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进步”的性别观终将失败
2023-01-06
—— Trevin Wax

2022年早些时候,北美基督教归正会(CRC)做出了令人感到惊讶的决定。不仅仅是教外人士,很多基督徒都认定这一宗派已经渐渐远离了圣经权威,但结果却是它纠正了航向,明确宣告了教会对合乎圣经性道德的信念。

归正会的决定甚至比一些观察家预期的还要更进一步。在宗派的大会上,出席者以明显的压倒性多数获胜,表明其立场不容商榷、对婚姻和性行为的传统教导是教会的教导标准,宗派不容许下属教会和机构有任何偏差。这就给该宗派的旗舰大学——加尔文大学——带来了危机,因为该校的一些教授似乎已经转向了有悖于宗派立场、违背圣经的性伦理观。

宗派和体制中的趋势

北美基督教归正会并不是唯一一个围绕性伦理问题收紧其教义标准,而不是放任自流的宗派。

  • 全球卫理公会(Global Methodist Church)正在与联合卫理公会决裂,并将为那些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保持成为神话语忠信见证者的卫理公会基督徒提供一个全球性的支持网络。
  • 普世圣公宗(Anglican Communion)正身陷冲突,一方面是教会的快速萎缩,大部分的白人信徒和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信徒都主张同性婚姻;另一方面是快速增长、大部分是黑人和有色人种、越来越多的位于全球南部的年轻基督徒群体坚持传统保守的性伦理和相关教导。几年前,普世圣公宗谴责了美国圣公会的“进步”议程,与此同时,世界各地的正统、保守圣公会教会正在寻找新的和具有创造性的联系和合作方式。
  • 美洲长老会(PCA)最近发布了一份冗长而出色的文件,重申了圣经中关于性和婚姻的观点,甚至为传道人和护教学家们提供了共聚,以便在一个被性别革命塑造的时代为这一立场辩护。

不仅各个宗派如此,跨宗派机构也一直在收紧他们的标准,澄清他们对圣经立场的坚持。

  • CCCU(基督教大学理事会)增加了一份关于基督教特色和倡导的声明,澄清了他们对圣经中的性伦理的坚持是“基督教的核心承诺”。
  • 基督徒校园团契(InterVarsity Christian Fellowship)进行了为期四年的研究,然后通过一个针对所有全职同工的九课培训中重申了机构的保守立场。
  • 富勒神学院、惠顿大学和《今日基督教》杂志近年来也重申了他们对历史婚姻观的承诺。

进步主义叙事的强大拉扯

然而,进步主义在这个问题上所进行的叙事有非常强大的拉力,它给人的印象是进步主义的立场不可避免。它以其对道德“进步”的愿景抓住了人们的想象力——每个人都会同意新的性伦理和婚姻观,这只是时间问题;所以你要么上船,要么被甩在后面——这就是历史列车的走向。

在北美基督教归正会新闻出来的那天,一位牧师朋友问我,全国各地是否会有越来越多的“安静地肯定”传统保守性伦理的教会和宗派。不要错过这则讽刺。新闻是关于一个宗派如何重新致力于圣经权威,然而进步主义叙事中的“进步”概念是如此强烈,以至于这位牧师仍然怀疑是否一切都在远离传统信仰,即使证据显示情况正好相反。

福音派基督徒、天主教徒、东正教徒,以及西方少数正在萎缩但声称自己“进步”的教会之外的几乎所有其他教会,都认为婚姻触及人类本质的基础教义,永远不会是我们“认同还是不认同”的简单问题。

然而,围绕进步立场的新闻报道会让正统基督徒感到失败、泄气甚至绝望,似乎上教会的基督徒是少数,似乎没有办法阻止失控的进步主义列车。

这种叙事很有力,但却是错误的。

普世的教会、历史的教会

事实是,我们可能会看到越来越多的教会和宗派采用这种进步主义的性伦理,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立场的破产会很明显。走向这个方向的教会和宗派都已经衰败了。婚姻是房子里的一堵承重墙。你不能把它拆掉而保持屋顶。婚姻是福音的写照。它是中心。

在《正统的战兢》(The Thrill of Orthodoxy)一书中,我反驳了那些认为婚姻和性行为不属于信仰基要问题的人,他们认为这个问题不重要,因为历史性信条都没有提到它。以此类推,杀婴也不是基要问题、偷窃也不是基要问题、爱我们的仇敌并为逼迫我们的人祷告的命令也不是基要问题,与基督教的道德观有关的一大堆问题都不是基要问题。很少有人会争辩说,基督教道德观里这些这些和其他独特而强大的信念是“可有可无的”,可以根据社会的偏好来选择或离开。我们决不能认为我们可以在追求基督教信念的“最大公约数”口号下获得庇护,好从圣经的权威下脱身。

尽管如此,还是有人怀疑。强劲的文化之风是否会导致越来越多的教会在其教义立场上偏离正统,尽管会“在实践中予以肯定”?

有可能,但只会在一段时间内。在某些时候,教会必须决定是否举行同性婚姻。逃避这个问题是不可行的,你总归要走这条路或那条路。而一旦你决定“认同”,对于世界其他地方的绝大多数基督徒来说,你就成了“背道者”。

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很容易认为教会正迅速陷入进步主义的危机,但只有当你的观点狭隘地适用于美国或西欧背景时才会如此。从全世界教会以及整个历史上的教会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看起来非常不同。当你采用一种基本上会使过去两千年来每一位基督教神学家、领袖和普通基督徒都感到惊恐的“创新”时,举证的责任就在你身上,而不是他们。

在“历史的正确一方”上,进步主义叙述的想象力很强。但这是想象出来的。最终重要的是耶稣,而祂说的话永远不会消失。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作者博客:Progressive Views on Sexuality Will Ultimately Fail.

Trevin Wax(特雷文·瓦克斯)是北美宣教委员会(North American Mission Board)研究和资源开发部的副总裁,也是锡达维尔大学的客席教授。特雷文曾是罗马尼亚的宣教士,是福音联盟的定期专栏作家,并为《华盛顿邮报》、宗教新闻社、《世界》和《今日基督教》撰稿。他曾担任《福音计划》(The Gospel Project)系列丛书的总编辑,并在惠顿学院教授宣教和教牧事奉课程。瓦克斯著有多本书籍。
标签
历史
美国
进步主义
性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