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信仰问答
我们最容易忽视的属灵操练
2022-10-12
—— Brian G. Hedges

有一年夏天,我为德克萨斯州的一个老牧场主工作,工作内容是在大片未开垦的草原上杀死介壳虫树。我背着除草剂(Roundup),手里拿着喷雾器,在这些牧场的高草丛中走了无数英里。这是个无聊的工作,只有一件事会激发我的兴奋点:应对响尾蛇。

我在德克萨斯“大农村”(Big Country),该地区因其每年的响尾蛇围捕而闻名。我唯一的保护措施是穿在牛仔裤外面的塑胶裤,其硬度足以抵挡响尾蛇的毒牙。但是,塑胶裤并不足以让我放松警惕。就像我儿时的英雄印第安纳·琼斯一样,我讨厌蛇(现在仍然如此!),我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有响尾蛇从我身边经过。有一次,我在大约两英尺的范围内踩到了一条。这一经历使我提高了警惕。我注意着我的脚下,听着任何微弱的响声,准备在任何突然的扰动中跳起来。危险感觉迫在眉睫,而我也保持着警惕。

属灵上的警觉

警惕守望是属灵警醒这一属灵操练的重要组成部分。警醒就是保持守望。城市的哨兵是警觉的,他监视着敌人的接近。摔跤手是警觉的,他们对对手的一举一动保持警惕和警觉。当人们意识到他们处于危险之中时,就会变得警觉起来。作为十架精兵,我们也被敌人包围着。

用一首古老赞美诗的歌词来说,就是(《警醒祷告》,《生命圣诗》第425首):

信徒切莫念悠闲,休慕安逸勿懒散,

免得身陷仇敌间,警醒祷告!

因此,操练警醒对于健康的属灵生活来说与默想和祷告一样必要。耶稣告诉他的门徒“总要警醒祷告,免得入了迷惑。”(太26:41)保罗、彼得和约翰的书信也发出了同样的信息,敦促我们在道德上保持警惕,并守望祷告(林前16:13;加6:1;西4:2;提前4:16;彼前4:7;约贰8)。希伯来书命令我们彼此守望、互相劝勉,同时也提醒我们要顺服那些为我们灵魂守望的领袖(来3:12,13:17)。

然而,尽管圣经强调了这一点,守望却是当代属灵手册中很少提及的一种操练。 

然而情况并非一直如此。事实上,17世纪的清教徒经常写到警醒和它在我们生活中的实际应用。

例如,理查德·罗杰斯(Richard Rogers)是一位早期清教徒牧师,他在1602年出版了一本名为《七论》(Seven Treatises)的扎实属灵书。这本900页的基督教生活简编分为七个部分,探讨了宗教生活和操练的全部内容。在第三篇中,罗杰斯讨论了“帮助和延续敬虔生活的手段”,并将这些帮助分为两类:公共的和私人的。私人的操练包括了你可能想到的东西,如默想、祷告和禁食。

但在罗杰斯的私人操练清单上,首先是警醒,“这值得放在首位,因为它就像观察着其他一切的眼睛一样,帮助我们看到这些操练得到很好、正确的使用。”

罗杰斯的要点很清楚:忽视警醒,你就会妨碍其他的属灵实践。警醒是属灵操练的磨刀石,是使其他属灵习惯保持锋利的一种工具。

保守你心

警醒的操练包括消极和积极两个方面。消极方面而言,我们要坚决守住自己的心不受罪恶和诱惑的影响,不为肉体做任何准备(箴4:23;太26:41;罗13:14)。

这需要培养自我省察、定期盘点我们个人对特定罪行的倾向,即清教徒艾萨克·安布罗斯( Isaac Ambrose)所说“大利拉式的罪”。大利拉式的罪,就像参孙的非利士女人一样,喜欢坐在我们的腿上,在我们耳边说些甜言蜜语,但它们会在一瞬间把我们出卖给我们的敌人、切断我们的道德力量。这些是我们通过故意和习惯性的犯罪培养出来的具体犯罪模式。就像在泥泞的道路上开出深深的车辙一样,这些恶习通过日常的习惯、自我说服的合理化和不断的重复而刻在了我们的生命中。

在确定了这些罪的模式后,我们就需要坚持不懈地保护这些罪进入己心的门洞。约翰·班扬在他的寓言体著作《灵魂城圣战》The Holy War)中把这些门洞称为曼苏尔城的五个门:“耳门、眼门、口门、鼻门和感受门”。当我们不注意的时候,诱惑就会通过不注意的门爬进我们的心里。这意味着我们必须考虑我们访问的网站、阅读的书籍、观看的节目和电影、经常去的地方,以及充斥我们耳朵的音乐和信息,以保守我们的心。

守望的操练就像一个家庭安全系统。一个有效的监控系统包括几个组成部分,例如安全摄像机、运动传感器、泛光灯、电锁和高分贝警报器。所有这些组件都为一个目的服务:保护家庭免受危险的入侵。类似地,属灵的警醒包括许多做法,如自我检查、祷告、默想和问责,但所有这些都是为了服务一个目的:保护自己的心。

仰望耶稣

但守望也有积极的层面。我们不仅要扼杀罪恶、逃避试探,还必须把目光投向耶稣。回到城市的比喻,我们不仅要守住我们的灵魂之门防止危险的入侵者,还要用福音装满我们的心。我们保护己心的目标不是要心里空空荡荡,而是为基督借着信心住在我们心里腾出空间(弗3:17)。

因此,虽然操练守望需要保持警惕,但决不能把注意力放在自我身上。我们灵魂坚定不移的目光应该是向前、向上、向外的。当我们期待主的降临时,我们的目光要向前看(太24:42,25:13;路12:37;启16:15)。守望还包括向上看,因为保罗告诉我们要把心思放在上面,即基督坐在神的右边(西3:1-2)。像马拉松运动员一样,我们不是盯着自己的脚,而是向外看、向终点看,实际上是向基督看。我们通过“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来12:2)来跑我们面前的比赛。

或许没有人比19世纪的苏格兰牧师麦可谦(Robert Murray M'Cheyne,又译麦琴)更能帮助我们学习如何仰望基督。在写给一位挣扎中信徒的信中,麦可谦说:“不要把你的时间过多地用于研究你自己的心,而是用于研究基督的心。看自己一次,就要看基督十次!”

就是这样! 警惕守望的关键不是让我们的眼睛总是集中在自己身上,而是放在救主身上。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Our Most Neglected Spiritual Discipline.

Brian G. Hedges(布莱恩· G. 赫奇斯)是密歇根州奈尔斯市救赎主教会(Redeemer Church in Niles, Michigan)的主任牧师,著有多本书籍。
标签
成长成熟
信仰问答
门训关系
守望
警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