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我们是否还有必要与无神论者辩论?
2021-04-27
—— Ryan Burge

“与无神论者辩论”(“Debate an Atheist”)是社交媒体网站Reddit上规模最大的宗教留言板之一。它充斥着你所期待的内容。有些对话很快就会演变成谩骂和轻蔑的侮辱,其他的则是令人叹为观止的哲学思考,显示出对认识论和智识主义的强烈把握。这个版面总共有72000多名成员,无疑还有更多的人没有登录,只是匿名旁观辩论如何展开。

如果福音派基督徒认真对待大使命,那么与无神论者辩论是否值得我们投入时间、精力和努力呢?在我的新书《无宗教信仰者:他们从哪里来,他们是谁,他们要去哪里?》(The Nones: Where They Came From, Who They Are, and Where They Are Going),我提供了详实的数据证明,与无神论者辩论这一时间或精力上的投入并不值得,其投资回报率很低。如果基督徒想让人重新加入教会,他们应该尝试换一种不同的策略。

界定“无宗教信仰者”(the Nones)

让我们先来谈谈“无宗教信仰者”到底是谁。在布道或查经过程中使用这个词时,似乎大多数人的脑海中会自动转向理查德·道金斯(Richard Dawkins)或山姆·哈里斯(Sam Harris)这样的无神论者。然而,那种无神论者在美国民众中的比例相对较小。2019年的统计数据里他们仅占人口的6.6%,不可知论者另占6.2%。在“无宗教信仰者”当中占比最大的群体是一个大多数人从未听说过的群体:“没有特定宗教信仰”(“nothing in particular”)。

对于这些人来说,当社会调查人员向他们提出描述自己宗教信仰的选项时,这些人并没有选择新教、佛教徒,也没选择无神论。他们只是耸了耸肩,选择了“以上都不是”。

2008年,他们在样本中的比例为14.4%;到了2019年,他们的比例跃升至21.5%,增加了7个多百分点。仅仅是这个增幅,就比2019年整个无神论者的比例还要大。而且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这个群体至少愿意就宗教信仰的价值进行对话。

看重信仰

出席教会主日聚会的频率是一个合适的参考数据,这一数据可以反映一个人对宗教可能性的封闭程度。在“无宗教信仰者”当中,无神论者、不可知论者和“无特定宗教人士”之间存在着明显的分歧。

无神论者当中绝大部分从来没有踏进过教堂。他们当中大约十分之九的人表示,他们从不参加主日聚会,另有8%的人将他们的出席情况描述为“很少”,不到3%的人每年至少参加一次宗教活动。不可知论者也和无神论者一样,他们当中94%的人表示他们“从不”或“很少”参加教会。

但“无特定宗教人士”则是另一番景象。只有57%的人报告说没有参加过教会,还有四分之一的人表示他们“很少”参加礼拜,剩下的大约18%的人每年都参加或频率更高,这是无神论者的6倍、不可知论者的3倍。“无特定宗教人士”显然比其他不信者更有意于参加宗教生活。

调查中还有一个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无特定宗教人士看起来与他们的无神论者和不可知论者伙伴的答案大不相同:宗教在你的生活中有多重要?

宗教有多重要?

95%的无神论者说宗教对他们的生活“一点也不重要”,这非常合理。但是,虽然无神论者和不可知论者在去教堂的频率上几乎相同,但他们之间在宗教重要性上的分歧却很大。仅有超过四分之三的不可知论者说,宗教“一点也不重要”。

“无特定宗教人士”看起来像是在一个与其他类型的不信者完全不同的世界里活动。只有38%的人说宗教在他们的生活中不重要,只有四分之一的人说宗教“不太重要”。

只有1.8%的无神论者说宗教“有点”或“非常”重要。不可知论者在这个指标上的得分要高一些(6%)。在“无特定宗教人士”当中,近38%的人将自己归入这两类。回想一下,“无特定宗教人士”占当前成年人口的20%以上,这意味着这个群体中表示宗教至少“有点”重要的人数比美国所有无神论者或不可知论者的人数还要多。

显然,这些人都有可能得救。相信和接受大使命的福音派基督徒应该“常作准备,以温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前3:15)。但把注意力放在更容易接受信息的听众身上也是有意义的。虽然与无神论者辩论可能是一种智识激荡,但几乎没有证据表明无神论者会因为辩论而接受或改变他们对上帝的看法。

然而,有更多的人更愿意听到耶稣基督的好消息,这就是“无特定宗教人士”。这个群体与美国白人天主教徒的规模差不多,与福音派基督徒总人数差不多。他们对宗教并不封闭,而且比无神论者或不可知论者更有可能回归基督教传统。

就像公司会进行市场调查以决定如何创造产品并向公众宣传一样,教会也可以很好地了解他们试图接触的群体。“无特定宗教人士”似乎是一个有渴慕并且容易接触的听众。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Should We Bother Debating Atheists?

Ryan Burge(莱恩·伯格)是东伊利诺伊大学(Eastern Illinois University)的政治科学助理教授。他同时也是弗农山(Mt. Vernon)第一浸信会的牧师。
标签
宗教
无神论
美国
辩论
护教
社会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