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改革宗神学如何改变了芝加哥的拉美裔社区
2022-03-15
—— Eliot Velazquez

两年前,我的教会几乎要关闭了。

我们是一个有8年历史的植堂教会——城市之光教会(CityLights Church),位于芝加哥拉丁裔人口最多的社区。我们的主任牧师在接触了改革宗神学后,离开了属于成功神学的“信心宣告”(Word of Faith)运动,后来又在情感和属灵上都走了下坡路,最后辞职了。

我们的会众陷入混乱。受伤、愤怒、幻灭,再加上堆积如山的账单,让一切每况愈下。倍感受伤和疲惫不堪的成员们集体离开,我也不能怪他们。作为一名带职长老和教会的共同领袖,我也筋疲力尽,眼看就要关门大吉。

维持下去违犯常识和逻辑。包括我在内,我们有两位长老、一堆债务,还有很多主意要拿:是否应该卖掉建筑,减少损失,然后分道扬镳?是否应该与另一个教会合并?是否值得继续坚持下去?

最终,我们决心挑起重担,从建筑、情感和灵性上,振兴我们这个奄奄一息的教会。原因是:在我们这个以拉丁裔为主的贫困社区,没有其他教会承诺以福音为中心,进行城市宣教和传讲改革宗神学。

改革宗神学改变了我的生活,也改变了我们的教会成员。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不能让我们的教会消亡的原因。

艾略特:个人的归正

我在一个多元文化的浸信会中长大,我所在的社区在21世纪初是这个城市最危险的社区之一。(至今仍然是危险的,2020年,它是整个伊利诺伊州受新冠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地方)。我在高中时参加青年团契,第一次听到加尔文主义五要点。随后,一位青年牧师与我谈话,引发了我对改革宗神学的兴趣,通过研究拥抱了这一神学主张,同时,我也更加振奋地投入到城市事工之中。

放眼社区,到处都是枪支暴力、单亲家庭、父亲坐牢、无家可归。我希望看到生命的改变和圣经知识的增长。当上帝呼召我到正在植堂的城市之光时,我看到,能改变人心的恩典教义需要明确和大胆地传讲和教导。

城市之光中的许多人当时都离开了信心宣告运动教会。为了帮助他们,我更深入地研究改革宗的信仰。马特·钱德勒的《明确的福音》(The Explicit Gospel)让我看到了福音的团体和普世意义。约翰·派博的《神喜欢》The Pleasures of God)帮助我和其他人看到了神在祂所做的一切中的威严和至上的喜悦。《福音中心》(The Gospel as Center)是福音联盟理事会成员的论文集,向我展示了福音在所有事工和所有生活中的中心地位。我改编了古德恩的《系统神学》,创建了我们教会的第一个教义课。约翰·派博的系列讲座《沉重与喜悦》(Gravity and Gladness)塑造了我们对集体敬拜的理解,他的诗《加尔文主义者》(The Calvinist)让我们对自己想成为哪一类人有了期待。

改革宗神学改变了我。但同样有力的是,我看到改革宗神学塑造了我们的教会成员。

亚历克斯和玛丽亚:在上帝的主权之手下受苦

一位被改革宗神学改变的教会成员名叫亚历克斯·迪亚兹。他被一位忠心的弟兄引领到主面前,这位弟兄邀请他到芝加哥一个以拉丁裔为主的“信心宣告”教会。亚历克斯在那里得到了门训和指导,最终成为一名牧师。但通过对圣经的仔细研究,他意识到教会的错误教导 。他知道自己有传福音的热情,但对神学并不精通。

亚历克斯与玛丽亚结婚,玛丽亚之前经历过一段虐待关系,17岁时就生了两个孩子,后来获救。两人开始纠结于圣经真理和所在教会牧师的教导之间的冲突。

城市之光的一位牧师向亚历克斯介绍了改革宗神学的播客和书籍。这些书改变了他的思想,最终使他成为我们会众中的一员。亚历克斯是芝加哥的一名消防员,因被诊断出癌症第四期而面临提前退休,是上帝的大能大力给了他希望。亚历克斯和玛丽亚现在都认为,亚历克斯的癌症是一位充满爱心和恩典的上帝所赐的礼物,虽然上帝允许癌症从他们的生活中夺走那么多东西,却给了他们更美好的祝福:更多地看到和品尝基督。

我们的成员尽管经历了癌症确诊、与新冠疫情有关的创伤、焦虑和抑郁,甚至丧子之痛,却依然安息在上帝的主权里,这激励着大家去面对惊涛,不惧怕那些将我们抛向古老巉(chán)岩的巨浪。在万事中对神的主权有把握,就能摆正试炼和创伤在我们心中的位置。

大卫:蒙爱被拣选

在圣经辅导聚会上,经常出现的一个主题是被遗弃或虐待的包袱。我们的成员可以讲述一个又一个在成长过程中缺父少母的故事,或者在童年时被亲戚性侵的悲剧。这些创伤往往导致人们对父母根深蒂固的怨恨,难以理解为什么说上帝是天上的父亲。

就拿大卫·迪亚兹来说吧。大卫出生在洪都拉斯,在教会中长大。在他8岁那年,母亲正在家里举办姊妹祷告会,这时他醉熏熏的父亲出现了,一副来势汹汹的样子。妇女们一起为这个醉汉祷告,醉汉陪大卫走到门口,拥抱他,说了很多“心肝宝贝我爱你”之类的话,最后说再见。从那以后,整整十年,大卫再也没有见过他的父亲。

多年以来,一想到父亲抛家弃子这件事,大卫就跟自己较劲:是不是因为自己做错了什么?是不是因为父亲跟自己在一起不开心?当他踏上天路历程的时候,这些悬而未决的问题一直伴随着他。

大卫接触到了改革宗神学,一位虔敬的弟兄花时间向他解释恩典的教义。对大卫来说,拣选似乎很不公平。他说:“这不是我所事奉的上帝”。

然而,通过学习和研讨这些真理,大卫不仅看到了一位“要怜悯谁就怜悯谁,要恩待谁就恩待谁”的公义的上帝,而且看到了一位慈爱的天父,祂伸手拣选了他——一个全然堕落、被罪咒诅的人。尽管大卫努力“选择”他地上的父亲,还是被拒绝。现在他接受关于天父的真理。不管他做过什么,好事还是坏事,天父都不仅接纳了他,而且拣选了他。

拣选的真理帮助大卫解决了他地上的父亲带给他的伤害和苦痛,使他不仅能够原谅他,而且能够与他建立起关系。大卫从7岁开始就在洪都拉斯参与带领敬拜,在寻找大发热心的改革宗教会时来到了城市之光教会。最后,他成为我们的长老之一。

在我们教会因失去了主任牧师而笼罩在愁云残雾中的第一年,大卫为我们证道,讲解《罗马书》第9章,向仍在挣扎的教会宣告了上帝的荣耀,这荣耀是通过为祂自己拣选那些不配的罪人而彰显的。虽然我们可能有被遗弃的感觉,但我们仁慈的天父从未撇下我们。

埃利泽:圣徒永蒙保守

一间改革宗教会拥有大量从五旬宗归正的信徒,既是独特的机会(如共同敬拜中激情四溢),也是独特的挑战(如律法主义)。我们的责任之一是帮助成员们明白,他们在神面前的地位并不取决于他们的善工,而只取决于基督的工作。

埃利泽·梅尔卡多在一个律法主义盛行的五旬宗教会中长大,在那里,男人不能留胡子,女人必须穿裙子,你的救赎取决于对教派传统和基督教习俗的严格遵守。如果你不尽忠去教会,不经常读圣经,你的得救就会受到怀疑。埃利泽与主任牧师的女儿结婚,继承他的衣钵。

有一天,埃利泽在广播中听到一位浸信会布道家的讲道,他开始定期收听,兴趣被激发起来。很快,他开始质疑自己教会的成规教条——为什么成员们从未听说过与罪争战?为什么他们必须不断要求圣灵显现和充满?为什么人为的传统变成了救恩的条件?为什么福音很少被宣扬?

埃利泽后来进入了三一国际大学求学(即三一福音神学院——译注),在那里接触到了恩典的教义。渐渐地,他开始向岳父展示圣经中关于唯独靠恩典得救的教导。岳父的回答是:“我们这里不教这个”。

但埃利泽不能保持沉默。他开始教导自己的大家庭,这些人都在他的教会里。他们的思想被彻底改变。当他们一起在恩典的教义上心乱如麻,试图调和他们以前所受的教导时,他们开始理解在基督里找到的释放和自由。

这自由体现在:救恩不用自己赚取。这自由体现在:信徒在与罪争战的时候,不用再害怕上帝不断地转过脸去,掩面不看自己。这自由体现在:可以确信教理问答中的字句:“我今生无论生,无论死,身体灵魂,皆非自己所有,乃是属于我信实的救主耶稣基督。祂已经用宝血完全偿还了我所有的罪债,并把我从魔鬼的权势中救拔出来,获得自由”。这自由还体现在:因信称义,信靠唯独基督的归义才是得救的保障,而不是信靠教派的规条或传统,更不是信靠需要不断重复的“罪人的祷告”。

随着在神学上的精进,埃利泽和他的大家庭做出了艰难而痛苦的决定,离开他们原先的教会。在搜索了福音联盟网站上所列的教会后,他们找到了城市之光。

作为一名牧师,没有什么比看到像埃利泽和他的家人这样被束缚在“业绩跑步机”上的信徒举起嗓子唱歌更能带给我牧者的喜悦了。

作为一名牧师,没有别的牧养的喜乐能与此刻相比,埃利泽和他的家人,曾被束缚在“靠行为得救”的信条上,如今却扬声高唱(《惟有基督》):

已无罪愆,不惧死亡,
居我衷里是祂力量。
自生至死,气息存留,
我的生命祂来执掌。
恶人计谋,阴间权势,
怎能将我与祂分离!
或祂再临,或我归家,靠祂力量我必刚强。

奥兰多:郁金香五要点驱动的宣教

门德斯(J. A. Medders)写道,改革宗神学“不仅仅是为了占领神学上的高地,而是为了宣教”。正是对神荣耀的热忱、对良好稳健神学的热爱以及对神的子民的爱心,将我们的长老之一奥兰多·穆诺斯(Orlando Munoz)带到了我们教会。

经过一夜宿醉,奥兰多进了一间“信心宣告”教会,目的是为了打探几位女士。通过深入查考圣经,他与牧师在神学上产生分歧。最后他选择离开,前往德州,加入了一间植堂的教会。

他的牧师出生于澳大利亚,介绍他接触了钟马田(Martyn Lloyd-Jones)的著作,这使他认识了巴刻、慕理(Andrew Murray)和约翰·麦克阿瑟。随着在神学上成长,出于对“信心宣告”教会里的朋友们的爱,他被迫回归。他发起了一个查经班,后来变成了一间教会,最终于2019年与城市之光合并。

为城市的发展而努力

在我们这个以拉丁裔为主的教会中,我们看到了改革宗神学如何影响那些小时候受虐待的成年人、濒临离婚的婚姻、以及不知道下一份薪水从何而来的家庭。正是归正神学促使我们这些教会领袖继续努力,开始工作,把教导坚实纯正的圣经教义放到首位,积极参与上帝在我们共同体中的做工。

我们明白,神在所有事务上都有主权,包括我们在领导层过渡期间所经历的考验。新冠疫情、以及我们成员生活中的个人考验等等都在帮助我们明白:我们生活、动作、存留,都在乎神(使徒行传17:28),祂对每个人的心、脑、手都有主权(箴16:9;赛46:9–10)。

对全然堕落教义的笃信不仅帮助我们与自己犯下的罪相争,还与那些针对我们所犯的罪相争。我们认识到,成功神学的布道者们许诺健康和财富,但没有处理渗透在我们每个人身上的罪的问题。解决我们社区堕落问题的唯一办法是耶稣基督的福音。这是我们社区迫切需要的解决方案。

无条件拣选提醒我们,错误的神学教导和贫困的社会经济地位,都无法阻挡神。在芝加哥这个美国种族隔离最严重的城市,上帝并不偏待人。

我们相信,由于限定性救赎,基督完全地、实际地拯救了我们教会中的罪人,并使他们成为圣徒。无论我们的教会成员受过何种教会传统或宗派教条的教训,因为对基督已经成了的救赎工作的信心,我们可以知道,上帝拣选了我们,并赐给我们得救的信心。

当我们一面经历教会内的伤害、财政困难和全球疫情,一面奋力前行时,我们可以知道,神不可抗拒的恩典意味着我们在教会和共同体中的工作,我们的劳苦在主里面不是徒然的(林前15:58)。我们认识到,神的众先知一直被人们弃绝,却在神召唤他们所做的事情上尽忠。因此,我们将致力于事奉和教导归正信仰的工作,即使这意味着家人和朋友会因为我们的教义信仰而弃绝我们。由于上帝不可抗拒的恩典,我们可以栽种和浇灌,知道上帝是让他们生长的决定性原因(林前3:5–7)。

最后,也许是最重要的,我们可以欣喜地知道,尽管我们带着属灵和神学上的负担,但神最终会通过城市之光的圣徒们坚持下去。“我们四面受敌,却不被困住;心里作难,却不至于失望;遭逼迫,却不被丢弃;打倒了,却不至死亡。”(林后4:8–10)神会看着我们坚忍到底,在祂面前完全无可指摘(帖前5:23–24)。


译:PSJ;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Reformed Theology Is Changing Latinos in Chicago.

Eliot Velazquez(伊利亚特·韦拉奎斯) 是城市之光(CityLights) 教会的牧师,也是芝加哥西北区塔夫特高中的特殊教育教师。他获得了伊利诺伊州东北大学的教育硕士学位和美国教育学院的教育硕士学位。他和他的妻子米歇尔有三个孩子,还有一个即将出生。
标签
加尔文主义
改革宗
少数族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