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讲道工具箱
我应该先讲哪一卷书?
2021-06-08
—— Sean Michael Lucas

1月1日开始,我就要在新教会服事了。在过去的七年半里,我为着自己有机会在密西西比州哈蒂斯堡历史悠久的第一长老会(PCA)服事而喜乐。他们都是忠心的听道者,主也的确给我们都带来了成长——无论在属灵上还是在教会人数的增长上,同时在我的属灵和成熟度上让我作为牧师也得到了成长。但是,因着田纳西州孟菲斯独立长老会(IPC)的聘牧委员会所做的决定,以及会众的确认,神现在呼召我服事一个新的羊群。

因此,我挣扎的第一个问题(从会众投票之日起我就开始思考)是我到达孟菲斯时要讲哪一卷经文。

我有三个预先已经做出的承诺限制或引导了我对这个问题的回答。

第一,连续,以基督为中心的解经式讲道

在我的讲道事工中,我一直致力于以基督为中心的连续解经式讲道。在哈蒂斯堡,我带领我牧养的上帝百姓经历了创世记、十诫(出埃及记20)、路得记、大卫的生平(撒母耳记上16–列王记上1)、传道书、耶利米哀歌、哈巴谷书、约拿书、马太福音、罗马书、以弗所书、歌罗西书/腓利门书、希伯来书、雅各书和约翰书信。在每个解经系列中,我都努力想要展现一个塑造人心、满有恩典的神(首先在耶稣基督里)如何给我们堕落本性最深层次的需要带来出路。在孟菲斯,我还是会这么做。

第二,系统地接触各种圣经的不同部分和文体

正如你可以想到的,我努力向会众展示圣经的不同部分以及不同文学体裁。虽然讲道与教学并不相同,但显然讲道有着一个教学元素:透过我的讲道,我可以向人展示如何学习圣经。我想教导会众的是:我们不能像读希伯来书或马太福音那样读耶利米哀歌。此外,我也希望通过圣经的每个部分讲解福音,我的会众能够把圣经理解为具有单个英雄(耶稣)和单个目标(受造界的更新)的单一信息(福音)。在孟菲斯,我还是会这么做。

第三,对新会众背景的敏感性

我认为牧师之所以成为牧师,而不仅仅是一个讲道者,是因为他们渴望将神的话语应用到认识和所爱的人身上。我尽力在每一次讲道中都做到这一点。但在那之前,我在做讲道计划的时候也会努力去爱听我讲道的人,我会问自己类似下面这样的问题:

  • 这群会众需要什么?
  • 我们的挣扎是什么?
  • 罪的模式在哪些事上得到体现?
  • 我该如何对他们指出在耶稣里的盼望?

由于我通常提前十二个月做计划,因此我想对圣灵在揭示罪和气馁的模式时给我的光照保持敏感。在孟菲斯,我还是会这么做。

设定航向

我也有其他考量。即使我在头五个月需要在孟菲斯和哈蒂斯堡之间通勤(直到我女儿高中毕业),一般来说我还是不想重复使用我在其他地方讲过的信息。我认为自己的研经和学习也很重要,这样我的新羊群就可以明显看出我对神话语的兴奋。因此,我承诺自己每周都会写新的讲道。

一个事工的第一次讲道通常会为整个带领的季节设定轨迹或基调。我希望教会以什么著称?我希望我的事工主要看重什么?我相信我的这群新会众肯定会从我的第一次讲道内容中提取一些内容、得到一些线索、做出一些假设。

我的决定

最后,我决定第一年从三卷书开始。我会先讲加拉太书,我选择保罗书信有两个原因。首先,我以前从未讲过这卷书,但去年我刚刚在哈蒂斯堡完成了罗马书系列讲道。这两封书信有明显的重叠之处,因此这主题对我而言并不陌生。其次,我首先要让IPC因认识和信靠好消息而著称,这好消息就是仅仅因着信靠耶稣基督,神就称罪人为义。福音是神造新人的方式,也是他通过我们塑造新孟菲斯的方式。

然后从5月开始,我和我的牧师团队讲了箴言系列。我通常在PCA全国总会会议后的那个夏天休假,这意味着我会连续四到六个星期不在讲台上了。在IPC,我们还有其他六位教学长老,我会在一年中不断给他们讲道的机会,但我也希望我们能够继续使用加拉太书所学到的福音动力。因此,我们查考了真智慧在金钱、性、家庭、友谊、谦卑、工作、言语等一系列领域中的样式,同时还学习了每个领域如何将我们引向真正有智慧的那位。

然后,从7月30日直到年底,我都在讲启示录。我的目标是向人们展示这本书如何在所有方面“展现耶稣”:他是这世界的真正国王,也是历史的真正主宰,他已经赢得了胜利,并且将实现他的目标——万物更新成全。我们的会众需要看到圣经宏大叙事的结局如何影响我们生活的一切,因为我们属于被杀的羔羊,祂是犹大的治理者。

如你所见,预先作出的承诺决定了我在计划讲道时间表时所做的选择。即便我现在开始做明年春季的讲道安排了(我想从约书亚记开始),我的内心始终希望我们的子民今天通过耶稣的服事而更爱耶稣的程度超过了昨天。


译:Angel Lau;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Preacher's Toolkit: What Book Do I Preach First?

Sean Michael Lucas(肖恩·迈克尔·卢卡斯)博士毕业于威斯敏斯特神学院,是田纳西州孟菲斯的独立长老会(PCA)的主任牧师,以及改革神学院的教会历史教授。
标签
解经式讲道
讲道工具箱
牧养,讲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