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你找这些借口来避免在讲道中使用例证吗?
2018-11-22
—— Eric Mckiddie

有一种很有害的说法是:你要么天生善于使用故事和例证,要么在这方面一点也不中用。

有人认为有些传道人的思维特别有创意——他们在躺椅上准备讲章,一边呷着帕尔默·阿诺德红葡萄酒、一边信手拈来生动的例证。

还有一种说法是:有些传道人有两个左脑而没有右脑。他们每次尝试把一个简单的例子讲出来,他们的会众都会受不了。

这种错误区分背后的谬论是:例证不需要花功夫。你要么非常会用例证、可以随口说出;要么太不善于使用例证,根本就不要去尝试这个东西。

实情是:任何人只要付出一点儿努力,都可以变得善于在讲道中运用例证。

假如你是那种固步自封、不想在使用例证方面突破自己的人,我不知道你是否用过下面这些借 口来安慰自己。(我知道我曾经这样做过。)

  1. “我不擅长例证。”你这样说的意思大槪是,你不善于在需要例证的时候想出来。然而养成几个习惯可以帮助你随时有例子可用。如果你学会留心例证、找到例证、在遗忘之前把它们储存起来,那么久而久之你就会积累很多例证。在你需要的时候你会感到左右逢源、俯拾皆是,用起来得心应手。
  2. “我不太会讲故事。”第一个借口和你的例证储备有关,而这个借口则跟你讲例证的技巧有关。也许你在讲故事方面不是很突出,但任何人都可以做一个善于讲故事的人。实际上,要很好地讲一个故事只消六句话就够了。这需要花心思、花功夫,但像其它任何事一样,你越是努力操练,用起来就容易。多多留意讲故事的小窍门小技巧,然后你就会提高讲故事的能力。
  3. “例证只是吸引人的注意力和让人娱乐的东西。”这其实是错误的,从基督徒的角度来说,柴培尔已经在他的著作《运用例证大有能力地讲道》(Using Illustrations to Preach with Power,中文名暂译)中证明了这种观念的错误性。从世俗的角度来说,齐普·希斯和但·希斯两兄弟在《让创意更有黏性》《瞬变》这两本书中也表明,例证是激励人改变的蛋糕本身,而不是蛋糕上的糖霜。

避免使用例证的其它托词肯定还有很多。以上这些是我过去给自己找过的。除了那些近期出版的书以外,我还知道有一本大约 2000年前写成的书,它里面充满了故事和例证。你不会指责上帝的话语说它屈尊到了如此取悦人的程度吧?

你的借口是什么?

你准备放弃各种借口,开始尝试使用例证吗?

2012年8月31日上午10点29分,德里克·芮士莫威留言说:

我找过所有这些借口。我擅长逻辑、不善于讲故事。与此同时,我善于类推。我是在大学的哲学课上发现这一点的,因为你要以这种方式写大学里最多的论文。很感恩的是,我有幸师从一 位非常出色的讲故事能手和传道人,他知道怎样大有能力地讲道,怎样运用例证。他对我的帮助极大。一些诀窍如下:(1)四处征询。我的这位师傅告诉我,如果你认为哪个家人或朋友有一个跟你的讲道题目有关的故事,你就去向他们征集,这不是什么可耻的事。(2)和别 人一起打磨你的讲章。有几次我曾经和其他人协作教导,这种环境有助于你和其他人取长补 短,使你可以利用你周围人的恩赐和才干来平衡你的教导。我前面说过,我的牧师擅长讲故事,而我则擅长布局和结构。我们经常一起准备讲章,结果我们的讲章就兼有了我们两个人的最强项。 (3)去问一个负责青少年事工的牧师。他们必须使用故事和例证。他们无法不这样做。别太骄傲,如果你们自己的教会有青少年事工的牧师,可以去问问他,看看他是怎样使用例证的。

好了,以上只是几个而己。谢谢你的帖子!


译/校:改革宗经典出版社。原文发表于PASTORALIZED网站Do You Make These Excuses to Avoid Sermon Illustrations?

Eric Mckiddie(埃里克·麦克基迪)正在攻读威斯敏斯特神学院的教牧学博士,他本科毕业于慕迪圣经学院,后又在惠顿学院获得硕士学位。现在任职于教堂山圣经教会(Chapel Hill Bible Church, Chapel Hill, NC),也是福音联盟的作者之一。
标签
讲道
教牧
牧养
教导
改革宗经典出版社
事奉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