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你会差派殉道的宣教士吗?
2019-01-03
—— Joe Carter

在印度沿海的一个岛上居住着森蒂纳尔人原始部落,他们在印度政府的帮助下,已经与世隔绝地生活了数百年。本月初,周约翰(音译,John Allen Chau),一位26岁的美国宣教士,尝试与该部落接触,为了“向他们宣扬耶稣的名”。

据《纽约时报》报道,周约翰安排当地渔民带他到岛附近,想送剪刀、安全别针、鱼线和足球作为礼物。登岛后遭遇守卫时,约翰喊道,“我叫约翰,我爱你们,耶稣爱你们。”

在他尝试递交礼物时,一个男孩朝他手里拿的圣经射了一箭。约翰毫发无伤地逃离了,并且讨论是否返回。11月6日,他告诉渔民他可以在岛上过夜。第二天早上,当渔民经过该岛时,看见岛上的人在沙滩上用绳子拖约翰的尸体。警方认为这位年轻的美国公民很可能已被谋杀了。

这一惨剧引发了广泛争议。一些外界及基督教内部的评论家引用约翰的死指责宣教活动为帝国主义和殖民运动。作为回应,一些基督徒毫无保留地称赞这位年轻人尝试向世界最封闭部落宣教的勇气。

我们不该采取以上两种回应方式,也无需谴责或者高举约翰的做法。但我们可以也应当藉着这起悲剧反思在差派宣教士上我们的角色。你会差派约翰作为宣教士去森蒂纳尔人中吗?思考这个问题,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宣教士和差派者的角色。

凯文·德扬(Kevin DeYoung)对宣教士的定义是:为了将福音带到未得之地而特别被上帝拣选出来并被教会差派出去的人。根据这个定义,如果你是一间教会的成员,你将会(或至少应该)有机会决定差派谁去宣教工场。

下面列举的这类问题,是你在评估宣教士候选人资质时应该考虑的:

他们是否愿意被一间地方教会差派?

让我们先来看一个可能有争议的论述:若非被一间以福音为中心的健康教会差派,这个人就不该去宣教工场。这意味着候选人应该已经是地方教会成员并降服在教会领袖权柄之下。

我认同J.史麦克(Mack Stiles)的说法,“为自己施洗是愚蠢的。没有地方教会的支持而去到万国中有点像为自己施洗。作一个自我按立,孤独的游侠式宣教士就像为自己施洗一样狂妄可笑。”

目前,不能确知约翰是否是被教会差派的。虽然他在2017年加入了“万国宣教”组织(All Nations Sending Organization),但还不知道这个宣教组织是否差派了他去森蒂纳尔。

他们是否能与目标人群沟通福音?

这个问题有三个方面,每一方面都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

第一,候选人对福音的理解是否充分。我们不能简单地假设仅仅因为某人对宣教有热心就意味着他理解,更不用说能够讲清楚福音的信息了。让他们向失丧的人群解释福音前,先向你解释一遍。

第二个考量是他们能否在目标人群的处境中解释福音。跨文化的处境化是个复杂的话题,有许多陷阱。但是至少,宣教士应该能够在该文化背景下沟通福音并且确保目标人群听到的是真福音。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他们能否使用目标人群的语言沟通。如果他们不会说本地话就不能履行宣教使命。他们可以到目标人群中学习语言以掌握沟通所必需的技巧,但是直到他们能够向目标人群解释福音之前,他们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宣教士。

这是向森蒂纳尔人宣教的最大难题,因为甚至没人知道他们到底说什么语言。据约翰的朋友说,他的计划是使用身体语言与森蒂纳尔人沟通。因为手势无法讲清楚福音,因此约翰可能要花好几年甚至好几十年才能跟他们传讲基督。

谁是他们的队友?

基督徒不是独行侠。作为信徒,我们被呼召成为地方教会的一员且降服于它。这个模式对于宣教士也同样适用。除了罕见的极端情况外,我们都应该效法新约圣经中宣教士的榜样成为一个团队的一员。

就像保罗·艾金(Paul Akin)所观察到的,“耶稣和门徒们生活在一起并且一起服事。保罗和巴拿巴——被圣灵从安提阿教会分别出来后,一起踏上了第一次宣教之旅……至少55位男性和17位女性在保罗的宣教旅程中与他有联系。所有这些都表明,我们鼓励组建和差派宣教团队有符合圣经的,务实的教牧原因。

你会让他们在你的教会担任牧职吗?

如果你认为一位宣教士候选人的资质不够在你的教会担任圣经教师或长老职位的话,你会认为他够格去原始部落宣教吗?如果是,你该想想为什么你相信上帝对未得之民的领袖标准低于你对自己教会领袖的标准。正如史麦克所说,“教会应该差派那些他们乐意聘用的人,那些派到海外工作会让他们舍不得的人。

他们计算过代价吗?

在去世前的一封信中周约翰写道,“我觉得我活着可能更有用……不过,上帝,无论发生什么事我都称颂你。”他也请求上帝饶恕“岛上任何试图杀死我的人,尤其是他们得逞了的话。”

无论方式上有任何瑕疵,周约翰有足够的勇气和委身,并愿意为了使命献出他的一切。我们应该以此为标准衡量宣教士候选人,因为如果一位宣教士没有做好准备为福音牺牲生命,他还没有准备好成为宣教士。


译:解敬婷;校:傅惠娟。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ould You Have Sent the Martyred Missionary?

Joe Carter(乔·卡特)是福音联盟的编辑,同时也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Arlington, Virginia)的麦克林圣经教会(McLean Bible Church)担任牧师。
标签
宣教
传福音
宣教士
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