“父啊!我将我的灵魂交在你手里!”(路23:46)。耶稣喘息之间的话语,强调了圣父在代赎中的角色。

圣灵在代赎事件中的存在感则更低一些。这种看法普遍存在,所以神学家们正在努力纠正这个情况,即人们经常忽视圣灵以及祂在创造、救赎和交通中的工作,而圣灵所有工作中最被忽视的,或许就是祂在代赎事件中的角色。这个问题带领我们回到本文的标题,包括两个重点:一,圣灵的角色;二,祂在代罚性救赎中的角色。

笔者之所以强调第二个重点,是因为越来越多的人正在攻击“代受刑罚”这一教义(作品如下, 约尔·格林[Joel B. Green]与马可·贝克[Mark D. Baker]魏丹尼[J. Denny Weaver] 伯斯马[Hans Boersma]海姆[Mark S. Heim]马可·贝克[Mark D. Baker])。另一些人则认为,“代受刑罚”是“代赎”教义的核心(作品如下,巴刻,林前2章)。无论如何,在详细展开之前,先让我们定义一下何谓代罚性救赎。

定义“代罚性救赎”(Penal Substitutionary Atonement)

代罚性救赎,是对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所成就之事的解释或定义。正如笔者在其他地方所写,这个术语的主要原则包括:

  1. 这代赎是基于上帝的圣洁,因祂是完全圣洁、厌恶并追讨罪。
  2. 罪带来的刑罚必须被满足。
  3. 人无力偿还自己的罪所带来的刑罚;相反,罪的刑罚是死。
  4. 只有上帝才能偿还罪的刑罚,但祂必须成为人的样式才能为人付代价。
  5. 神人二性的耶稣基督借着自己的死,赎了人的罪。
  6. 赎罪必须通过这种方式来成全(“代受刑罚”的教义)。

现在,这个定义正确地突出了圣子在此事件中的核心作用,但还没完,因为圣子从不是独自行事。

“不可分割的行动”与圣三一神

因为神是三位一体,所以第二位格的工作永远不会独立于第一及第三位格的工作。教会传统称此教义为“不可分割的行动”。这意味着在每一项圣工中,圣父、圣子与圣灵都以一个不可分割的意志与能力行事。例如,在创造的圣工中,圣父创造世界是借着“道”(约1:3)——即圣子作为中保——而圣灵则运行在原初的混沌之上(创1:2)。

同样,在救赎的圣工中,三个位格的行动也不可分割。具体来说,圣父差遣圣子道成肉身;并为人的罪,以代受刑罚的方式牺牲了圣子(约3:16-17;加4:4-5;约一4:10)。圣子则甘愿被圣父差遣,道成肉身,并顺服地完成圣父所赐的工作,即:成就代受刑罚的救赎(约4:34;5:36)。

那么圣灵在做什么呢?

圣灵在其中的每一环节都十分活跃

圣灵从头到尾在救赎圣工都很活跃。

首先,在道成肉身事件中,圣子是借着圣灵这一神圣位格而感孕于童贞女玛利亚的子宫中。正如天使向她所解释的,“圣灵要临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荫蔽你,因此所要生的圣者必称为神的儿子。”(路1:35)圣灵在这次“新”创造中所扮演的角色,某种程度上与祂在“旧”的、原初的创造(创1:2)中所扮演的角色是平行的。因此,圣灵在这里的工作至关重要,因为没有道成肉身就没有救赎(来2:9, 17)。

其次,从感孕直至生命的末了,耶稣基督都充满了“无限”的圣灵(约3:34)。也就是说,尽管圣子作为完全的神、本就与圣灵有着永恒的关系,但道成肉身的圣子仍然常常被圣灵内住、被圣灵的能力充满。圣子被圣灵充满的情况,意味着每当道成肉身的圣子采取行动,例如顺服那位差遣祂的天父、抵挡试探、宣讲圣言、爱祂的门徒、传福音、医治病人、赶鬼以及斥责宗教领袖时,祂都被圣灵的丰富所膏。(例如 路4:18;太12:28;徒10:38)

第三,正如耶稣一生都有圣灵内住一样,圣灵没有在基督极其痛苦的受难中离弃祂。相反,道成肉身的圣子借着圣灵坚持到底,成就了那代受刑罚的救赎。此处的关键经文是希伯来书9章14节。在这段强调基督宝血之洁净功效的经文中,作者指出“基督借着永恒的灵,将自己无瑕无疵献给神。

圣灵在基督之死事件中的作用,再次突出了三一神那不可分割的行动。谁献上了自己?圣子。圣子将自己献给了谁?圣父。圣子如何将自己献给圣父?借着圣灵。换句话说,正是借着圣灵的存在,垂死的圣子才能“轻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难”(来12:2)并成就了代受刑罚的救赎。

但还有第四点,亦是最后一点:死亡已失败。被钉十字架之后是复活(徒2:24),倘若没有复活,也就没有救赎(林前15:17)。圣灵同样在此事件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例如,保罗强调圣父是借着圣灵,首先使圣子复活:“叫耶稣从死里复活者的灵若住在你们心里,那叫基督耶稣从死里复活的,也必借着住在你们心灵的圣灵,使你们必死的身体又活过来。”(罗8:11)

我们不应对圣灵这复活的工作感到惊讶,因为耶稣自己确认,“叫人活着的乃是灵”(约6:63)。敬虔的奥秘坦言:耶稣是“被圣灵称义”或在“灵性称义”(新译本为“在圣灵里称义”),这是指向圣子的复活(提前3:16)。保罗则强调基督“按圣善的灵说,因从死里复活,以大能显明是神的儿子”(罗1:4)。论到基督的复活(是圣灵成就了祂的救赎之工),经文指出,祂是为我们的称义而复活(罗4:25)。

综上,在基督那代罚性救赎中,圣灵自始至终都活跃于每个环节里。

延伸阅读:

  • 三位行救赎:三位一体与救赎》(These Three Atone: Trinity and Atonement,中文名暂译),弗雷德·桑德斯(Fred Sanders)著
  • 《救赎与圣灵》(The Atonement and the Holy Spirit,中文名暂译),克里斯多夫·福尔摩斯(Christopher R. J. Holmes)著
  • 《代受刑罚》(Penal Substitutiion,中文名暂译),斯蒂芬·霍姆斯(Stephen R. Holmes)著

以上三篇论文均可在《T & T Clark Companion to Atonement》一书中查阅,亚当·约翰逊编著(Bloomsbury T & T Clark, 2017)。


译:许志斌,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No Holy Spirit, No Penal Substitutionary Atonement 

Gregg R. Alliso(葛瑞格·艾利森)是浸信会南方神学院的基督教神学教授。他是福音派神学协会的秘书、Sojourn社区教会的长老,以及Sojourn事工网络的战略顾问。他著有多本神学书籍。
标签
三位一体
代赎
圣灵
基督复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