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对于教会准备恢复聚会的四个建议
2020-08-07
—— Trevin Wax

全美国各州政府都在分阶段确定企业和其他经济活动的重新开放时间。在这个各行各业都在恢复的时期,我们的教会生活状态将会怎样?教会恢复聚会、敬拜会涉及到哪些问题?

这里有四个建议,供牧师和教会的带领者思考,如何在未来的几个月里更好地服事会众。

第一,保守你的心,不要过于恐惧

这些日子以来,很多牧师对自己在事奉中的不足感触颇深。担心的问题也各不相同:

  • 人们是否已经习惯了穿着睡衣坐在沙发上看教会的直播?他们还会想要来实体的聚集吗?
  • 我想知道,我的会众是否有人参加其他教会的直播聚会,去听比我讲道好的牧师讲道?这样会不会带来教会成员的流失?
  • 我们的财务状况岌岌可危,我不确定我们的教会是否有能力负担得起所有员工的薪资——甚至是我的。

其中一些担心可能是被夸大的。有可能在这场危机过后(即使我们离此还有好几个月的时间),许多教会成员对聚会有新的认识,这将使得教会的出席率最终增加。虽然科技是这个时代的祝福,但是我们都知道仅仅依靠科技是不够的。我们内心渴望作为基督的身体聚集在一起。我们所有的人都失去了面对面的互动。在疫情结束之后,我们可能会想要更多聚会,而不是更少。

关于直播和网络聚会……你的会众如果知道其他教会的聚会渠道,可能已经在听其他传道人(的讲道)了。好消息是,讲道质量或是敬拜风格并不是加入哪间教会成为成员唯一或是主要的因素。

关于财务的担忧可能并不过分。很多牧师可能低估了这次危机对于经济的影响和带来的长期效应。

这些忧虑是真实的。但是,要记住:你不是因为供应充足才服事,而是因为你蒙了呼召;呼召你、把你放在祂的事奉中的那一位,知道你会经历这个特殊的季节。谨守你的心,把你缺乏的感受带到主面前,让它们在你里面产生出对主的能力更加迫切的依靠。然后看祂要做什么。

第二,在你考虑恢复聚会时,要带着“谨慎又有创意”的心态

即使经济完全恢复,人们都回去工作了,我们也不能够很快恢复正常。一个月前在政府限制措施生效之前,许多人都在进行隔离和自我隔离。所以,有些人不会仅仅因为政府部门发布外出安全的通告就出门。

这意味着,我们不应该简单的认为我们可以好像打开电灯一样恢复教会以前的生活方式。就像经济的恢复是阶段性的,我们的教会也是一样。我们必须有创意地减少新冠病毒传播的风险,这些举措可能包括:    

  • 我们能不能以社区小组(10人或以下)的形式,在家里聚集开始,一起参与直播敬拜、查经呢?
  • 你的会众在教会中可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实现社交疏离?
  • 你的教会是否可以从多堂聚会开始,让人们有选择地参加不同的聚会,以分散人数?
  • 你会怎样让成员避免承担不必要的风险?比如,老年人可能需要更长时间的在家而不是立即去聚会。
  • 我们如何继续服事那些认为在家会更安全、不敢来聚会的人呢?

生命之路(LifeWay)机构的领袖肯·布雷迪(Ken Braddy)整理了一份很好的清单,列出了教会带领者在疫情期间推进恢复聚会时应该考虑的问题。

当我们寻求实施新的政策和程序时,根据教会的规模或所在的地区,有创意而又谨慎地考虑非常重要。这周我与一位大型教会的牧师聊过一次,他们的带领团队有一个备份方案,这计划是围绕着如果小组是唯一可以聚会的形式,而大聚会在今年余下的时间都不得不取消而制定的。他们希望情况能有些好转,这样他们就可以不是用这个方案,但这个方案的确很有远见卓识,他们针对多种情况制定了不同的计划,这在未来的日子里对领袖们很重要。

第三,对得出不同结论的教会成员和同工有恩典

有些人可能还会因为害怕人多而希望教会可能需要减少一段时间内的出席人数。当然,而有些人可能会认为现在就可以像以前那样全部恢复聚会了。向有可能认为你的决策不明智的成员显出恩典,不管怎样,都要提醒他们,你正努力的做出对所有人都是最好的决定。(生命之路机构的调研有一个免费的资源可以帮助你了解会众中可能有哪些不同的观点。)

对教会的其他领袖也要显出恩典,他们可能会对减轻风险的问题有不同的结论。你和你的团队需要在祷告中对很多的想法和意见做出决定。

第四,不要错过可以加强核心事工的机会

我们现在有了一个机会来改变我们对教会成员间联结和出席率的思考方式。我们必须超越“以周日有多少人来聚会”作为我们衡量教会是否健康的标准。这场疫情提醒我们,教会的健康必须考虑到敬拜聚会以外的成员间联系。

更重要的是,我们很可能看到由于奉献的减少,我们会很快的决定哪些是必要的削减;有哪些事工或项目可能需要暂时停止;哪些预算的科目需要重新审议。限制可以给我们带来审慎,它们可以帮助我们重新关注最需要关注的事。

我们如何在人少和缺乏资金的情况下继续服事呢?哪些事工是必不可少的?我们如何以不同的方式、用更少的资源,推进事工的前进,相信神会帮助我们牧养好我们的羊?

当我们思考重新回到教会生活中的时候,让我们在未来需要实施的事情上有智慧、勇气、创意和希望,以表明我们爱神和服事邻舍的愿望。


译:STH;校:JFX。原文刊载于九标志英文网站:Preparing for Your Church to Reopen: 4 Suggestions

Trevin Wax(特雷文·瓦克斯)是北美宣教委员会(North American Mission Board)研究和资源开发部的副总裁,也是锡达维尔大学的客席教授。特雷文曾是罗马尼亚的宣教士,是福音联盟的定期专栏作家,并为《华盛顿邮报》、宗教新闻社、《世界》和《今日基督教》撰稿。他曾担任《福音计划》(The Gospel Project)系列丛书的总编辑,并在惠顿学院教授宣教和教牧事奉课程。瓦克斯著有多本书籍。
标签
教会
教牧
聚会
新冠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