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使用社交媒体需要自我警告
2022-08-03
—— Sarah Eekhoff Zylstra , Paul Poteat

保罗·波蒂特(Paul Poteat)13岁的女儿是班上唯一没有智能手机的人。

“他们在一天结束时会给学生10分钟的时间,让他们玩手机,而她会坐在那里四处张望,因为其他所有人都在玩手机,”担任校园福音事工(Campus Outreach)中西部网络主任的波蒂特说。

波蒂特和他的妻子不让女儿使用智能手机,并不是因为他们希望她在放学时感到孤独和无聊。他们这样做是因为他们已经预先做了关于社交网络的功课,思考并讨论了如何处理他们自己的手机。而且他们认为使用社交媒体应该自我警告。

福音联盟与波蒂特讨论了社交媒体在目的,为什么它看起来像个“黑客帝国”,以及如何从中脱身。


你会如何与大学生谈及他们对社交媒体的使用?

菲利普·莫里斯公司(Philip Morris)是最大的香烟生产商,其市值约为1650亿美元。啤酒公司安海斯·布希(Anheuser-Busch)的市值约为1100亿美元。零售巨头塔吉特(Target)的市值是750亿美元。

但Facebook生态圈中的社交媒体平台——包括Instagram、WhatsApp和Oculus——总市值高达5380亿美元。

我这样问我服事的学生:“你给了社交媒体多少钱?”当然,他们一分钱都没花。然后我告诉他们:“那么,社交媒体在卖什么?他们在卖你。你就是那个产品。他们把你卖给那些会吸引你的兴趣和消费的公司。这就是Facebook赚钱的方式。”

社会媒体可以被用来行善,也可以用来做恶,但它并非道德中立。它被人类控制着,而这些人类——公司、算法设计者——正在寻求控制你。我试图帮助学生理解的是,他们在“母体”里(《黑客帝国》用词——译注)他们必须意识到在他们身上发生的是什么。

如果你已经身陷社交网络,你怎么知道自己被困“母体”了呢?

如果你是一个正在戒酒的酗酒者,那么你会努力工作、不去酒吧;如果你想戒掉尼古丁,你会在加油站外面付钱,而不是进到里面(因为付款柜台会卖烟)。但是当你沉迷于手机时,这就很难了,因为它总会在你身上,你把它当作电话、时钟、日历、计算器……而每一条通知推送都好像在拍打你的肩膀。

我要求学生进入他们的手机检查自己的屏幕时间。这些都是基督徒学生,他们希望在生活中追求神。他们发现自己每天使用手机五到六个小时、收到30多条通知,每天拿起手机120次。我认为人们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即使你除掉花在电话或听有声读物上的时间,手机仍然挥之不去。据统计,每个学生每天在社交媒体上会花两到三个小时。

我希望他们首先建立意识,一旦他们意识到了,我们就可以问,“我们如何做出改变?”这不仅仅是关注你在社交媒体上做什么,而是你原本可以利用它所占用的时间做些什么。

我试图帮助他们了解技术建立的习惯在他们的生活中——也在我的生活中——是多么强大。如果我们没有意识到这是一个问题,我们就无法开始采取步骤。

但即便在我们意识到这是一个问题之后,我们仍会有麻烦,不是吗?没有一个人可以为社交媒体造成的问题负责,我们能做什么?

学生们会对他们在社交媒体上花费的时间或拿起手机的时间说:“哦,哥们儿,这可真令人尴尬。但它真的伤害了我的生活吗?它有多糟?”

偶尔,他们会接受挑战一周时间不使用社交媒体。安迪·克劳奇(Andy Crouch)在《技术明智的家庭》(The Tech-Wise Family)一书中建议每天不看屏幕一小时,然后每周选一天这样做,进而每年选一周这样做,我真的很欣赏并尝试实施这一做法。

但是一个星期左右之后,学生们回到宿舍,没过多久又会恢复原来的习惯。除非你完全不用它,否则你能做的就只能是“技术禁食”一段时间而已了。

在马太福音中,耶稣谈到一个恶鬼如果从一个人身上离开了、四处游荡,但当他回来时,他又带来了七个更恶的鬼(马太福音12:44-45)。我的理解是,如果你所做的只是把鬼赶出房子,而没有用东西填满房子,它回来后造成的情况会比先前更糟糕。仅仅摆脱社交媒体成瘾是不够的——你用什么来替代它?

例如,当其他孩子在学校得到他们的智能手机时,我女儿用这个时间完成了她的家庭作业。回到家后,当其他孩子在做作业时,她在户外玩耍。我们正在用户外游戏来取代屏幕时间。

保罗还谈到了穿上和脱下——脱下罪、恶习、旧我;穿上基督、全副军装、新我。

在歌罗西书3章中,经文告诉我们要穿上怜悯、仁慈、谦卑、温柔和忍耐。老实说,这些听起来就像社交媒体所创造的反面——冷漠、卑鄙、傲慢、自我推销和急不可耐。因此,圣经要我们穿上的实际上是与社交媒体有些对立的东西。

你能利用社交媒体和互联网来穿上美德吗?如果你能做到这一点,你就会很好地利用它。

编注:如果你有兴趣进一步思考社交媒体,请拿起沙拉·茨尔察编辑的《Insta世界中的社会性心智》(Social Sanity in an Insta World, TGC出版,2022年7月)。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Social Media Should Come with a Warning Label.

Sarah Eekhoff Zylstra(沙拉·茨尔察)是福音联盟的资深作家,于西北大学获得新闻学硕士学位。
Paul Poteat(保罗·波蒂特)是校园福音事工(Campus Outreach)中西部网络主任,他和妻子住在俄亥俄州的辛辛那提。
标签
文化
社交网络
交友
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