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我应该放弃所爱的工作去海外宣教吗?
2020-03-10
—— Brad Larson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关于如何在工作中荣耀神的问题,或在工作伦理上有困扰,欢迎来信:chinese@tgc.org


问题:

我和妻子一向对神是不是会呼召我们去海外宣教这一可能性保持着开放的态度。现在,有一个看似非常合适的机会出现了,是去一个宣教工人不多的国家成为长期宣教士。然而,我们都热爱自己的工作,并且我们真的相信,我们的确在工作中服事神。神曾经清楚地呼召我们做现在手中的工作,并且也祝福了我们及与我们一同工作的人。现在,我们该如何分辨神的呼召是要我们去宣教,还是要我们留下继续工作呢?

思考

这真是一个非常棒的问题,你在考虑如何能最大限度地让自己能为福音而得蒙使用,这使我的灵感到温暖。从你对神的带领所存开放的态度可以看出,你是在张开双手、敞开心灵迎接你的呼召,而这正是成为基督使者的合宜态度(哥林多后书5:20)。

我非常认同你们是蒙了神的呼召来做现在的工作的。 为什么我会知道这一点?因为这是你们现在在做的工作,而神是掌权的。作为神的使者,你被神安排在当前的位置,去成为基督的见证。若你将自己的工作看作是服事神的机会,你就是忠心地接受了你当下的呼召(歌罗西书3:23)。 人们不常注意,在日常工作中的顺服其实就是刚强有力的敬拜。只要你们还在那里,就要对所在的岗位忠心,并全身心地投入到你们所在的人群中。

现在,如果要你考虑另外一条道路,下面这些事是你需要牢记的。

为了现今的机会

在圣经《以斯帖记》中,犹太人面对一个注定在劫难逃的命运。国王颁布了一项法令,要消灭亚哈随鲁治下的每一个犹太人。王后以斯帖是一名犹太人,她的堂兄末底改叫她去做一件事。他对以斯帖说(以斯帖记4:13-14):

你莫想在王宫里强过一切犹太人,得免这祸。此时你若闭口不言,犹太人必从别处得解脱,蒙拯救,你和你的父家必至灭亡。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为现今的机会吗?

末底改在某种程度上明白神的至高计划是要救赎以色列民。他告诉以斯帖要做点什么(她的百姓正在面临灭亡),但假如她选择退缩,神会通过其他人来拯救他们。

在你考虑这次潜在的海外呼召时,你必须记住这个观点,一方面,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无论有没有你,神都可以成就祂的旨意。另一方面,如果各方面的门都在恰当的时间打开了,可能你已经被神的国呼召,为了现今的机会!

在哪里有(你能满足的)更大的需要?

世界上一定存在一些福音未及之地。有些人整日徘徊在他们的日常生活轨迹中,几乎没有机会听闻耶稣基督的福音。这令我十分痛心,听起来你也同样痛心。神非常在乎这些人,我们需要差派工人过去。

但是,并不是说每个人都蒙召去海外传教。我们中的一些人蒙召,就是在此时此地的生活中作见证。你的主要愿望应该是在神正在呼召你的地方服事,那可能是在你自己的城市,那里需要使人与神和好的牧者;也可能是在美国的另一个城市,或乡村,或郊区地带——所有这些地方都需要使人和解的工人。

问问你们自己:耶和华赐给你和你妻子怎样的恩赐?这个新的机会是否与你们的恩赐相符?在某一方面,你们是否有什么技能是特别符合需要的?你们是否有背景、人脉或才能在某种情况下是对神的国有特别用处的?

换一种说法,在哪种处境中,你会是天国最得力的工具?

你想要做什么?

我们知道,当我们恳切寻求神的时候,祂就将我们心里所求的赐给我们(诗篇37:4)。考虑到你和你妻子曾经谈论过宣教,并且对神呼召你们去海外持开放态度,看似你们在那个方面有一些渴望。

愿望是你呼召的火种,是热情的干草堆,耶和华能使用它点燃熊熊的烈火。你们愿意去海外事奉吗?你和你的妻子是否因为要把耶稣基督的福音带给这百姓而感到激动呢?还是你们渴望继续你们已经开始的项目?

当你祷告时,请求神给你强烈的渴望去选择他想让你选的事。

寻求明智的劝告

我会告诉你,你们真正所问的问题是什么。我认为你现在在问:是否可以放弃神曾清晰地带领你们进入的完美工作,到海外一个陌生的地方,去告诉那里的人耶稣为他们做了什么。答案(从神来的答案)是:对,你们可以这样做!

你们不可能同时出现在两个地方,因此,如果你们离开现在的城市,你们将再也不会遇见你本可以牧养的人。但假如你们不去海外,也许永远不会看到福音点亮一个人的心,这个人或许也就永远不会听到耶稣了。

我不会花太多时间关注那些你们触及不到的人身上,相反,要把注意力放在那些神召你们去服侍的人身上。检查你们的动机,祷告求神把它们揭示出来,并思想在哪个情形中,你们能在神的荣耀中找到最大的喜乐。

最后,寻求明智的建议,特别是在你们所在的地方教会中。在你们寻求神旨意的时候要一起禁食、祷告。虽然欲望是一件好事,但不要依据什么是最令人兴奋、最新奇、最舒适来做选择。要等候耶和华向你们显明祂的旨意。

不管你们是去是留,如果你一直致力于传播福音,主必向你们显出你们从未想象过的荣耀。祝你成功,我的朋友。


译:刘晴;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Should I Quit the Job I Love to Be an Overseas Missionary?

Brad Larson(布拉德·拉森)是一位商界领袖,他是两本书的作者:Walking Through Walls: Connecting Faith and Work,以及Show Yourself a Man
标签
宣教
神的旨意
荆棘与蒺藜
服事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