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没错,姊妹在宣教中有一席之地
2024-01-31
—— Elliot Clark

如果你在基督徒宣教事工上付出过时间,你显然会注意到参与服事的姊妹比弟兄更多。这是我在海外旅行时所观察到的现象,而统计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在过去的一个多世纪里,姊妹已成为传福音宣教禾场的主力军

有些人或许觉得这是个问题。有些观点认为我们应当动员更多弟兄参与宣教事工。反之亦然,我们也需要更多姊妹参与跨文化宣教。姊妹有数不胜数的机会成为福音的使者。

我最近与几位在不同领域宣教的姊妹进行了交流。她们的故事显而易见表明待收割的庄稼依然很多(约 4:35-38)并且姊妹在很多方面可以参与。

多元化的呼召

斯泰西·黑尔(Stacey Hare)在非洲喀麦隆住了近十二年。她承认,“单身姊妹构成了宣教士的主力军。”然而她并不觉得这是个问题。因为她认识作为语言学家和翻译在喀麦隆各类人群中服事的姊妹。事实上,姊妹在前沿的宣教领域担任圣经翻译的核心角色这很常见。黑尔她自己也积极投入到夸库姆人的圣经翻译工作中。

宣教禾场上存在大量的机遇供姊妹参与服事。我认识那些生活中乡村和城市里的人。她们在和佛教徒、印度教徒、穆斯林、泛神论者以及挂名基督徒和天主教徒建立关系。有些姊妹已婚而有些姊妹单身。这些姊妹不仅参与传福音、门徒训练、教会植堂等宣教事工,也投身于其他各类重要事工。

例如,米歇尔(Michelle)在中美洲当地的诊所参与怜悯事工的服事,并参与服侍家庭中的年轻妈妈们及其他活动。亚比该(Abigail)和她丈夫在南美洲关怀当地的孤儿并为本土宣教士建立了一个培训学校。凯莉(Kelley)在东南亚一个部落里工作并协助圣经翻译。凯丽她甚至为一种之前没有文字的口头语言发明了拼写方法。雪莉(Cheryl)之前在一所国际学校工作并在欧洲教英语,现在担任其宣教委员会的教育顾问。

独特的贡献

尽管存在大量的途径让姊妹有机会参与服事,但这对她们来说也并不容易。她们往往需要承担很多弟兄不会遭遇的风险,比如住在一些特别对女性来说很危险的地方。在一些处境下,她们牺牲了很多个人自由。在一些地方,她们或许不能去到一些餐厅吃饭、无法参与某些活动,又或者不能在市场上独自购物。

我知道宣教对我妻子来说更像是一份全职的工作。她活在被寄予厚望的重压下。这些压力或来自自己、或来自差派我们的机构。而且工作永远都做不完。她必须学习语言、传福音、处理人际关系并要履行事工方面的责任。更不用提,她还要满足那些不断检查她家务和育儿情况的女邻舍了。

当然,还有些弟兄和姊妹都需要面对的挑战。我们都知道一些关于宣教士的刻板印象:他们做了很多物质方面的牺牲并住在没有水电的土屋里。不可否认,现今有些宣教士仍然如此。但许多宣教士现在生活在交通拥挤、罪行肆虐、污染日趋严重的大城市里。而对姊妹来说(特别是当母亲的姊妹),担子尤为沉重。

然而,蒙召投身宣教的姊妹在隐而微小的方面同样需要做出牺牲。奎因·麦克加维(Quinn McGarvey)作为一名单身姊妹在日本一个教会植堂小队服事。她记录了日本文化如何要求女士庄重优雅:即使你在公园小跑或休憩,你依然受到一堆约束和限制。与此同时,米歇尔·该隐(Michelle Cain)以一位住在洪都拉斯的姊妹身份讲述了其如何在“极端厌女文化”的环境下服事:在这种环境下,女性没有得到合乎圣经的健康认识或对待,甚至在基督徒群体中有时也会持这样的观点。

姊妹的服事空间

尽管有这些挑战和束缚,我们也不该先入为主假定姊妹参与海外事工的机会十分受限。她们或许有着比弟兄更多的参与事工的机会。在许多传统、族群性质的或穆斯林文化的环境下,社会对男女分工十分明显。这就给姊妹提供了更多服事的机会。一位在巴布亚新几内亚服事了 20 年的宣教士凯莉·豪斯利(Kelley Housley)解释道:“我们女性可以进入许多男性不允许进入的地方,例如分娩小屋、成人仪式举办场所、新婚妇女的闺谈等。在这些场所,福音同样大有功效。”

正如亚比该·莫瑟(Abigail Moser)所分享的她在南亚村庄生活的经历那样,“本地妇女儿童总对我必须述说的话感到好奇。她们乐于听我的见证和教导。”与之相似,斯泰西·黑尔看见了她的婚姻对她的家庭事工有着深远的果效。当本地人看见她和她丈夫之间亲密的关系时,这打开了“一扇宽阔的福音大门”。

霍莉·韦弗(Holly Weaver)单身时期最初在中亚服事。她之后步入了婚姻,现在成为了一名母亲。于她而言,保守的穆斯林文化时有束缚。本地女性总是被她们的丈夫或父亲控制。但这也使得妇女彼此之间的事工开展变得尤为重要。她见证了神如何单单透过“倾听、与哀伤的同哭、为家人做饭、陪孩子玩、活出爱,以及被圣经鼓舞激励”来做工。她同样训练其教会中的姊妹自己研习、教导圣经。从她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姊妹参与服事的方式“看似无穷无尽”。

更多岗位

正如豪斯利所看见的那样,“在任何一间特定教会,姊妹的人数至少占了会众的一半。”这也就意味着“姊妹之间的彼此门训有着巨大的需要”。这也是为什么她和她丈夫不断鼓励其他姊妹加入这项事工。黑尔对此认同。她说道:如果你是一位被神呼召并装备来宣教的姊妹,“当下请尽快追求服事领域”。你永远不会没事可干。

就我的经历而言,我有时候嫉妒我妻子能得到的门训、传福音的机会。远有更多的人和她成为朋友并邀请她去她们家做客。自此之后,我们遇到的大多数对福音感兴趣的人是女性。她的存在对我们传福音和门训事工至关重要。

雪莉·温盖特(Cheryl Winget)回忆当她近 36 年前搬到布达佩斯的时候,她对神将会如何使用她全然不知。多年过去了,她持续地“见证神打开一扇扇门并引领前方的道路”。这些都是她从未想象到的。我觉得有许多像她一样的姊妹。我们并不知道神会如何藉着这些愿意为祂而去的姊妹成就祂的工作。因此,即使姊妹人数持续不断地超越弟兄,依然有更多的服事岗位有待姊妹来参与。


译:Luke Zhou;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Yes, There's Room for Women in Missions.

Elliot Clark(艾略特·克拉克)神学硕士毕业于美南浸信会神学院,住在中亚,与妻子儿女一同开拓跨文化教会。目前为国际领袖培训(Training Leaders International)在海外培训在地教会领袖。
标签
圣经
教会
宣教
姊妹事工
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