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以舍己的方式来读你的圣经——并找到你自己
2018-11-02
—— Scott R. Swain

耶稣背起我们的十字架的呼召对我们整体的生命都有影响,包括如何读我们的圣经。建立在这样的信念之上,西敏大要理问答第157问规劝我们要“舍己”地阅读圣经。

不幸的是,这样的劝告今日在福音派的读经、讲道和教导里时常被忽略。

相反,许多“以福音为中心”形式的圣经诠释都倾向最终成为一种洗礼式的“罗杰斯自我肯定”(Rogerian self-regard),正如大卫·鲍力森(David Powlison)所描述的那样。这基本上在借着读经对自己说:“不要担心,耶稣已经遮盖了你!”然后对此自我回应:“呼!我感觉好多了。”

在这样的景况下,基督的十字架被宣告出来,但背起我们的十字架就被忽略掉了。我们被呼召去相信,但没有悔改。

不是种零和游戏

鉴于我们堕落天性的倾向,忽略以舍己的方式来阅读的劝告是很容易的。堕落的自己偏向着自己,全神贯注在自己身上,不惜一切代价去保护并推销自己。因此堕落的自我不会——确实不能——考虑它自身的否认。

我们也因为误解了这个劝告,所以忽略了它。当涉及上帝、自我和邻舍的时候,堕落的自己就设想出一种“零和游戏”:无论是上帝还是邻舍,必须围绕着我运行,不然我就输了。否定你自己,这样的理解,就是抹杀了你自己。

当我们被要求从一个自我中心到以神为中心的的进路理解圣经时,帮倒忙的圣经讲员和老师时常在这种误解的根基上不知不觉地传递着同样的信息。然而,以舍己的方式阅读并不是简单地从自我中心转向神为中心而已;以舍己的方式阅读圣经在说的是重新定位自己,而不仅仅是取代自己。这是关于自我的死与复活,以及对上帝和邻舍全新的、非竞争性的观点——是一种拒绝去玩堕落自我的零和游戏的观点。

培养以神为中心的自我

重要的是,我们不仅仅是把神看为至高的良善和一切事物的中心而已,应该也是创造者、救赎者和使我们与邻舍关系更为美好的那位神。神并不会妒忌自我,祂不会把自我当成祂天然的竞争者,神爱这个自我。神创造了它,当这个自我高举自己抵挡上帝,导致自己的灭亡时,神为它赐下祂的独生爱子。此外,神使这自我与祂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的儿子同死,又使得它与祂儿子一同复活,以至于自我可以为着祂的荣耀和邻舍的美好而活出奉献的生命。

所以,当这个堕落的自我假设神的至高无上必定意味它自身的消灭时,被福音杀死和因为福音而活着的自我并没有如此假设。在被神创造、救赎和尚未结束的世界里面,自我真的发现自己是神的孩子,是耶稣基督的弟兄,并且是神家中的一员。

因此,一个成熟的基督徒不是以自我本身的死亡的观点,而是以自我中心的自我的死亡和以神为中心自我的复活的观点来阅读圣经的。这就是自我的真正意义、实现和发展成就的所在:在与上帝和邻舍的正确秩序的关系当中。

如此理解,以舍己的方式来阅读圣经是当下你所能寻求到的,最能荣耀神和最人道的那种阅读方式。

要进一步思考这个话题,我推荐你阅读奥古斯丁所著的:On Christian Teaching.


译:杨忠道;校:讲道翻译团契

Scott R. Swain(斯科特·斯温)是改革宗神学院佛罗里达校区的院长和系统神学教授,主要著作是《福音中的神:罗伯特·简森的三一论》(God of the Gospel: Robert Jenson’s Trinitarian Theology,中文名暂译)。
标签
悔改
骄傲
解经
讲道翻译团契
仁爱改革宗教会
与基督联合
灵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