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撒玛利亚妇人与打破隔阂的救主
2020-11-26
—— Trillia Newbell

神的话语告诉我们,我们必须仰望耶稣才能忍耐度过今生(来12:2)。但仰望一个你看不见的人意味着什么呢?

福音书讲述了耶稣的故事,这些故事向我们展现他的品格。我们学到他如何与周围的人和世界互动。通过研读这些故事,我们学会全身心地仰望他。

耶稣曾与各种各样的人互动,但他和妇女的互动之中蕴涵了一些美好、叫人知罪、反文化,以及具有颠覆性的东西。

撒玛利亚的背景故事

若要理解耶稣和撒玛利亚妇人对话的意义,我们应当了解一些背景情况。撒玛利亚人混杂了不同的种族与宗教——他们不是犹太人,但会践行犹太教的一些元素,他们敬拜耶和华,同时敬拜别的神。犹太人对他们充满恶意,认为撒玛利亚人是令人憎恶的混血杂种。犹太人和撒玛利亚人对彼此的文化和宗教活动以及敬拜地点都持敌视态度(路9:53)。

当我们来到约翰福音4章的场景——正午时分撒玛利亚一口井旁,我们要意识到周围的沙土上有无形的界线。当代的读者对此一无所知,但约翰的第一批听众对此谙熟于心。在那一口特定的井周围,文化界线、宗教界线、种族界线和性别界线划出了一个个巨大的圆圈。但耶稣有个特点:他不害怕跨越界线。

他越过的这些界线也将永远改变撒玛利亚妇人和当地许多其他的人。

出乎意料的对话

约翰福音4章开篇讲到耶稣和他的门徒正在经过撒玛利亚。耶稣因为走路困乏在叙加城边缘的一口井旁休息。他的门徒进城买食物去了,留下耶稣独自一人。那时是正午,很有可能天气炎热,一个来自撒玛利亚的妇人前来打水。

耶稣请妇人给他水喝;她对一个犹太人会和撒玛利亚人讲话表示惊讶。一个男人私下和妇女讲话在文化上也是无法接受的(4:27)。然而,相比文化、政治和宗教的隔阂,耶稣更在乎人。他关心这个女人的灵魂超乎一切;他渴望赐给她活水(4:10)。

耶稣与撒玛利亚妇人交谈,结果把她做过的一切事情都讲给了她听。最重要的是,他揭示自己就是她一直在等候的弥赛亚。妇人带着一颗爱基督的新心丢下一切,跑去和她村里的人分享她刚刚得知的事情。

当耶稣和门徒回到城中心时,许多撒玛利亚人成为了信徒,他们请求耶稣留宿两天。在那两天中,耶稣和他的门徒与撒玛利亚人亲密互动——一起吃饭、交谈、同住——不顾那些巨大的文化阻隔。

打破隔阂

耶稣没有因为单独和妇女讲话而犯罪。他也没有因为和一个文化与宗教不同于他的撒玛利亚人交谈而犯罪。实际上,如果耶稣遵循了当时的偏见而没有跟她讲话,她或许永远都不会听到好消息。她村里的人或许永远都不会相信基督。

但耶稣没有遵循当时针对性别和种族的偏见。与此相反,他高举并尊重受排斥的文化。这当然是他吸引力的一部分。那些习惯了被打发到一边、受嘲讽和拒绝的人突然和一位正视并深爱他们的人讲话。

仰望他

耶稣让人们认识他,向人们敞开自己,最重要的是,他带着爱去认识那个撒玛利亚妇人。这不只是一个动人的故事。耶稣也让我们认识他,向我们敞开自己,充满怜爱地明白我们最深层的需求和渴望。他把自己给了我们,以此来满足我们。因那摆在前面的喜乐,耶稣忍受了十架的苦难,轻看羞辱,便坐在神宝座的右边(来12:2)。

如果这是真的,如果他的品格是真的——它确实是真的——我们该何去何从呢?让我们仰望耶稣,并且像他一样去爱那些不太可能进入我们视线的人。


译:二欣;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he Samaritan Woman and Our Barrier-Smashing Savior

Trillia Newbell(崔莉亚・纽贝尔)是一位爱主的妻子、母亲、作家,著有《恐惧与信心:找到内心渴慕的平安》(Fear and Faith: Finding the Peace Your Heart Craves);《与神联合:浸润在多样化的神圣视界中》(United: Captured by God’s Vision for Diversity);《欢喜度日:天天自由享受神的美善恩赐》(Enjoy: Finding the Freedom to Delight Daily in God's Good Gifts)。
标签
福音
圣经
见证
新约
耶稣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