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埃博拉病毒爆发,是留下还是离开?
2022-11-30
—— Robert Cutillo

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仍旧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结出许多子粒来。(约翰福音12:24)

就苦难这个问题,陀思妥耶夫斯基的最后一本小说《卡拉马佐夫兄弟》可能是现代文学中呈现最清晰、最伟大的作品。这本书中的人物在一个充满苦难的世界中,无法理解所信仰的上帝,无辜者的苦难令他揪心。在某种意义上,他们提出了一个永恒的问题:“神为什么会让坏事发生在好人身上?”非洲西部发生的事情让这个问题再次浮出水面。

肯特·布兰特利(Kent Brantly)是来自德克萨斯州的一名33岁家庭医生,是他妻子的丈夫和两个年幼孩子的父亲。2013年,他与妻子选择去利比里亚当医疗宣教士。但到了2014年,他却要为自己能够活下去而努力。他感染了埃博拉病毒,这是一种死亡率很高且无法治愈的疾病。他是在为感染同一病毒的病人提供医疗服务时感染了这种疾病,这种疾病感染后发展的速度会很快。

当我读到这些悲伤的新闻时,我想起了1991年我们从刚果民主共和国(现在叫扎伊尔)撤退的那一天。军队发生了叛乱,街上到处是坦克,总部告诉我们要在事情变得更糟之前离开。我也有一个妻子和两个与肯特的孩子年龄相仿的小孩。我也作为医疗宣教士在非洲服务。当时我选择了离开,2014年时布兰特利医生选择了留下。(当时他的妻子和孩子都在美国,在他生病之前回国参加婚礼)。

这两个决定都是明智的吗?当我们试图在一个黑暗和可怕的世界中活出我们的信仰并传递耶稣基督的爱时,我们基于什么接受风险、计算风险,甚至拥抱风险?

首先,这个世界是黑暗和可怕的。我们中的许多人生活在一个方便和能够控制一切的现代世界里,在这样的社会里,最引人关注的国际问题恐怕是今晚吃什么样的民族美食。与这种虚假的安全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圣经》揭露了一个黑暗的世界,邪恶的力量在这个世界中异常活跃(弗6:12)。事实上,圣经甚至说,“全世界都卧在那恶者手下。”(约壹5:19)。埃博拉病毒在几内亚、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肆虐,炸弹落在了以色列和加沙的平民百姓身上,南苏丹的种族仇恨使数百万人挨饿,因为目前我们还没有看到一切都完全服从于耶稣基督的权柄。这是一个仍然被黑暗之君所统治的世界。

第二,耶稣爱着神所造的世界。像布兰特利医生这样多年来一直热爱非洲的人,最终会在那里献出生命表达他对跟随耶稣基督的委身,这并不奇怪。这是否意味着他选择无视其他承诺,不负责任地将他还年轻的家人置于危险之中?关键的区别在于,布兰特利医生没有主动选择危险或寻求痛苦,他只是选择了跟随耶稣。当我带着我也还年轻的家人去非洲时,我没有主动选择进入战区,尽管我知道扎伊尔也有危险。在布兰特利医生的家人去非洲的时候,虽然他们知道那里有风险,但他们并没有主动地盲目走进危险。

第三,如果我们选择跟随耶稣,我们绝不应该对可能受苦这一事实感到惊讶。彼得的第一封信全部是写给受逼迫的教会的,这样他们就不会因为遇见苦难而感到奇怪,苦难应该是基督徒自然的遭遇(彼前4:12)。有一天,苦难和死亡突然不请自来地出现在布兰特利医生和他的家人选择去服务的社区。他们没有选择这种危险,也没有计划这种风险。他选择留下,因为他是唯一有资格为被疾病蹂躏的人们提供服务的人。他小心翼翼地遵循传染病控制协议,不主动寻找感染,而是希望自己保持健康,以便他能够为他人服务。尽管做出了种种努力,他还是感染了这种疾病。他并不孤单。他与100多名感染了这种病毒的非洲卫生保健工作者站在一起,其中一半人已经死了。

在危险中的去留并没有什么黄金法则。我选择了离开。很明显,事情会越来越糟,而我在军事危机中没有什么贡献。甚至还有一种可能性,即外国人的存在只会给我们的刚果基督徒弟兄姊妹增加麻烦。但我并不放心,也不认为我离开的决定一定是正确的。我不禁相信,布兰特利博士做出了正确的决定,他留下了。但是,知道我们是正确的并不令人感到欣慰,坏事发生在好人身上也不能证明上帝的公正。我们的安慰必须有更深的根基。

耶稣在约翰福音12章24节中的话是在有人求见祂的背景下说的。“我们要见耶稣”,一些在耶路撒冷的希腊人在逾越节期间敬拜时说。他们,或者说我们,是多么不理解所要求的东西。如果我们想见到耶稣,我们将不得不失去我们的生命,在大多数情况下不是字面上的,但那时谁知道呢。如果我们跟随耶稣,而不是要求祂跟随我们,那么“我在哪里,我的仆人也要在哪里”(约12:26)。

在耶稣基督对整个世界的大爱中,特别是对最小的人、迷失的人和被遗弃的人的大爱中,我们不应该对在非洲的埃博拉疫情中看到耶稣感到惊讶。2014年7月,肯特·布兰特利博士在利比里亚的存在,清楚而美丽地展示了上帝在我们这个时代对一个破碎世界的心。我本人对他的生命表示感谢——非常感谢。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Stay or Go When Ebola Breaks Out?

Robert Cutillo(罗伯特·(鲍勃)·邱提洛博士) 是丹佛神学院的副院长,他教授健康和文化,他同时是科罗拉多大学医学院的家庭医学部门的临床副教授,以及科罗拉多无家可归者联合会的医生。他也常年在信仰机构的健康中心,服事那些没有保险和受不到医疗服务的人群。他目前致力于研究盲目崇拜医学和医疗机构中的不公正之间的关联。
标签
宣教
见证
医学
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