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台湾的困境
宣教士分享这里的最大需要
2022-10-01
—— Sarah Eekhoff Zylstra , Jennifer Su McIntyre

上周,中国外交部长再次提起了这一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前就一直让西方感到担忧的争端。

“只有国家实现完全统一,台海才能真正迎来持久和平。”王毅在联合国发表讲话时说,“任何干涉中国内政的图谋都必将遭到中国人民一致反对,任何试图阻挡中国统一大业的行径都必将被历史车轮碾碎。”

自1949年中国内战结束以来,中国和美国一直在台湾问题上持有对立观点。在中国共产党赢得大陆地区的控制权时,国民党败退到台湾并在那里继续大陆时期的宪政政府。随着这个岛屿国家进一步向西方价值观迈进,美国对他们的成功越来越感兴趣——尽管美国政府官方至今仍然不承认这是一个独立国家。

海外基督使团(OMF)宣教士苏慧芬(Jennifer Su McIntyre)说:“局势一直很紧张。但是当她在2003年第一次搬到台湾时,她并没有听到很多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然而现在她意识到她和家人可能不得不在某个时候疏散离开这里。”

“我每天的日常并没有什么改变,我不知道我还会在这里待多久,”她说。“我们需要抓住每一个机会来分享福音。”

福音联盟(TGC)为此采访了苏慧芬,询问她当地教会的成长和改变,生活在中国导弹射程内是什么感觉,以及在这一艰难的时日里她是如何坚持服事的。

你在台湾已经呆了17年,人们对福音的回应如何?

台湾是一个相当富裕的社会——没有太多的人道主义救援需要,因此人们往往不觉得需要改变他们生活中的某些东西才能感到幸福充实。他们继续保持着他们一直以来的传统。

道教和佛教文化在他们的日常生活中、在他们的家庭中、以及在他们与社区其他人的关系中根深蒂固。他们相信,如果他们在寺庙敬拜或家中的神像面前上香,他们的神明就会保佑他们;如果神明对他们不满意,坏事就会发生在他们身上。

在这方面,台湾与中国非常不同。他们没有经历过把一切都抹掉的文化大革命。我们这里的文化传统可以追溯到几百年前,这使得人心更难改变。

这些年来,教会有什么改变或者发展呢?

过去,台湾教会很难接触到劳工阶层的人。台湾人热衷于偶像崇拜和以祖先崇拜为中心的传统。当你向他们介绍只有一个神而不是有许多神这一概念时,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巨大的世界观改变。然后,如果你再加上一个传统的教会环境——去那里他们必须穿着整洁——这就为劳工阶层进入教会制造了额外的障碍。

尽管台湾有大约3%的基督徒,但劳工阶层中只有0.5%是基督徒。

然而,在过去的15年里,教会在试图向劳工阶层传福音和接触他们方面上付出了很大努力。我看到人们变得更加热情,传福音更加成为日常的一部分,而且也在试图做更多的宣教拓展,并减少劳工来教会的障碍。

你如何看到神的工作?

在台湾,你会发现大多数教会都在城市,因为80%的人口都在那里,而且那里的人接触到更多基督教文化的影响。

我丈夫和我在农村地区工作,经常和那些从未见过基督徒的人在一起。这可能是一件很困难的事,尤其是当你在一段关系中投入了这么多时间和精力却看到这个人一次又一次地拒绝基督的时候。

但现在,我们已经植堂建立了一间教会,看到它发展到大约25人,开始了扎根本地的教牧实习项目,并培训了一位台湾牧师来接管。我们现在开始在另一个地区建立第二间教会。

这需要信心——相信神在工作,即使我们还没有看到;知道教会可能不是我们所希望或打算建成的样子,但是祂仍然在建立教会和祂的国度。

即便战争或者其他事情发生,神仍然会使用任何情况来彰显祂的荣耀。也许借着一场大的政治动荡,人们的心会被软化。因为当一切都很稳定时,就不需要改变。当事情不确定时,人们就会开始思考问题。

中国和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正在对峙,有时还向对方展示武力。生活在如此大的军事压力之下,是否感到害怕?

我不认为台湾人民对现在发生的事情有多害怕,因为对他们来说,这种紧张一直存在。

但我注意到更多的准备。比如我们听到在本地新闻里人们开始谈论与日本等其他亚洲国家发展良好关系。我住在一个空军基地附近,一个美国政治家来了之后,通常第二天就会有更多的飞机为了防御的目的而飞过头顶。

我对这个问题相当关注。但我倾向于避免与当地人谈论这个问题,因为我不想因为我的焦虑而导致我们的台湾朋友更加焦虑。

你生活在一个越来越不稳定的环境中,远离家乡,又有两个孩子。除此之外,你还在一个基本没有福音的国家中最艰难的属灵土壤中宣教。是什么让你坚持下去的?

我的丈夫和我被圣经中去往万国的大使命所驱动。我们希望看到福音传开,我们知道建立教会的重要性。我们被这一呼召所驱使,无论引导我们去往哪里。

这是一个顺服的问题。

另外,我们爱这里的人。很难看到如此特别的人民,他们是如此善良和慷慨,又以如此不正确的方式来看待他们自己和世界。他们对耶稣没有盼望,对死后的生活也没有盼望。

台湾需要宣教士。尽管情况很困难,而且不确定,但我们需要有勇气的人为此祷告和来到这里。

Sarah Eekhoff Zylstra(沙拉·茨尔察)是福音联盟的资深作家,于西北大学获得新闻学硕士学位。
Jennifer Su McIntyre(苏慧芬)和她的丈夫马台恩(Thomas McIntyre)是海外基督使团(OMF)在台湾的宣教士,著有《解开捆绑》(Unbound)一书。她毕业于改革宗神学院(RTS)和西北大学新闻学院(Northwestern University’s Medill School of Journalism)。
标签
宣教
中国
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