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热诚而普通地接待
2022-08-08
—— Tilly Dillehay

“如果你恰好住在对面,又是一个保守的、信奉圣经的家庭,你看到这一巨大危机来临的时候,会为对方做什么?”罗莎莉亚·巴特菲尔在她的著作《福音带着一把家里钥匙:在我们的后基督教世界中实践热诚而普通的接待》(The Gospel Comes with a House Key: Practicing Radically Ordinary Hospitality in our Post-Christian World福音联盟书评)里,描述了这样的一天:她街对面的邻居,一个她和她的家人多年来费尽心思与之成为朋友的人,因为在他的房子里制毒而被捕。

“我们可以把自己关在屋子里,提醒自己和孩子们‘滥交是败坏善行’(见林前15:33),并且我们也可以像一个感觉良好的法利赛人,准备好来感谢上帝:感谢神,我们不像那个邪恶的冰毒上瘾者,”她说。

她没有这样做,她和她的家人成了一个枢纽,好让邻居们可以来到这里,处理所发生的事情:

当邻居们排队进入我们的前院时,这里已经成为一场正在上演的史诗大戏的前排座位,我炒了鸡蛋,煮了一大壶咖啡,摆上圣经,并邀请他们进来。除了信奉圣经的基督徒,还有谁能使悲剧具有救赎的意义?当真实的生活环境看起来很糟糕时,谁能从神的应许中看到希望?还有谁知道,无论我邻居的罪看起来有多大,能使我毁灭的是我自己的罪,而不是我的邻居?(19页)

如果你对巴特菲尔有所了解,可能是因为你读过或知道她的《心回意转:一位女同志不可思议的信主过程》(The Secret Thoughts of an Unlikely Convert),该书记录了她近20年前作为一名出柜的女同性恋英语教授归信基督教的过程。《心回意转》让这位牧师的妻子、母亲和前终身学者在过去的六年里登上了关于性道德的巡回演讲舞台。

她的最新作品表明,她还有很多话要说。在这本书中,她认为开门见山的态度和有目的的接待与好客的生活方式是基督徒和看着我们的世界之间所缺失的环节。我被这本书深深影响,并被它彻底说服,很高兴有机会问巴特菲尔德一些问题。

接待在你听福音的意愿中起到了什么作用?

完全不一样——我是说。在我遇到肯(Ken)和弗洛伊·史密斯(Floy Smith)之前,我把福音理解为一种关于无知和特权的元叙事。我不明白上帝的爱在贫穷、虐待儿童、种族主义和暴力面前如何能站住脚。我不明白 “好消息”对我这样的人——一个出柜的同性恋女权主义者——有什么好处。似乎福音的好消息只对他们是好的,他们符合政治保守的世界观,并且从来不需要担心我必须担心的事情。

此外,福音的主要观点——耶稣把我从罪恶中拯救出来——对于我这个曾经是后现代的、遵循卢梭思想的人来说,没有任何可接受点。我所需要的,也是我在肯和弗洛伊·史密斯家里学到的,就是我是圣洁上帝的形象代表,这样的身份伴随着责任和祝福。每周在史密斯家吃饭,然后是学习圣经和唱诗篇,并认识其他不符合刻板印象的基督徒,迫使我问一个导致我失败的问题。我是一个女同性恋者吗?女同性恋是我的身份(内在的、本体的、真正的),还是女同性恋是我的感觉(描述性的)?

此外,由于基督教世界观将地上的生活视为处在永恒现实前的一个章节,我不得不努力解决我永恒的灵魂是否是同性恋,以及这可能意味着什么。福音信息——耶稣来从罪中拯救你——对我来说似乎无关紧要。但“神的形象”(imago Dei)却很吸引人。它与我的后现代世界观相冲突,但即使在冲突中,它也有一个着陆点。

我们怎样才能在爱我们的邻居同时,又不使他们认为我们赞同他们的一切行为?

这方面的秘诀是花足够多的时间与人相处,使他们足够了解你,知道你如何处理分歧和差异。这真的不应该绊倒基督徒。

基督徒有一套神学和世界观,关于邀请陌生人到餐桌前,然后为了属地和属灵的好处在那里坐上足够长的时间。基督徒有一种关于差异和多样性的神学。

绊倒基督徒的是:太多的时间在社交媒体上与人和思想开战,太过依赖教会活动来过滤陌生人、剔除奇奇怪怪的人,只把友好的和安全的人带到你的餐桌边。这个后基督教世界受不了这些。我们也不应该这样。

要足够地靠近陌生人,直到把她的手放到救主的手中。

基督徒经常误解的接待有哪些?

在我们的基督教世界里,虚假的接待非常盛行,导致一些人认为,实行假冒的接待就可以免于实行真正的接待。(最近,一位牧师告诉我,他和他的妻子通过把他们的空闲房间变成Airbnb来实践好客。对不起,朋友,通过Airbnb将你的闲置房间用于出租并不是罪,但也不是符合圣经的基督徒接待)。

虚假的接待是为了打动人和娱乐人。虚假的接待将主人和客人分开,不允许这两个角色融合在一起。它把人分成高贵的施舍者和贫穷的接受者,或受雇的施舍者和有特权的接受者。虚假的接待是有条件的;基督教的好客确是令陌生人变成邻居、变成上帝的家人。

当你开始婚姻生活时,你和你丈夫如何一起为福音性接待制定方案?

首先,传福音式的接待和热诚又普通的接待之间有一个微妙但重要的区别。传福音式的接待是为了满足失丧者的需要。热诚又普通的接待是为每个人的好处,包括主人。当人们没有以得救的信心来回应福音时,传福音式的接待就会对他丧失兴趣。热诚又普通的接待是在观看你的世界面前活出透明、真实的信仰,认识到无论教会内外有太多的人死于极度的孤独,并从对他人属世和属灵的好处中获得安慰。最后,传福音式的接待着重于得救的信心。热诚又普通的接待侧重于展现上帝的形象。它寻求同时建立神的家庭,因为它增加并包括那些还不认识基督的人。现在,让我回答你的问题!

作为每日家庭灵修和每日祷告的自然而然的结果,肯特(Kent)和我一起制定了一个方案。肯特和我——至少在十年的婚姻生活中——是我们两方大家庭中仅有的两个信徒。我们迫切希望我们的家庭成员能够认识基督,这种爱和渴望也延伸到我们的邻居。

肯特和我都彻底归信了,这一经历使我们不再害怕别人。我们记得自己是局外人、被抛弃者和陌生人。我们将陌生人当作是我们的亲戚。当肯特的第一个牧师职位是植堂者,热诚又普通的接待就是一种必要的生活方式了,因为植堂者(或宣教士)的家就是通往教会的桥梁。而有些人需要在桥上停留比其他人更长的时间。从我们婚姻生活的第一天起,肯特就一直是我信实的属灵的头,当我们向他人开放我们的家和心时,我们总是一起奔向恩典的途径来指导我们。

“热诚又普通的接待”是每个基督徒在生命的每个季节都蒙召要做的事情吗?

不,在生命的某些季节,这种开放是不可能的。当我们刚刚从领养机构领养了一名青少年,而她正深陷于悲伤和愤怒之中时,或者当我年迈的母亲因癌症而濒临死亡时,那么,在这些时候,我们的门是关闭的,我们在照顾我们自己。你问题中的关键词是“季节”。季节是应该改变的。另一个关键问题是:热诚又普通的接待从来都不方便。有个好问题可以问自己:不方便和不可能之间的区别是什么?

此外,实行热诚又普通的接待并不意味着你的家是发生这种情况的地方。也许教会中的其他人有一个更适合的家——也许它的位置更中心或更开放。(一般来说,房子的大小并不是招待的障碍,但其位置可能是。) 好吧,如果你去这个姐妹的家,成为那里发生的好客中的一个利益相关者,你仍然在实践接待。主人和客人是流动的,热诚又普通的接待需要许多人手,许多主人,许多客人,以及来自上帝的许多恩典。


译:Tom Tang;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Rosaria Butterfield Calls You to (Radically Ordinary) Hospitality.

Tilly Dillehay(蒂莉·迪勒海)是贾斯汀的妻子,也是诺拉(Norah)和艾格尼丝(Agnes)的妈妈。
标签
福音
接待
生活
敞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