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箴言,社群与文化
2020-01-17
—— Timothy Keller

若干年前我就整卷《箴言》进行释经讲道,那段经历让我学到了关于这部书我从来不曾了解的两件事。第一,《箴言》的含义是逐步释放出来的,没有任何一句单独的箴言会向人呈现出完整的图景。例如,如果一句箴言说:“道德好的人总会有好的生活”,而后续的一句箴言说:“有时道德好的人会受苦”,我们会认为这是自相矛盾。那是因为我们错误地认定每一句箴言都是一个独立的应许,但其实并不是这样。关于某一特定主题的所有箴言,我们需要整体接受。就像并列的分句那样,一句箴言会对其他箴言作出修订。当某句箴言给出关于某个主题的信息时,后续出现的箴言会回答第一句所提出的问题,或对先前已给出的宽泛命题进行加工与细化。

第10章到15章告诉我们勤劳的人饮食丰足,懒惰的人会贫穷。但是从16章开始,出现了 “通常人生规律” 的例外情况。一方面,神在所有事物中设置了我们必须遵守的规则,而另一方面,因为我们不能得见全部,所以必须对出现例外情况有所预期。《箴言》意义渐进性释放的一个例子是著名的16章25节:“有一条路,人以为正,至终成为死亡之路”。除了在人们告诫 “不要信任你的感觉” 的时候,我从来没有听到谁提过这句箴言。然而它之前的箴言反复提到 “引向灭亡的道路在愚妄的人自己看来是正直的。” 也就是说,愚妄的人制定计划的能力很糟糕,因为他们拒绝智慧的道路(不询问建议,不谦卑,不注意言辞,不控制情绪,等等)。但是16章25节接踵而至,说:“通向灭亡的道路不仅对愚妄的人显得正直,有时可能对任何人都显得正直(“人以为正” 的“人”)。” 即便你完美遵循了智慧的道路,尽可能作了最好的计划,有时你的生活仍旧会骤然崩溃!这是个破碎的世界。有智慧的人知道,有时所有的道路都会引向厄运。

所以学习《箴言》不能蜻蜓点水。只有长期研习,并且在过程中着眼整体,比较各处段落,才能有所得着。怎样才能非常好地做到这些?答案是要将自己置身于一个社群中!一些圣经学者提出,《箴言》最初是为一群受年长男性辅导的年轻男性编写的学习材料,学习过程会持续若干年。每一句箴言都会受到讨论和思考,并与其他箴言作比较。生活中的例子也会有所分享。换言之,《箴言》可能是通过社群辅导来实现个人深度全面成长的基础教材。它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在《箴言》中,智慧时常会在城市的公共场所呼喊发声:例如商业场所/市集(道路交汇的地方)、法院/司法系统(城门),等等(箴1:20-21; 9:1-4)。多年以来,让我深有感触的一件事是,以帮助人在工作上忠心为目的的门训有别于其他类别的门训。当我门训一个从事教会工作的弟兄时,情况更多是单向(因为我是圣经与教会事工的专家)信息带动的(我把我的知识下载到他脑子里)。但应当怎样门训一位基督徒演员去思考该接手怎样的角色,或一位基督徒投资人去思考如何投资与如何处理赢利?圣经并未以 “箴言” 的形式给我们直截了当的规则,而是给了动机、目的与价值观,后者需要我们以智慧应用到现实世界的情景中。那智慧产生于一个社群对经文的共同思考,特别是对《箴言》那样的经文。

我们如何能很好地将信仰融入到工作中?我想我们需要一个领域中更有经验的人们与年轻同行来到一起,研习《箴言》一类的书,并不断将洞见应用到他们在现实世界所做的工作中。


译:Alex Liu;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Proverbs, Community, and the Culture

Timothy Keller(提摩太·凯勒,1950-2023)是救赎主长老教会(位于纽约曼哈顿市)的创建者和曾经的主任牧师、福音联盟(The Gospel Coalition)的联合创始人暨副主席。凯勒牧师著述颇丰。如欲获取他的更多资源,可浏览Gospel in Life网站,或在推特上关注他。
标签
文化
旧约
箴言
工作
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