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仆人式领导
2018-12-01
—— David Murray

仆人式领导是自下向上的领导方式。它和我们熟知的自上而下的所有领导方式(如皇家君主,独裁暴君,高高在上的宗教大师,卓越的学者,沙皇官僚,首席执行官等)相反。有人这样描述自上而下的领导方式:“老板大声地命令员工,员工回家后大声地命令配偶,配偶大声地命令孩子;孩子去踢家里的狗;狗去追邻居家的猫。”听起来像你的教会吗?这是不应该的。

这种自上而下的模式不仅仅是最常见的,也是罪人最自然的选择(因为它反映了魔鬼的本性)。对人发号施令总比协助、激励、启发、鼓励他人更容易。这也是一种更加可预测的和低风险的方式。我见过很多牧师为了更好地掌控结果,往往自作主张而不去和神的百姓们商量或者投票决定。

我们的榜样在哪里?

旧约圣经和新约圣经中的圣徒把自己看作仆人(创世记 18:3;19:19;申命纪4:10;民数纪 12:7;耶利米书 44:4;罗马书1:1),正如基督自己也是如此(马可福音10:42-45;约翰福音13:14-17; 腓立比书 2:5, 7)。最后一处经文阐述了基督是怎样放弃祂的权利、名望、美誉和王权而成为一个仆人的。这些圣徒,尤其基督自己,是我们仆人式领导的榜样。

我们服侍的是谁呢?

  • 我们首先服侍神(我们不是独立的,而是依靠神的呼召、权柄和祝福)
  • 我们服侍神的百姓(我们不是他们的主人或君王)
  • 我们服侍罪人(我们并不鄙视这些没有得救的人,反而要为他们屈膝祷告)
  • 我们服侍“主内的其他”仆人(我们不是要与其他的牧师争竞,反而是要服侍他们[路加福音22:26])
  • 我们服侍那一位服侍众人的仆人(主说:“我在你们中间如同服事人的”)。

我们怎样服侍?

有人曾经问:“我怎么知道我是否如仆人般地服侍?”回答是:“当别人把你当作仆人使唤时,从你的反应就可以知道!”但在牧养事工中,还存在更多的仆人式领导的特点:

  • 你在做重大决定之前与人商量。你所要咨询的对象是同工的长老、其他的牧师、成熟的基督徒、你的太太和任何会被你的决定所影响的人。
  • 作为他们的牧师,你要探访他们。牧师的探访以及与人同甘共苦会使我们脚踏实地,让你常常跪下祷告。
  • 你跟各行各业的人来往。不要因为骄傲而不与穷人——或者富人一起吃午餐。
  • 你鼓励人们发表不同的意见。去找那些常常反对你计划和决定的人,问问他们的意见和反对的原因。让每一个长老都有表达意见的机会,尽管你知道他们会不同意你。
  • 你勇于承担责任。当出现问题的时候,你首先要问的是:“我有责任吗?”即使不全都是你的错,你也准备和愿意把指头指向自己。
  • 你避免主观的判断,就是认为批评等同于对个人的厌恶。不管批评多么的过分或片面,甚至好像是人身攻击,你都应该尽量在其中找到哪怕是一点点有益处的部分。
  • 你需要并使用蒙恩之道。你越忙,就越需要花更多时间祷告和读经。你需要培养并保持一个亲密活泼的与主同行的习惯。
  • 你乐于倾听其他基督徒在经文和教义方面的领受。你明白,神经常向聪明人和通达人隐藏的真理,却向单纯的人显明出来。
  • 你乐于接受监督。你请求你的妻子、你的长老同工,或是一位导师以符合圣经的标准监督你。另外,当你选择监督长老的时候,不要选择那些最像你自己的!

    监督需要双方诚实无伪。

    监督需要双方尽忠。

    监督需要清晰的条款(见约翰·派博的“accountability questionnaire”《监督问卷》)。

    监督需要清楚的流程。

  • 你绝不以辞职为手段要挟人。你在艰难和分歧中坚持不懈,不使用世俗的操纵手段。
  • 你持续不停地传福音给那些失丧的人。你深知,无论你在教会圈子中如何受到尊重,从根本上而言你还是主的一个门徒和基督复活的一个见证人。
  • 你时不时地去干苦差事。在不离弃传讲真理和祷告事工的前提下,你不时也需要在教会中去做一些“卑贱”的工作。
  • 你会不停地学习。因为知道自己的有限和需要,你会重视听别人的讲道、阅读别人的书籍和参加会议等等。
  • 你把别人的成长和发展看得比自己的更重要。罗伯特·格林利是首先在商业中提倡仆人式领导的发起人之一。他在他的网页上提供了以下关于仆人式领导的测试:“尽管难以执行,最好的测试是:那些被服侍的人成长了吗? 当被服侍的时候,他们变得更健康、更聪明、更自由、更自主了吗?他们自己也更可能成为仆人了吗?这对社会中的弱势群体有什么影响吗?弱势群体会从中得益,或至少他们的情况不会更恶化吗?
  • 你不断地回到基督的十字架前:为的是得赦免,并得力量可以更忠心地服侍。

我们该如何领导?

前面的部分对服侍进行了详细的论述,有一点非常重要的是:仆人式的领导仍然要领导。他们做领袖所做的事——指挥,组织、分工等等——但他们是以仆人的身份做的。 在《有效的牧养》一本书中,比尔·劳伦斯写道:“仆人”是“领导”的前提条件。

仆人式的领袖行使权柄,但是他们的动机、焦点、价值观和方法与其他的领导不同。他们行使权柄的动机是:(1)因对基督的爱激励着他们,(2)他们关注的是基督的利益,是十字架所显明的荣耀,以及为那些和他一起跟随基督的人洗脚的勇气(第100页)。

但是劳伦斯接着马上说,他们仍然要领导人。

作为仆人式的领袖,领导中一定有服侍,服侍中一定有领导。换句话说,仆人式的领袖在服侍中领导也在领导中服侍。

格林利如此说:

仆人式的领袖是以服侍为先…… 这首先来自于一个希望服侍的自然情感,先去服侍。然后是内心的选择让人渴望做领导者。这样的人完全不同于那些以领导为先的人。以领导为先的人可能是为了满足那种异常的权力欲望,也可能是为了获得财富。以领导为先的方式和以服侍为先的方式代表了两种完全不同的类型。

我希望每一个牧者,和每一个在主内服侍的人,都以服侍为先。

David Murray(大卫·穆雷)是清教徒改革宗神学院(PRTS)的旧约与教牧神学教授,同时也是大急流城归正教会(Grand Rapids Free Reformed Church)的牧师。
标签
领袖
改革宗经典出版社
事奉实践
带领
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