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讲道工具箱
我是否应该在棕枝主日和复活主日暂停系列解经式讲道?
2021-06-14
—— Phil A. Newton

我喜欢用连续的方式进行解经式讲道。在过去39年的牧会生涯中,连续解经式讲道一直是我的做法:选一卷书,每个主日都探索其中丰富的内容,并把真理应用在我自己和会众的生活中,这过程给我带来很大的满足。

但现在,节日来到了。

我承认,当我在计划讲道时有时会觉得“唉……”,然后不得不面对一个选择:要不要打断解经式讲道系列去讲一个回应某个节日的讲道。这代表我要停止原先的思路、选一段别的经文、弄清经文背景、然后去想一个应用,而这和我前面一直在讲的主题完全无关。

但是,我发现这样的暂停在很多情况下其实是有用的。

我也发现不是每一个节日都需要一个特别的讲道。有时候,如果合适的话,我可以在我正常的讲道系列中讲及或提到这个节日,这样我就不用暂停我的系列讲道了。另外一些情况下,一个特别的讲道是比较合适的。

如果你有需要在节日考虑暂停你的讲道系列,下面我有三个要点,希望可以帮助你决定:

第一,在神学上敏锐

想一想你在讲台上向会众宣讲的大图画是什么,你渴望他们能够明白的圣经叙事主要是什么。停下来认真想一想,圣诞节道成肉身和复活节的死里复活是否可以满足那个神学目的。有时,暂停一个讲道系列去谈道成肉身或基督受难可以使你把某个神学主题从圣经各处而非依靠单一讲道加以连结,所以,在一个解经系列中暂时抽身出来谈其他经文如何论述这一目的肯定是合适的。

是不是每一位会众都明白道成肉身和死里复活是重要的圣经主题?在探访、辅导他们的时候看看他们是否真的明白,因为这对大家在圣经中看到基督至关重要。这做法可加深会众对圣经和圣经神学的掌握。

另外,感恩节、母亲节、父亲节、新年和其他类似的节日在向会众教导圣经神学的份量上不及圣诞节、棕枝主日和复活节重要,所以我们在考虑时需要对更多事情有敏锐的心。

第二,在文化上敏锐

圣诞节和复活节以外的节期可能是一个好机会去打断你的系列讲道,专门提醒大家思想一些合乎圣经的应用。作为每年一次的题目,我一般都会在母亲节讲一个关于家庭的讲道,但在父亲节却不一定。去年我为《以弗所书》做了一系列的讲道,当中也包括十一月当中几个关于家庭的讲道。我的副牧师也曾在母亲节就《诗篇》127篇讲了一个题为《谁在建造你的房屋?》的讲道,而我也在父亲节时讲过《以弗所书》第2章而没有提到节日,但其实我在五个月内就就能讲完它。

随着会众中的一些事件或婚姻辅导的需要,在其他时间里,我曾经在很多家庭有关的节日中就基督徒的婚姻或父母养育作过一些讲道。你是否一定要这样做?不一定,但一定要对你会众的需要有敏锐的感觉。

因为我往往在讲道、祷告、在敬拜时的教导中提及很多感恩,所以我一般都不会在感恩节去作一个特别的讲道,但这是我,你的情况可能不一样,一个特别的讲道可能会有益。如果某个新年有一种特别令人焦虑的情况,我可能在那新年主日用一个特别的讲道去处理这情况。这视乎我当时的系列讲道情况而定,我可能会在宗教改革主日谈其中一个“唯独”,或者我可能会在讲道时就宗教改革中的人物或事件稍作展开。

第三,在牧养上敏锐

接下来就是对受圣灵引导的意识如何在你的讲道计划上产生影响的问题。在节日时去打断你的讲道计划是否合适?我们决定时不应当基于他人的建议或我们是否想这样做,而是基于我们计划时对圣灵的感动是否有所觉察。计划讲道往往涉及日程和经文,我们一定要寻求主的带领。

再者,你和你的会众可能在一个长的解经系列中需要换一下口味,在节日到来时正好做一至两个其他的讲道。例如,如果你已经花了一年时间在福音书上而你还有一年才会完成,一个休息可能对你有好处,以免你忽略新旧约更广阔的主题; 而对教会来说也好,以免会众以为你放弃福音书以外的书卷讲道了。 

由于节日讲道可引用的经文范围不多,第二年这个节日你可能很难找到另一段经文了。面对现实,你可能会重复《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中关于基督降生的叙事,或《腓立比书》中的“忘记背后”。我认为重复这些经文其实没有什么问题。

你过去的研习和笔记可能可以缩短你准备讲道的时间,这样你在节日时可以花更多时间和家人享受。在你的讲道计划中包括这些重复的讲道可以让你有所喘息,使你继续解经式讲道系列时更有精力。在这些情况下,你应该为你自己——牧师——有牧养上的敏锐。

会众可能会在节日时期望有一个以节日为主题的讲道。如果你在他们当中的时间尚短,那就慢慢改变他们的期望,但也不必被这期望绑死,最终你是为你所讲的道向主交待。你要刻意使会众把他们的注意力放在神的话语身上,利用节日的讲道去教导神学观念或牧养上的应用,而非单单为了节日而去迁就。


译:何坤阅;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Preacher's Toolkit: Should I Pause an Expository Series for Palm Sunday and Easter?

Phil A. Newton(费尔·牛顿)在浸信会东南神学院获得博士学位;1987年在田纳西州孟菲斯市建立了南林浸信会(South Woods Baptist Church),并担任主任牧师一职。他和他的妻子凯伦,有5个儿女以及6个孙辈。费尔著有一些书,包括:《训导教会:牧师和会众如何建立领袖》,与布莱恩·克罗夫特同著《举行以福音为中心的葬礼》,与马太·舒马克同著作《教会生活中的长老》,与以及与罗杰·杜克和德鲁·哈里斯合著的《为神冒险:约翰·班扬著作中的敬虔》。他还是东南神学院装备中心的客座教授。
标签
节日
讲道工具箱
解经时讲道