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她还不如死了好”
三种服事残障人士的方法
2019-11-26
—— Martin John

我和我的同工们在印度北部农村——这个世界观建立于传统和迷信上的地方以服事残障人士为志业,在那里我们有机会亲眼目睹了残障人士及他们家人如何经常面临那惊人的耻辱、排斥和冤屈。

我记得第一次听到一位父亲在他有残障(类似我女儿的残障)的美丽女儿面前说,他女儿还不如死了的好,那时我非常震惊。自那次以后,我多次听到类似的悲叹。

“她还不如死了的好。”

在印度教的世界观中,这种可怕的悲叹其实是有理的。死亡意味着为过去的罪过受罚,也意味着下一次轮回有更好的机会。然而,基督的跟随者能够给到残障人士及任何与残障人士一起经历苦痛的亲友们更好的消息,在复活的应许面前,轮回的迷信显得苍白而无力。

路加福音14章的晚餐

我们非常蒙福,受邀请参与当地教会组织的家庭退修会和“路加福音14章”晚餐之类的福音活动。教会在这些活动中带着爱心积极地服事社群,包括他们周边的残障人士。

“路加福音14章”晚餐是受到耶稣在路加福音14:12-14所说的话启迪而开展的一个事工,在这个事工中,教会为残障人士举办一个充满娱乐、美食及团契的夜晚。这好客的行为不仅表明神对被边缘化人群的爱,也向他们的家人和社区表明上帝的国度以喜乐欢迎被社会无视或抛弃的人。这样的款待表明,无论能力如何,上帝都爱祂的孩子。

虽然你在美国不会听到有人说“她还不如死了的好”这样的话,但这种悲惨的情绪却到处都有。这句话背后的价值观是:一个人的地位与价值都很容易取决于他的生产功能、对国家经济产出的贡献,甚至是对我们个人幸福的贡献。美国作为一个国家整体似乎没有意识到自己杀害了大多数被诊断为有残障的婴儿。事实上,我们这样做的时候就是说,“如果她死了,我们会过得更好。

积极主动地关心的四个理由

每当基督徒刻意并热情地拥抱残障人士时,我们就会在那个社会中高举上帝的荣耀。我们应该致力于照顾这些男女,首先因为每个人都是以上帝的形象创造的(创1:26-27)。所有残障的男性或女性都同样承载着造物主不会犯错和极其宝贵的形象。如果神把祂的形象同样塑造在这些人身上,我们不敢忽视或排斥他们——或做出更糟的事。

第二,残障是一个将宝贝放在瓦器里美丽的物理体现(林后4:7)。我们在身体存在中所看到及体验的是一种明显的外在毁坏,但实际上,祂莫大的能力透过我们的破碎而闪耀。教会中的残障事工为我们开启另一道让我们证明神荣耀及能力独特的门。 它会防止我们顺应一个痴迷于罐子外观的世界。

第三,残障事工提醒教会:患难不是随机的。相反,它是上帝打算为我们最大和最持久的喜乐所使用的工具。正如罗马书5:3-5所告诉我们的: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盼望不至于羞耻在患难中的顺从生了盼望、忍耐和喜乐。我们在残障事工一次又一次地经历着这样的事。

第四,虽然世界视残障是毫无价值的——因此发展出优生学、安乐死及堕胎——耶稣却提醒祂的门徒:那个生来瞎眼的人是为了某个目的而生的。 这个目的是“要在他身上显出上帝的作为来”(约9:3)。 我们服事残障人群是因为我们迫不及待地想看上帝会做什么。

我们能做什么?

从实践的角度而言,教会能做什么来照顾服事残障人群呢?如果深入研究马可福音2:1-12的故事,我们就会发现这一故事可以激发我们在印度服事残障人群的事工,也为你在社区中服事残障提供了一个范例。

第一,成为一个朋友

有人带着一个瘫子来见耶稣……”(可2:3)

这些人是这瘫子的朋友。 他们为这位瘫子所做的是牺牲性的服事,因为瘫子可能无法偿还。耶稣视他们的爱为他们信仰的表彰,并给他们的这位瘫痪朋友新的生命——罪被赦免、病得医治(可2:5,10-12)。

那些亲眼目睹所发生的人说:“我们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事!”(可2:12)。与残障人士的友谊可能需要舍己——许多的舍己——但神可通过这些信心的行为来开我们的眼去看到祂所彰显的荣耀。我们通常凭共同兴趣交朋友,但当我们敢于踏出去与跟我们不一样的人成为朋友时,世界会关注我们。

第二,把他们带进来

有人带着一个瘫子来见耶稣,是用四个人抬来的。”(可2:3)

故事清楚地表明,没有空地让任何人接近耶稣。那个瘫子的朋友们已经不仅仅是同情他,而是竭尽全力带他去见耶稣,他们克服重重障碍地这样做。

所以,要邀请残障朋友到你的教会去见耶稣。在路加福音14:15-24大宴会的比喻中,我们注意到主人并没有给仆人选择,但命令他们将人们带入并填满房子。你(和你的教会)会怎样为迎接那些身体或精神残障的人而付出额外的努力呢?

第三,打破障碍

因为人多,不得近前,就把耶稣所在的房子拆了房顶。既拆通了,就把瘫子连所躺卧的褥子都缒下来。”(可2:4)

瘫子的朋友们做了瘫子自己无法做到的事情,为他来到耶稣面前创造了一条道路。以类似但更深刻的方式,耶稣走上十字架,给予任何相信他的人以亲近神的机会。那么,当我们的态度和难以接近的教会环境架起阻碍人们与上帝相遇的障碍时,又是多么令人悲伤呢?我们的任务是尽可能多地消除障碍,让每个人都有机会听到好消息。举例来说,我们可能需要修建坡道,而不是打破屋顶,让残障的朋友进来与耶稣见面。

认识普里扬卡(Priyanka)

我们在印度服事时经历了一个体现这种友谊的故事。我们认识的一位牧师与残障女孩建立了友谊,并在这一过程中打破了当地非常严重的社会拦阻。他抽出时间与这个女孩和她的家人建立友谊,并邀请她去教会。这女孩子的名字叫普里扬卡。

她的家人中没有人愿意带她去教会,因为他们需要花时间去照顾牲畜。但这位牧师承诺沿着通往教堂的两公里路径背着她过去。这是一位牧师——而不是父母——这让这个故事尤其引人注意,居然是一个牧师采取主动照顾这个孩子。他这样做了好几个月,这让普里扬卡透过教会经历了精神和社会的康复。

同时,教会当然也因普里扬卡的参与而蒙福。最后,普里扬卡的家人注意并赞赏她生活中所发生的变化,所以他们也开始去教会。现在整家都信主,还有他们村庄里的另外十七个人。普里扬卡的父亲成了一个植堂者,他现在正以福音去接触在这一地区里所有的人,包括残障人士。

我们需要为此祷告,让更多的教会——无论是在印度、美国,还是世界各地——以这种忠心,并看到来自照顾残障人士所结的这种果子,成为残障人士的朋友,把他们带进来,并胜过每一个可能的障碍。


译:沈昀熹;校:JFX。原文刊载于“渴慕神”英文网站:“She Would Be Better Off Dead”

Martin John(马丁·约翰)是在印度北部农村服事的宣教士,致力于帮助教会和基督徒服事残障人士。
标签
福音
宣教
服事
残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